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統測數學A、B、C中間偏易 地震、健身房收費都入題

田馥甄大陸演出被取消 媽媽不忍發聲

做一個令人喜愛的老人?寫了一百多本書的百歲作家佐藤愛子不這麼認為

冷眼集/公立體制崩壞 將孩子推向私中

正值私立國中招考季,北部不少私中報名人數暴衝,除與今年龍年效應、家長對108課綱不安有關外,去年新北割頸案竟也成家長搶著把孩子送進私中的關鍵。圖為過去私中甄選畫面。本報資料照片
正值私立國中招考季,北部不少私中報名人數暴衝,除與今年龍年效應、家長對108課綱不安有關外,去年新北割頸案竟也成家長搶著把孩子送進私中的關鍵。圖為過去私中甄選畫面。本報資料照片

今年碰上龍年效應,加上社會事件使然,私立中學在少子化下迎來一波招生春天,然而在這想擠進私中窄門的一窩蜂現象下,卻也凸顯家長的焦慮和對現行教育體制的不信任。尤其新北校園割頸案後,教育部急補破網修改管教學生的相關規定,但公校教師管教權不彰仍是不爭事實,也難怪家長會想把孩子送到勤教嚴管的私中。

過去都說教育是脫貧、翻轉階級最好的手段,然而近年來隨著貧富兩極化,國教愈來愈顯露有能力者向上流動的趨勢,中產階級、菁英階層的父母更傾向讓子女走入私校,甚至自學、留學等體制;反之,沒有經濟餘裕或能力並不出彩的家庭,只能不得不繼續待在公立學校。

趕走中產階級家庭的,正是逐漸敗壞的公立體制。

近年地方中學屢發生校園暴力事件,同儕被殺、教師被打,但校園機制卻顯得愛莫能助,問題在於,近年政府盼解構過去的威權校園,或改造為一融入式、更契合人權的教育型態,但卻沒有能力在解構後,重新建立能保障師生權益的體制。

先無論縮限教師管教權一項,連特殊生於融合式教育現場難題、少觀所少年入校機制均長年無解,於是不得不配合政策的公立中學,近年容易呈現真空狀態;相較之下,私立中學則取巧得多,除自設門檻篩選學生家庭外,還能「好言相勸」逼走其認為不適合的學生,某方面達成了家長心中「因材施教」的理想。

正是私立中學極度功利的存在,反而在公立體制逐漸塌陷的當下,變成了許多家長的避風港。私立中學招生開紅盤的幕後推手,並非家長多看重升學,而是公立體制愈來愈顯空洞、徒剩華麗的教育辭藻,政府如何重建公立體制,正是未來最大考驗。

升學 少子化 教師 校園暴力事件 機制

延伸閱讀

搶進私中窄門今年更難 家長嘆:比頂大還難考

私中今年報考人數「異常」激增 竟與新北割頸案有關

國中生割頸案被罵爆 司法院決定成立「北部少家法院」

新北國中生遭彈簧刀割頸案 法庭裁定涉案少年少女續收容

相關新聞

聯興國小學生數成長 爭取擴建

彰化市聯興國小昨天60周年校慶,在許多國小學生數逐年縮減,聯興國小卻逆勢成長,不過現有校地太小,學生未達法定校地面積的一...

嘉市訂雙語教材 適用小六、國一

嘉義市政府率全國之先,編纂完成市訂雙語教材ChiayiAdventures,將供國小六年級及國中一年級上課使用,昨天在北...

克服老榕樹竄根 義竹國小換PU跑道

嘉義縣長翁章梁母校義竹國小創校逾百年,2015年運動操場曾斥資466萬元更換為PP人工草跑道,因老舊需再整建,前年獲體育...

龍寶寶衝高報名 新北私中不增班

12年前出生的「龍寶寶」今年將從國小畢業,新北國一新生比去年增6248人,居全台之冠,教育局估增公立學校200班因應。但...

「枋寮賈永婕」 5校設孝悌獎學金

屏東枋寮位處偏遠,枋寮國中首屆畢業校友何陳美玉有感於家鄉資源不足,常捐贈醫療物資或設備縮短城鄉差距,並在多校設孝悌獎學金...

竹北勝利國中落成 可收1500學生

新竹縣竹北市近年飽受學生超額、學校不足所苦,位於竹北AI智慧園區的勝利國中承擔區域國中就學需求,從2022年起分階段啟用...

商品推薦

udn討論區

0 則留言
規範
  • 張貼文章或下標籤,不得有違法或侵害他人權益之言論,違者應自負法律責任。
  • 對於明知不實或過度情緒謾罵之言論,經網友檢舉或本網站發現,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
  • 對於無意義、與本文無關、明知不實、謾罵之標籤,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標籤、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下標籤。
  • 凡「暱稱」涉及謾罵、髒話穢言、侵害他人權利,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發言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