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年輕票被柯「漂白」賴下令開直播挽救 流量慘到綠委灰心

布林肯再訪北京見習近平 急著解決烏克蘭議題

星巴克限定2天買一送一!這品項引網友論戰:椰肉沒味道很正常

新課綱新化高中實境解謎課 結合蜘蛛精傳說任務更有趣

配合新課網,新化高中多元課程由師生共同設計校園實境解謎遊戲,結合在地蜘蛛精傳說,學生都說有趣。圖/新化高中提供
配合新課網,新化高中多元課程由師生共同設計校園實境解謎遊戲,結合在地蜘蛛精傳說,學生都說有趣。圖/新化高中提供

新課綱推行之後,台南國立新化高中的多元選修課,由國文教師蔡淑錚、黃雅靖、生物教師莊蕙瑄及公民教師楊雅玲,帶領學生設計出以新化高中校園為主體的「設計思考:校園實境解謎遊戲設計」,結合新化在地蜘蛛精傳說與校園12個地點,學生解開12道任務,順利解救校長和全校師生。

校方表示,課程設計的發想是因校內老師參加一場新化老街的實境解謎,將許多驚喜與發現帶回校園,透過每周共備發想課程,校園實境解謎遊戲多元選修課於焉產生,開場遊戲的故事連結新化地區蜘蛛精的民間傳說與新化高中校園裝置藝術「向前奔跑」的小金人,課程籌備的過程,「小金人」恰巧在整修期間,正好成了故事靈感來源。

故事結合新化傳說蜘蛛精被新化八寶七間廟宇鎮住,但黨羽逃到新化高中,被封印在校園內的小金人下,因小金人整修,蜘蛛精被解除封印,綁架校長與全校師生。參與遊戲的學生必須化身為倖免於難的各處室主任,透過小金人在LINE中的對話提示,分別到學校的12個場地,解開任務,取得寶箱中的12塊拼圖,最後完成蜘蛛精所設下的最終關卡,才能解救校長與全校師生,結合在地民間文化外也充滿創意與想像。

新化高中校長許宏明表示,這門多元選修課不再只是單純學「知識」,更要把所學實際應用,真正體現新課綱中自主行動、溝通互動、社會參與的三個核心素養,面向內容非常豐富,包含:介紹設計思考的精神、遊戲體驗、密碼形式介紹、觀察力訓練、line機器人官方帳號教學、團隊共創凝聚共同議題、故事力以及道具製作等核心素養理念,每堂課幾乎都有實作,都要產出題目,不管對老師還是學生來說,都相當燒腦且充滿挑戰。

參與遊戲設計的學生郭丞峻表示,在過程中學會設計關卡、解決在設計關卡中遇到到問題,加強了自己思考的模式。在看到前導影片時,真的有點起雞皮疙瘩,沒想到在課堂上想的故事會真的實踐了,內心非常的有成就感。

負責統籌的國文老師蔡淑錚表示,「當你對一個地方有更多了解,你就會有更多的愛。希望新化高中的學生,能對學校有更多的認識與認同。這是一份愛的傳承,也是這門課的核心價值。」

校方指出,學生透過體驗遊戲,就能瞭解學校歷史、認識校園環境、瞭解各處室職掌、認識108課綱所推動的學習歷程、自主學習以及高中升學管道。例如其中一關卡就結合了化學元素的學科知識、認識圖書館的環境、圖書館的職掌(負責自主學習)以及讓新生認識一份完整的自主學習計畫的架構。

新化高中校長許宏明(中)鼓勵設計校園實境解謎遊戲的師生有創意。圖/新化高中提供
新化高中校長許宏明(中)鼓勵設計校園實境解謎遊戲的師生有創意。圖/新化高中提供
配合新課網,新化高中多元課程由師生共同設計校園實境解謎遊戲,結合在地蜘蛛精傳說,學生都說有趣。圖/新化高中提供
配合新課網,新化高中多元課程由師生共同設計校園實境解謎遊戲,結合在地蜘蛛精傳說,學生都說有趣。圖/新化高中提供

108課綱 多元選修 素養 老街 自主學習

延伸閱讀

全國最美 台南新化果菜市場將設美食街及比美森山市集

地方創生、課程研發推手 北大高中獲「標竿圖書館獎」

全國最美!台南新化果菜市場完工 波浪梯田準備朝聖了

台20線假日重機揪團出遊噪音擾民 新化警攔查11件違規

相關新聞

台中一中師生衝突 校友:老師情緒、溝通需專業協助

台中一中師生在上課中衝突事件,一中校友、現任華梵大學人文教育研究中心副教授張壯熙表示,作為一個旁觀者,他認為整起事件的癥...

龍寶寶衝高報名 新北私中不增班

12年前出生的「龍寶寶」今年將從國小畢業,新北國一新生比去年增6248人,居全台之冠,教育局估增公立學校200班因應。但...

「枋寮賈永婕」 5校設孝悌獎學金

屏東枋寮位處偏遠,枋寮國中首屆畢業校友何陳美玉有感於家鄉資源不足,常捐贈醫療物資或設備縮短城鄉差距,並在多校設孝悌獎學金...

竹北勝利國中落成 可收1500學生

新竹縣竹北市近年飽受學生超額、學校不足所苦,位於竹北AI智慧園區的勝利國中承擔區域國中就學需求,從2022年起分階段啟用...

白耿豪今從黑幫搶學生 獲SUPER教師獎

新北市SUPER教師獎昨天公布,明志國中老師白耿豪過去在叛逆期一度走偏,所幸當時的指導老師沒有放棄他,讓白耿豪從橄欖球找...

雲林來惠國小 客家風校舍落成

雲林縣二崙鄉來惠國小2021年10月拆除屋齡60年老舊校舍重建,昨天落成;建築設計大量結合詔安客家特色,僅蓋一層樓的行政...

商品推薦

udn討論區

0 則留言
規範
  • 張貼文章或下標籤,不得有違法或侵害他人權益之言論,違者應自負法律責任。
  • 對於明知不實或過度情緒謾罵之言論,經網友檢舉或本網站發現,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
  • 對於無意義、與本文無關、明知不實、謾罵之標籤,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標籤、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下標籤。
  • 凡「暱稱」涉及謾罵、髒話穢言、侵害他人權利,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發言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