快訊

桃園外送員凌晨等紅燈突倒地 「原因曝光」警暖送便當

把握好天氣!明高溫恐飆破36度 這日起變天「雷陣雨連炸3天」

低調訪陸!特斯拉CEO馬斯克突抵達北京 並與國務院總理李強會面

圖表看時事/3年3漲 電價將調漲11%…圖解工商民生用電有多少影響

經濟部這波調漲電價,最大目的是要填補台電今年虧損,確保台電永續經營。 聯合報系資料照
經濟部這波調漲電價,最大目的是要填補台電今年虧損,確保台電永續經營。 聯合報系資料照

經濟部昨日召開電價費率審議會,拍板四月一日起調漲電價,平均電價調漲約百分之十一,調漲後,整體平均電價為三點四五一八元,各類用戶採不同調漲方案,百分之九十三家庭電費漲幅百分之三至百分之五,每月增加二十元電費支出;產業用電平均漲百分之十二點七,用電特大戶最高漲百分之二十五。

電價確定調漲,上至工商團體工總、商總,小至路邊攤商、餐飲小店都大喊吃不消,砲轟蔡政府「能源結構不改變」、「台電應研擬節本方案」、「要考量基層感受」、「若漲價幫政府背黑鍋挨罵」、「接下來還要徵收碳費對產業又是一波衝擊」。

電價費率昨日正式拍板,最大差異就是民生三百三十度以下、小商家用電七百以下電價只漲百分之三,較預期小,關鍵就在於商總理事長許舒博在電價審議委員會請命。

許舒博透露,「要考量社會基層感受」,避免電價調漲對物價及民生經濟衝擊過大,因此在會中建議在原經濟部方案多增加一級距,這部分的受惠戶數高達九○八萬戶。

工總表示,電價調漲無可厚非,但若是漲電價是為了弭平成本,改善台電虧損問題,「能源結構不改變,這問題只會一而再,再而三的發生」。

工總表示,產業界的要求就是供電穩定,過去一再提出政府應該重新考量核能,除因發電價格相對便宜,且台灣用電燃料都是進口,成本不容易降低又受制於人,還是希望政府能重新思考能源配比。

經濟部能源局長林全能說,電價採累進級距,也就是說用電度一千○一度,不是所有用電都漲百分之十,而是超過一千度那一度漲百分之十,若節約用電可不受影響。

業者說,政府選前口口聲聲說不漲,選後馬上甩鍋,一點信用都沒有,電費要漲的風聲出來,滷肉飯、自助餐都先漲,餐飲業者勢必也有跟漲壓力,「不漲活不下去,但漲價客人就罵,政府都沒有好好跟社會溝通」。

電價漲11% 3年3漲。製表/財經中心
電價漲11% 3年3漲。製表/財經中心

台電 圖表看時事 經濟部 調漲 電價 電費

延伸閱讀

電價調漲牽動半導體獲利 台積電:長期毛利率目標不變

民生用電價格漲幅3% 平均每度電價3.4518元

電價調漲...工總喊納核電 商總籲節流

台電2024年虧損 估仍逾百億元

相關新聞

生在學霸世家 媽媽還是史丹佛教授 卻不愛讀書只想當明星》演員蜜兒:謝謝媽媽挺我追夢

在史丹佛任教多年,郭岱君直言,她看過太多「不快樂的學霸」了,即便女兒不擅長讀書,她也試著放下期待,並在學習放手的過程中發現:讓孩子長成自己的模樣,才是真正愛孩子。

北一女市長獎、柏克萊跳級畢業,學霸工程師Kelly:掌握4訣竅,考高分沒有想像中的那麼難

北一女數資班、柏克萊資工系、灣區軟體工程師、新銳網紅YouTuber…「確實常被人家說,我是人生勝利組,不過,我從小就超級認真的,很自律,會給自己目標,然後一直前進。」Kelly Tsai說。

大學重考、端盤洗碗 他從「魯蛇」變大學教授:若孩子找不到學習動機和目標 就讓他去做這些事

中原大學教育所副教授簡志峰念國、高中時,在班上的成績倒數、大學重考、研究所考了10間,全部名落孫山。大學畢業後去美國做餐飲,直到26歲才找到學習的動機,下定決心重拾書本。

閱讀數學/曆法背後的數學原理

「單位」是數學課裡很重要的單元,像是公尺、公斤、公升。有了他們才能測量長度、重量、容量...

閱讀數學/孔子最常點名誰?

《論語》應該是所有台灣人在求學期間,多少都讀過、背過、默寫過好多篇的經典古文...

閱讀數學/台灣人多愛去日本旅遊? 消費力驚人的台灣旅客

三四月,正是櫻花綻放的季節!去年此時,東亞各國剛走出疫情的陰霾,大家都在討論「報復性出國」,但在過去兩年動盪的經濟情勢當中...

商品推薦

udn討論區

0 則留言
規範
  • 張貼文章或下標籤,不得有違法或侵害他人權益之言論,違者應自負法律責任。
  • 對於明知不實或過度情緒謾罵之言論,經網友檢舉或本網站發現,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
  • 對於無意義、與本文無關、明知不實、謾罵之標籤,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標籤、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下標籤。
  • 凡「暱稱」涉及謾罵、髒話穢言、侵害他人權利,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發言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