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以哈戰前就在約旦河西岸「嚴重侵犯人權」 美國務院暫緩制裁以軍部隊

漫漫上學路、抽車鑰匙聯誼成研究主題 南女中摘金奪銀

台南女中參加全國科展結合生活事務進行科學研究,獲得1金1銀,學生萬庭禎(左起)、蔡捷羽、余佳恩回校分享學習經驗,校長鄭文儀(右二)予以表揚。記者鄭惠仁/攝影
台南女中參加全國科展結合生活事務進行科學研究,獲得1金1銀,學生萬庭禎(左起)、蔡捷羽、余佳恩回校分享學習經驗,校長鄭文儀(右二)予以表揚。記者鄭惠仁/攝影

台南女中參加全國中小學科展,分別以空間分析探討專車路徑規畫、抽鑰匙的機率問題,分獲行為與社會科學科第1名、數學組第2名。其中專車路徑規畫,被評審認為是傑出作品,可擴大及推廣。學生也希望能擴大範圍建構模型,讓更多學校參考,提升學校專車搭載率。

南女中學生蔡捷羽、余佳恩以「漫漫上學路--以空間分析探討專車路徑規畫」獲得行為與社會科學科第1名。台南高中生除了坐公車、騎單車、家長接送上下學外,許多學生都要坐專車;但大部分學校都採人工方式規畫路線,造成學生住在路線上,卻沒設停站點,或要繞一大圈致浪費時間的的問題。

蔡捷羽、余佳恩以學校11條專車路線為研究對象,調查搭乘專車需求的人數及建議的停站點,利用所學的GIS地理資訊系統,運用環域、疊圖、凸包等空間分析,評估既有路線調整及新闢路線規畫的可行性;進而新規畫4條既有路線及新闢1條新路線,預估平均搭載率可從87.5%提升至93%。

學生表示,過程中遇到許多挫折,一開始不會使用系統軟體,經加強相關知識及不斷操作而突破,其中原利用環域功能欲切出重疊範圍,就遇到困難,經改用凸包分析才迎刃而解。此研究範圍會繼續擴大,希望能提供給無專業交通設計背景的學校行政人員,以更有效率的方式來規畫專車路線。

指導老師莊富凱表示,評審委員認為此一研究結果具有高度實用價值,甚至可擴大並推廣到其他類似情況的運用,是相當傑出的科展作品。

南女中學生陳聖喬、萬庭禎以「我能搭到「他」的機車嗎?抽鑰匙的機率問題」獲得數學組第2名。兩人表示,研究動機起於2016年學測數學科抽機車鑰匙考題,題目問說,4男生約4女生騎機車出遊,其中只有1名女生認得某男子的機車鑰匙,並且絕對不會選取,問學生抽到各鑰匙的機率。

她們以此為研究,想知道在此情況下,每個人抽到每支鑰匙的機率,並用程式進行模擬試驗,確認計算的機率是正確的,接著推廣這個問題。「研究中我們得到了P(A_i,K_j)的一般式,並且利用程式模擬驗證;另也將問題推廣到N人中恰有某個人必不選某把鑰匙的情況,並得到對應的機率通式與遞迴關係。」

陳聖喬、萬庭禎表示,此研究的核心概念是條件、機率,過程中也遇到挫折,因觀察錯誤、方法不好,整個打掉重做。如之前用機率乘法來做,發現不對,改用矩陣才突破。她們感謝指導老師姜焙元的耐心指導,賽前不斷提醒與鼓勵「用分享心情參賽,不一定要得獎。」

台南女中參加全國科展結合生活事務進行科學研究,獲得1金1銀,學生余佳恩(前排左起)、蔡捷羽、萬庭禎(後)回校分享學習經驗,校長鄭文儀予以表揚。記者鄭惠仁/攝影
台南女中參加全國科展結合生活事務進行科學研究,獲得1金1銀,學生余佳恩(前排左起)、蔡捷羽、萬庭禎(後)回校分享學習經驗,校長鄭文儀予以表揚。記者鄭惠仁/攝影

單車 考題

延伸閱讀

廉價版特斯拉?上國道「一路玩手遊」 引網諷:地獄自駕專車

社區電梯按鈕貼塑膠膜防疫 住戶一行為讓她看了氣炸

快易通專車到偏鄉 台積電送愛200台筆電助遠距教學

航基站內門禁鬆 涉貪調查員徐宿良爆:鑰匙大家都可用

相關新聞

台中一中師生衝突 校友:老師情緒、溝通需專業協助

台中一中師生在上課中衝突事件,一中校友、現任華梵大學人文教育研究中心副教授張壯熙表示,作為一個旁觀者,他認為整起事件的癥...

龍寶寶衝高報名 新北私中不增班

12年前出生的「龍寶寶」今年將從國小畢業,新北國一新生比去年增6248人,居全台之冠,教育局估增公立學校200班因應。但...

「枋寮賈永婕」 5校設孝悌獎學金

屏東枋寮位處偏遠,枋寮國中首屆畢業校友何陳美玉有感於家鄉資源不足,常捐贈醫療物資或設備縮短城鄉差距,並在多校設孝悌獎學金...

竹北勝利國中落成 可收1500學生

新竹縣竹北市近年飽受學生超額、學校不足所苦,位於竹北AI智慧園區的勝利國中承擔區域國中就學需求,從2022年起分階段啟用...

白耿豪今從黑幫搶學生 獲SUPER教師獎

新北市SUPER教師獎昨天公布,明志國中老師白耿豪過去在叛逆期一度走偏,所幸當時的指導老師沒有放棄他,讓白耿豪從橄欖球找...

雲林來惠國小 客家風校舍落成

雲林縣二崙鄉來惠國小2021年10月拆除屋齡60年老舊校舍重建,昨天落成;建築設計大量結合詔安客家特色,僅蓋一層樓的行政...

商品推薦

udn討論區

0 則留言
規範
  • 張貼文章或下標籤,不得有違法或侵害他人權益之言論,違者應自負法律責任。
  • 對於明知不實或過度情緒謾罵之言論,經網友檢舉或本網站發現,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
  • 對於無意義、與本文無關、明知不實、謾罵之標籤,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標籤、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下標籤。
  • 凡「暱稱」涉及謾罵、髒話穢言、侵害他人權利,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發言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