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台積電權重過高...台指期正式被打入美國「窄基指數」 金管會說話了

為何容忍40年房貸?他怨制度害房價狂漲 內行搖頭:時間可換財富

震央鄰近南投!17:35花蓮萬榮鄉規模4.4地震 最大震度4級

好讀周報/泰國清邁成全球空汙最嚴重城市之一 上千民眾怒控政府不力致折壽

泰國「國家經濟和社會發展委員會」(NESDC)本月報告顯示,由於空氣汙染嚴重,2023年通報約1050萬例與空汙有關的疾病。泰國街景示意圖。圖/Ingimage
泰國「國家經濟和社會發展委員會」(NESDC)本月報告顯示,由於空氣汙染嚴重,2023年通報約1050萬例與空汙有關的疾病。泰國街景示意圖。圖/Ingimage

文/陳韻涵輯

新聞故事:泰國「國家經濟和社會發展委員會」(NESDC)本月報告顯示,由於空氣汙染嚴重,2023年通報約1050萬例與空汙有關的疾病,凸顯細懸浮微粒PM2.5)對公共衛生的影響。

泰國空汙的原因包括森林火災、焚燒農田廢棄物等,其中每年2月到4月是泰國北部「燒山」的高峰期,當地盛行傳統火耕,在旱季焚燒野草整理田地,成為空汙一大源頭。

法新社報導,總人口將近7200萬人的泰國2024年1月至2月期間,至少160萬人因環境汙染就醫,為2023年同期130萬人的1.23倍。

環境汙染可能引發肺炎、支氣管炎、氣喘,並增加罹患心血管疾病的風險,NESDC呼籲相關單位重視PM2.5對民眾健康所產生的影響。

顆粒直徑小於或等於2.5微米的懸浮微粒稱為細懸浮微粒(PM2.5),接觸這類汙染物會導致眼睛不適和皮膚搔癢,汙染物經氣管進到肺部後,可能引發呼吸道疾病或胸悶,並增加罹患心血管疾病和癌症的風險。對於已有心肺疾病者而言,PM2.5會使其症狀惡化。

全球空氣品質監測網站「IQAir」將泰國清邁、清萊、南邦府等北部城市列為世上空汙最嚴重的城市,當地空氣品質指標(AQI)顯示為「不健康」。

泰國首都曼谷2月15日、16日空氣品質極差,PM2.5濃度超出世界衛生組織(WHO)標準值的15倍,市政府下令公務員這兩天在家辦公,同時呼籲民間企業讓員工遠端工作。

因應數座城市籠罩在灰色霧霾中,泰國總理賽塔去年上任後承諾改善空氣品質,國會今年1月通過《乾淨空氣法》草案,致力推動相關政策。

泰國政府2月底啟動年度「人工降雨計畫」,在全國設立7座基地,部署6架皇家空軍飛機與24架農業部飛機,執行人工降雨任務,以對抗空汙、緩解主要農耕區旱象,並降低野火發生的機率。

去年7月,約1700名清邁居民提起行政訴訟,指控總理和國家環境委員會未妥善處理空汙,導致他們每人平均折壽5年。清邁行政法院今年1月裁決,要求總理和政府機構在90天內提出改善空氣品質的緊急計畫。

好讀VIP家用自學服務:好讀周報每周二搭配本篇文章,推出名師解析影片,結合生活情境閱讀測驗,提升閱讀素養力!怎麼看到影片?goodread.u-writing.com

PM2.5 好讀周報 曼谷 泰國 空氣品質 空氣汙染 細懸浮微粒

延伸閱讀

西半部擴散差+境外影響 雲嘉南空品差金門一度亮紅燈

西半部擴散條件差 彰化、嘉義局部空品亮紅燈

連日空氣品質不良 彰化沿海二林、大城紅色警示

網購5.9公斤大麻!從泰國藏電棒燙軸心空運來台 桃園2男下場曝光

相關新聞

生在學霸世家 媽媽還是史丹佛教授 卻不愛讀書只想當明星》演員蜜兒:謝謝媽媽挺我追夢

在史丹佛任教多年,郭岱君直言,她看過太多「不快樂的學霸」了,即便女兒不擅長讀書,她也試著放下期待,並在學習放手的過程中發現:讓孩子長成自己的模樣,才是真正愛孩子。

北一女市長獎、柏克萊跳級畢業,學霸工程師Kelly:掌握4訣竅,考高分沒有想像中的那麼難

北一女數資班、柏克萊資工系、灣區軟體工程師、新銳網紅YouTuber…「確實常被人家說,我是人生勝利組,不過,我從小就超級認真的,很自律,會給自己目標,然後一直前進。」Kelly Tsai說。

大學重考、端盤洗碗 他從「魯蛇」變大學教授:若孩子找不到學習動機和目標 就讓他去做這些事

中原大學教育所副教授簡志峰念國、高中時,在班上的成績倒數、大學重考、研究所考了10間,全部名落孫山。大學畢業後去美國做餐飲,直到26歲才找到學習的動機,下定決心重拾書本。

閱讀數學/曆法背後的數學原理

「單位」是數學課裡很重要的單元,像是公尺、公斤、公升。有了他們才能測量長度、重量、容量...

閱讀數學/孔子最常點名誰?

《論語》應該是所有台灣人在求學期間,多少都讀過、背過、默寫過好多篇的經典古文...

閱讀數學/台灣人多愛去日本旅遊? 消費力驚人的台灣旅客

三四月,正是櫻花綻放的季節!去年此時,東亞各國剛走出疫情的陰霾,大家都在討論「報復性出國」,但在過去兩年動盪的經濟情勢當中...

商品推薦

udn討論區

0 則留言
規範
  • 張貼文章或下標籤,不得有違法或侵害他人權益之言論,違者應自負法律責任。
  • 對於明知不實或過度情緒謾罵之言論,經網友檢舉或本網站發現,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
  • 對於無意義、與本文無關、明知不實、謾罵之標籤,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標籤、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下標籤。
  • 凡「暱稱」涉及謾罵、髒話穢言、侵害他人權利,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發言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