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網紅七寶媽直播訕笑資源班 侯友宜:對歧視行為無法容忍

媒體大亨插手NCC人事!內定主委劉柏立落馬 綠變卦內幕深

受黃子佼醜聞影響?孟耿如媽媽甜品品牌宣布收攤:終究還是撐不住

分科測驗參採率低 學生憂難翻身

新課綱帶來新型考招制度,學測將數學拆為數學A、數學B,分科測驗不考國文、英文、數學乙。有高中生昨在新課綱論壇指出,部分科系在考試分發參採分科測驗考科比率,比學測國文、英文還低,學生苦無翻身機會;也有高中生說,數學A太難,考生級距落差大,只有頂標學生擁有申請入學優勢,顯示考卷設計不符合應考對象。

「一○八課綱高中生論壇」內容包括升學考招,彰化女中學生王涵睿、梁巧昕及員林高中陳妏瑀、蔡怡梅指出,今年學測數學A、B難易度差距大,考數A也考數B學生,能在數B拿到更好成績,導致學生選考後拉高數B成績,對社會組考生不利,更可能導致選考數B考生無法申請到目標科系,希望能調整難易度。

也有學生指出,部分大學科系在考試分發中,參採分科測驗考科比率,比學測國、英還低,但分科測驗常是偏科生或是學測失利、檔案製作不完整考生選考,大學科系卻讓學生沒有翻身機會。

高雄市道明中學學生蘇冠中、傅瑜呼籲,今年學測國文承諾減少文言文,結果卻不減反增;此外,今年數學A頂標人數少,底標以下人數更超過三成,代表只有頂標學生在個人申請占優勢。

教育部高教司專委周弘偉回應指出,教育部將持續督導大考中心命題穩定度,對於外界呼籲分科測驗也要加考國、英,則須顧慮課綱設計、學校開課、學生選課等三面向。高教司、國教院將持續蒐集學生選課、修課情形,對分科測驗是否加考國英議題,抱持開放態度。

分科測驗 學測 科系

延伸閱讀

分科加考國、英再成戰場 高教司提3方案「開放態度」

學生數少恐取極端值 112學測、分科測驗級距維持前1%

教部再開考招座談會 數A太難被狂轟學檔挨批「騙局」

獨/分科測驗加考國英有望?教部拋三考科範圍曝

相關新聞

龍寶寶衝高報名 新北私中不增班

12年前出生的「龍寶寶」今年將從國小畢業,新北國一新生比去年增6248人,居全台之冠,教育局估增公立學校200班因應。但...

「枋寮賈永婕」 5校設孝悌獎學金

屏東枋寮位處偏遠,枋寮國中首屆畢業校友何陳美玉有感於家鄉資源不足,常捐贈醫療物資或設備縮短城鄉差距,並在多校設孝悌獎學金...

竹北勝利國中落成 可收1500學生

新竹縣竹北市近年飽受學生超額、學校不足所苦,位於竹北AI智慧園區的勝利國中承擔區域國中就學需求,從2022年起分階段啟用...

白耿豪今從黑幫搶學生 獲SUPER教師獎

新北市SUPER教師獎昨天公布,明志國中老師白耿豪過去在叛逆期一度走偏,所幸當時的指導老師沒有放棄他,讓白耿豪從橄欖球找...

雲林來惠國小 客家風校舍落成

雲林縣二崙鄉來惠國小2021年10月拆除屋齡60年老舊校舍重建,昨天落成;建築設計大量結合詔安客家特色,僅蓋一層樓的行政...

用心體育教學 宜蘭代理師李蕙君 獲蘭馨獎

宜蘭凱旋國中代理教師李蕙君擔任體育組長,管理多支校隊,表現傑出,獲宜蘭蘭馨獎國中組首獎,她表示,宜蘭已超過10年未開國中...

商品推薦

udn討論區

0 則留言
規範
  • 張貼文章或下標籤,不得有違法或侵害他人權益之言論,違者應自負法律責任。
  • 對於明知不實或過度情緒謾罵之言論,經網友檢舉或本網站發現,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
  • 對於無意義、與本文無關、明知不實、謾罵之標籤,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標籤、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下標籤。
  • 凡「暱稱」涉及謾罵、髒話穢言、侵害他人權利,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發言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