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網紅Toyz販售大麻菸彈!「拿感謝狀求緩刑沒用」關4年2月定讞

新竹物流「貨櫃掉落」害死人!肇逃司機找到了 落跑理由曝光

獨/曾是藝人聚餐愛店!老牌麻辣鍋「川巴子」驚傳5月熄燈

孩子你很棒的!單親新住民二代走過社交恐懼 獲總統教育獎

嘉商單親新住民二代賴嘉騏,走過憂鬱社交恐懼, 逆境向上,榮獲總統教育獎。記魯永明/攝影
嘉商單親新住民二代賴嘉騏,走過憂鬱社交恐懼, 逆境向上,榮獲總統教育獎。記魯永明/攝影

「一路風雨有人撐傘已是幸福!」國立嘉商新住民二代賴嘉騏,越南母親過世,父親因案坐牢出獄中風失業,童年罹憂鬱及社交恐懼症,在國中師長陪伴輔導下,走出憂鬱恐懼,讀嘉商當班代,榮獲同濟會選拔十大傑出青少年,逆境向上熱愛生命學習,日前再榮獲總統教育獎。

校長林義棟上午表揚總統教育獎得主、普通科三年4班賴嘉騏,今年全國推薦351人,高中組12名學生獲獎,賴嘉騏是嘉義市唯一獲獎的高中生命鬥士。

賴嘉騏說,母親在他讀國小五年級鼻咽癌病逝,父親因案入獄,童年受不了打擊,罹憂鬱症及社交恐懼症,轉學玉山國中,在醫師師長輔導下走出陰影,升讀嘉商主動當班代,走入人群服務大眾,辦國小營隊為兒少發聲,曾任嘉市兒少代表,獲選同濟會全國十大傑出青少年。

賴嘉騏與爸爸、爺爺、弟妹、姑姑相依為命,靠社福救助及獎學金、學校幫忙生活,爺爺單眼失明行動不便,奶奶在他高一過世,弟弟讀高二、妹妹讀國三,母親生前獨自扶養3個小孩,他小學放學到教會課輔班或到母親工廠讀書,等母親下班,有時晚餐打包學校剩下營養午餐解決,生活苦不影響學習,國小成績前三名,當選模範生,通過數理資優鑑定。

高一導師謝依樺發掘他文學長才,帶領他錄製節目、創作作品在美術館展覽,陶冶他文學氣息,參加許多競賽獲獎。「你勇敢去做,我來幫你處理其他雜事」,高二導師潘燕弘鼓勵支持他,蛻變成長感謝2位導師陪伴支持。

他透過繁星管道甄選上國立東華大學社會系,他說,上大學後要幫助鼓勵更多處於逆境中孩子,力爭上游,從小至今,人生一路風雨,有人撐傘已是幸福,長大也要為需要的人撐傘,母親生前鼓勵他認真讀書,當個手心向下的人,給他奮發向上信念。

嘉商校長林義棟(右)表揚榮獲總統教育獎的新住民二代賴嘉騏(中)。記魯永明/攝影
嘉商校長林義棟(右)表揚榮獲總統教育獎的新住民二代賴嘉騏(中)。記魯永明/攝影
嘉商校長林義棟(右)表揚榮獲總統教育獎的新住民二代賴嘉騏。記魯永明/攝影
嘉商校長林義棟(右)表揚榮獲總統教育獎的新住民二代賴嘉騏。記魯永明/攝影

憂鬱症 爺爺

延伸閱讀

單親媽挑戰「百人斬」 驚爆性愛觀:尺寸不重要

單親小六童存錢「想請媽媽吃麥當勞」 卡片逼哭上萬人:期待您回來看我

竹市生活適應輔導班全程免費 歡迎新住民及家屬報名

新住民過母親節 分享親子相處點滴...大聲說出「我愛你」

相關新聞

龍寶寶衝高報名 新北私中不增班

12年前出生的「龍寶寶」今年將從國小畢業,新北國一新生比去年增6248人,居全台之冠,教育局估增公立學校200班因應。但...

「枋寮賈永婕」 5校設孝悌獎學金

屏東枋寮位處偏遠,枋寮國中首屆畢業校友何陳美玉有感於家鄉資源不足,常捐贈醫療物資或設備縮短城鄉差距,並在多校設孝悌獎學金...

竹北勝利國中落成 可收1500學生

新竹縣竹北市近年飽受學生超額、學校不足所苦,位於竹北AI智慧園區的勝利國中承擔區域國中就學需求,從2022年起分階段啟用...

白耿豪今從黑幫搶學生 獲SUPER教師獎

新北市SUPER教師獎昨天公布,明志國中老師白耿豪過去在叛逆期一度走偏,所幸當時的指導老師沒有放棄他,讓白耿豪從橄欖球找...

雲林來惠國小 客家風校舍落成

雲林縣二崙鄉來惠國小2021年10月拆除屋齡60年老舊校舍重建,昨天落成;建築設計大量結合詔安客家特色,僅蓋一層樓的行政...

用心體育教學 宜蘭代理師李蕙君 獲蘭馨獎

宜蘭凱旋國中代理教師李蕙君擔任體育組長,管理多支校隊,表現傑出,獲宜蘭蘭馨獎國中組首獎,她表示,宜蘭已超過10年未開國中...

商品推薦

udn討論區

0 則留言
規範
  • 張貼文章或下標籤,不得有違法或侵害他人權益之言論,違者應自負法律責任。
  • 對於明知不實或過度情緒謾罵之言論,經網友檢舉或本網站發現,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
  • 對於無意義、與本文無關、明知不實、謾罵之標籤,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標籤、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下標籤。
  • 凡「暱稱」涉及謾罵、髒話穢言、侵害他人權利,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發言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