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台積電權重過高...台指期正式被打入美國「窄基指數」 金管會說話了

為何容忍40年房貸?他怨制度害房價狂漲 內行搖頭:時間可換財富

震央鄰近南投!17:35花蓮萬榮鄉規模4.4地震 最大震度4級

樂觀突破先天障礙 高雄3學生獲總統教育獎

高雄今年有3名學生獲頒總統教育獎,其中一名為光華國中2年級學生李宜蓁(左),她自幼診斷出雙耳重度聽障,但仍樂觀突破障礙,將生命活得精彩。右為光華國中校長郭虹珠。(高雄市教育局提供) 中央社
高雄今年有3名學生獲頒總統教育獎,其中一名為光華國中2年級學生李宜蓁(左),她自幼診斷出雙耳重度聽障,但仍樂觀突破障礙,將生命活得精彩。右為光華國中校長郭虹珠。(高雄市教育局提供) 中央社

高雄今年有3名學生獲頒總統教育獎,分別是光華國中聽障生李宜蓁、福山國中肢障生孫翊倫與王公國小罹患脊柱裂、水腦症的潘博均。他們都克服先天障礙奮發向上,令人感佩。

李宜蓁目前就讀光華國中2年級,嬰兒時期即被診斷出雙耳重度聽障,即使自幼上早療課、戴助聽器,都起不了作用。她從2歲時接受手術植入人工電子耳後,奔波醫院、診所、「雅文基金會」成了她的生活日常。

「希望我的故事可以鼓舞更多人,永遠不要放棄,奇蹟將會出現。」李宜蓁今天接受媒體聯訪表示,希望與我同是身障的孩子與家人不要小看自己,一定要相信自己,把生命活得精彩。

李宜蓁因為聽障遭遇許多挫折,不只影響學習和溝通,肢體協調也不佳,走路跌跌撞撞,多次跌落樓梯。她曾因聽力障礙被判定為智力邊緣性發展遲緩,語言與認知發展都嚴重落後正常兒童。在家人悉心陪伴下,李宜蓁5年間不間斷復健、聽語治療。

李宜蓁說,自己的童年都在早療中度過,為了能把話說好,每個字、語詞、句子,都是經過千百次不斷地練習,挫折時哭一哭又擦乾淚水繼續努力。皇天不負苦心人,李宜蓁的口語發音終於追上同儕,更在「雅文基金會」倪安寧獎中獲得多次語文優異、傑出才藝、學業優等獎項。

李宜蓁受訪時始終掛著燦爛的笑容,她熱愛參與各項活動,每學期擔任班級幹部,更熱愛閱讀,參加港都青年文學獎比賽榮獲散文組第3名,更於全國聽覺障礙國民國語文競賽作文項目得到優等。

她能靜能動,現在擔任光華國中「匹克球」社長,多次參與全國賽獲獎,更參與童軍活動,享受服務和付出。

光華國中校長郭虹珠說,李宜蓁的世界從無聲到有聲,從跌跌撞撞到運動健將,非常難得。期待她實現自己成為社工師心願,將來有能力時也能幫助更多人。

孫翊倫是重度肢體障礙者,因脊椎壓迫到心臟,從小就無法自由奔跑。教育局今天透過新聞稿表示,他以樂觀的心態面對困境,最大的願望僅是健康地活著,未來想當程式設計師,為有需要的身障朋友量身打造一套專屬的生活輔助系統。

王公國小4年級潘博均是本屆獲獎者年紀最小者之一,出生前被診斷出罹患先天性脊柱裂與水腦症,無法自主行動。對一般人而言簡單的動作,都要花很多時間練習,但他樂觀、勇敢,不自怨自艾總是笑臉迎人。

總統教育獎的選拔標準是奮發向上、不畏困境、熱愛生命的學習精神等,2023年總統教育獎全台有56人獲獎,將於7月7日在總統府舉行頒獎典禮,蔡英文總統將親自表揚,並頒發獎狀、獎座與獎助學金。

家人 身障

延伸閱讀

影/超驚悚!拖板車載鋼結構轉彎 高雄公車遭橫掃玻璃全毀

來高雄過暑假 翰品、漢來等飯店結合輕旅行帶玩高雄

龜速瑪娃今加速北上 彭啟明:今北部東半部風雨明顯 強風擴展到高雄

瑪娃襲台最新動向出爐 宜花、台中雨量近百毫米

相關新聞

屏東縣3所國小 113學年度停辦

屏東縣府今年度啟動裁併校,4月22日召開教育審議會歷時5小時審議,教育處昨公布決議結果,113學年度裁併屏東市凌雲國小、...

指導科展33年 師獲表揚

高雄市第64屆中小學科學展覽會昨在國立科工館登場,全市高、國中小401件參賽,學生自製氣瓶捕捉二氧化碳,也有團隊研究金屬...

聯興國小學生數成長 爭取擴建

彰化市聯興國小昨天60周年校慶,在許多國小學生數逐年縮減,聯興國小卻逆勢成長,不過現有校地太小,學生未達法定校地面積的一...

嘉市訂雙語教材 適用小六、國一

嘉義市政府率全國之先,編纂完成市訂雙語教材ChiayiAdventures,將供國小六年級及國中一年級上課使用,昨天在北...

克服老榕樹竄根 義竹國小換PU跑道

嘉義縣長翁章梁母校義竹國小創校逾百年,2015年運動操場曾斥資466萬元更換為PP人工草跑道,因老舊需再整建,前年獲體育...

龍寶寶衝高報名 新北私中不增班

12年前出生的「龍寶寶」今年將從國小畢業,新北國一新生比去年增6248人,居全台之冠,教育局估增公立學校200班因應。但...

商品推薦

udn討論區

0 則留言
規範
  • 張貼文章或下標籤,不得有違法或侵害他人權益之言論,違者應自負法律責任。
  • 對於明知不實或過度情緒謾罵之言論,經網友檢舉或本網站發現,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
  • 對於無意義、與本文無關、明知不實、謾罵之標籤,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標籤、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下標籤。
  • 凡「暱稱」涉及謾罵、髒話穢言、侵害他人權利,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發言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