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際語言學奧林匹亞中一中首度摘金 地理今年也鍍金

台中一中林濬祺(左二)、蘇子強(右二)分別在國際語言學奧林匹亞、地理奧林匹亞摘下金牌,校長林隆諺(左一)、教務主任彭佳偉(右一)與有榮焉。記者喻文玟/攝影
台中一中林濬祺(左二)、蘇子強(右二)分別在國際語言學奧林匹亞、地理奧林匹亞摘下金牌,校長林隆諺(左一)、教務主任彭佳偉(右一)與有榮焉。記者喻文玟/攝影

去年新冠肺炎疫情,國際奧林匹亞學科競賽停辦。今年線上競賽,台中一中2名科學班應屆畢業生摘下雙金!蘇子強獲國際地理奧林匹亞金牌,指考也衝刺上台大醫學系,雙喜臨門;林濬祺從國中開始對語言感興趣,高三才投入國際語言學奧林匹亞培訓,從接觸比賽考古題找到樂趣,成為校內第一位獲得國際語言學金牌選手。

台中一中校長林隆諺說,國際語言學奧林匹亞2003年列入競賽,台灣2016年才開始有選手參賽,林濬祺是校內第一位獲得國際語言學金牌選手。國際語奧比賽的題目內容,不需懂多國語言,或是深奧的語言學知識,但需要有語言的結構分析、邏輯推理能力,以及對語言模式的細心觀察。

林濬祺說,高三時英語老師蔡任翔介紹,才開始接觸國際語言學奧林匹,之前都沒聽說過,從考古題開始練習,並沒有和想像中差太多,解題不需懂很多語言,重視邏輯、推理,從國中開始有手機後,聽到「台語保留比國語更多的漢語」啟蒙對語言學的興趣,全世界有近8000種語言,有興趣就透過維基百科研究。

林濬祺說,國際語言奧林匹亞競賽,偏重語言學的假設、驗證,國手培訓時訓練語言學基本知識、時態變化、語言規則,線上競賽6小時要寫5題,每一題都是不同的語言,從考題推理出答案,很有樂趣,今年學測他已考上台灣科技大學電資學士班。

科學班蘇子強第一志願是台大醫學系,他拚到7月底指考,成績是全校最高分。他2019、2020投入生物奧林匹亞選訓,今年「斜槓」到地科領域就摘金,老師肯定他對地理觀察的敏銳度。

蘇子強說,競賽包含地理議題、野外實察等,會從聯合國公告的地理議題出題進行簡答、數據分析,以往參賽都要實地野外實察,主辦城市會設計一條路線,在路上有必須解決的地理議題,今年最有挑戰性也是野外實察。

蘇子強說,今年透過投影片、照片詢問植被,地形,地理議題是住宅密度,比較貧民窟和高級住宅區的差異,台灣選手比較專注在考試,實察容易忽略關鍵,這次培訓有到陽明山野外實察,才能脫穎而出。

台中一中校長林隆諺說,台灣在奧林匹亞競賽,數理一項表現不錯,但人文也不能輕忽,語言是文化底蘊,能摘下金牌非常不容易!

台中一中林濬祺是校內第一位獲得國際語言學奧林匹亞金牌選手,他國中就從維基百科自學,對全世界近8000種語言很有興趣。記者喻文玟/攝影
台中一中林濬祺是校內第一位獲得國際語言學奧林匹亞金牌選手,他國中就從維基百科自學,對全世界近8000種語言很有興趣。記者喻文玟/攝影
台中一中蘇子強在地理奧林匹亞摘下金牌,他學測失利,指考全校成績第一名,可上台大醫學系。記者喻文玟/攝影
台中一中蘇子強在地理奧林匹亞摘下金牌,他學測失利,指考全校成績第一名,可上台大醫學系。記者喻文玟/攝影

奧林匹亞 語言 金牌

相關新聞

台中一中師生衝突 校友:老師情緒、溝通需專業協助

台中一中師生在上課中衝突事件,一中校友、現任華梵大學人文教育研究中心副教授張壯熙表示,作為一個旁觀者,他認為整起事件的癥...

屏東縣3所國小 113學年度停辦

屏東縣府今年度啟動裁併校,4月22日召開教育審議會歷時5小時審議,教育處昨公布決議結果,113學年度裁併屏東市凌雲國小、...

指導科展33年 師獲表揚

高雄市第64屆中小學科學展覽會昨在國立科工館登場,全市高、國中小401件參賽,學生自製氣瓶捕捉二氧化碳,也有團隊研究金屬...

聯興國小學生數成長 爭取擴建

彰化市聯興國小昨天60周年校慶,在許多國小學生數逐年縮減,聯興國小卻逆勢成長,不過現有校地太小,學生未達法定校地面積的一...

嘉市訂雙語教材 適用小六、國一

嘉義市政府率全國之先,編纂完成市訂雙語教材ChiayiAdventures,將供國小六年級及國中一年級上課使用,昨天在北...

克服老榕樹竄根 義竹國小換PU跑道

嘉義縣長翁章梁母校義竹國小創校逾百年,2015年運動操場曾斥資466萬元更換為PP人工草跑道,因老舊需再整建,前年獲體育...

商品推薦

udn討論區

0 則留言
規範
  • 張貼文章或下標籤,不得有違法或侵害他人權益之言論,違者應自負法律責任。
  • 對於明知不實或過度情緒謾罵之言論,經網友檢舉或本網站發現,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
  • 對於無意義、與本文無關、明知不實、謾罵之標籤,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標籤、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下標籤。
  • 凡「暱稱」涉及謾罵、髒話穢言、侵害他人權利,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發言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