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校共組策略聯盟打「團體戰」 混齡編班促人際學習

台中中坑實驗國小六年前採取耶拿混齡教育法,將學生分為低、中、高年級,近年轉型為蒙特梭利教育理念的公立實驗教育學校。圖/中坑國小提供
台中中坑實驗國小六年前採取耶拿混齡教育法,將學生分為低、中、高年級,近年轉型為蒙特梭利教育理念的公立實驗教育學校。圖/中坑國小提供

「小」小學比率逐年攀升,各校苦思生存方法,目前全國共有82所公立國中及國小打破「分年分級」觀念,實施混齡教學或混齡編班,增加學生同儕互動。也有偏鄉學校共組策略聯盟,或引入實驗教育理念推出創新方案,讓招生不局限於鄉鎮學區,增加小校招生誘因,試圖在少子化海嘯之下「活久一點」。

新北市貢寮區和美、澳底、福連等五所小學自2012年組成策略聯盟,以「一校就讀、五校共學」理念打團體戰,策略聯盟舉辦英語移地學習、小鐵人自我挑戰賽,皆採混齡作法。其中,和美國小也在校內推動混齡教學,學生依年齡分為低、中、高年級,除了國語、數學有些會分組帶開,其餘像是英語、自然、社會、體育、藝文都是採混齡教學。

不過,目前出版社教材多為分年分級版本,和美國小校長張麗秋說,校內除了混齡,也會「混材」,由校內教師將單一年級教材解構後重新編撰為A、B版本,確保內容適齡且不重複。另外,部分數學會分為A、B、C三版本,C版則會多一些加深加廣內容。

台中中坑實驗國小目前全校約40多名學生,六年前採取耶拿混齡教育法,將學生分為低、中、高年級,自110學年度起轉型為蒙特梭利教育理念的公立實驗教育學校,採逐年銜接,預計今年九月後將正式轉型為6至9歲、9歲至12歲的混齡模式,支持與尊重孩子的自然發展。

但也並非所有學校都能成功適應混齡教學,教育部多年前曾在國內五所小學進行三年的混齡實驗教育,卻有學校傳出學生適應困難、教材上不完的難題,施行三年後,仍選擇走回分年分級的老路。

台師大教育系教授王麗雲表示,混齡教育挑戰不小,需要有更好的教學技能與班級經營能力,有些地方也要打破現有的課堂限制,例如授課時間課程安排。她認為,如果要辦理混齡教學,需要給老師和學生更多支持。

新北市貢寮區和美、澳底、福連等五所小學自二○一二年組成策略聯盟,以「一校就讀、五校共學」理念打團體戰,部分學校也在校內實施混齡教學。圖/和美國小提供
新北市貢寮區和美、澳底、福連等五所小學自二○一二年組成策略聯盟,以「一校就讀、五校共學」理念打團體戰,部分學校也在校內實施混齡教學。圖/和美國小提供

偏鄉學校 小學 少子化 教育部

延伸閱讀

1人即成班...不到百人「小」小學持續擴張 偏校借學生亂象成公開秘密

六龜特級偏遠小校推廣客語 學童唱客謠送蘿蔔給長輩

他們一起打團體戰每晚線上讀書會 學測拿下好成績

合約灌水騙上億 彰銀、華南等4銀行9人勾結詐貸集團遭約談

相關新聞

聯興國小學生數成長 爭取擴建

彰化市聯興國小昨天60周年校慶,在許多國小學生數逐年縮減,聯興國小卻逆勢成長,不過現有校地太小,學生未達法定校地面積的一...

嘉市訂雙語教材 適用小六、國一

嘉義市政府率全國之先,編纂完成市訂雙語教材ChiayiAdventures,將供國小六年級及國中一年級上課使用,昨天在北...

克服老榕樹竄根 義竹國小換PU跑道

嘉義縣長翁章梁母校義竹國小創校逾百年,2015年運動操場曾斥資466萬元更換為PP人工草跑道,因老舊需再整建,前年獲體育...

龍寶寶衝高報名 新北私中不增班

12年前出生的「龍寶寶」今年將從國小畢業,新北國一新生比去年增6248人,居全台之冠,教育局估增公立學校200班因應。但...

「枋寮賈永婕」 5校設孝悌獎學金

屏東枋寮位處偏遠,枋寮國中首屆畢業校友何陳美玉有感於家鄉資源不足,常捐贈醫療物資或設備縮短城鄉差距,並在多校設孝悌獎學金...

竹北勝利國中落成 可收1500學生

新竹縣竹北市近年飽受學生超額、學校不足所苦,位於竹北AI智慧園區的勝利國中承擔區域國中就學需求,從2022年起分階段啟用...

商品推薦

udn討論區

0 則留言
規範
  • 張貼文章或下標籤,不得有違法或侵害他人權益之言論,違者應自負法律責任。
  • 對於明知不實或過度情緒謾罵之言論,經網友檢舉或本網站發現,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
  • 對於無意義、與本文無關、明知不實、謾罵之標籤,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標籤、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下標籤。
  • 凡「暱稱」涉及謾罵、髒話穢言、侵害他人權利,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發言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