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天助挨過枯水期!豪雨狂炸全台水庫進帳破億噸 真正解渴要等「這時機」

每人終生補助一次! 4對象免費預立醫療諮商6月上路

內定黃世杰是法務部次長?基層檢察官:如是政治酬庸就不抱期待

一起得力量! 國父紀念館明起原住民族日特展

「ita/kita一起得力量,我們!」特展主題中的ita/kita在台灣許多原住民族及南島語族國家中都是「我們」的意思。記者葉冠妤/攝影
「ita/kita一起得力量,我們!」特展主題中的ita/kita在台灣許多原住民族及南島語族國家中都是「我們」的意思。記者葉冠妤/攝影

明天是原住民族日,文化部自明天起在國立國父紀念館博愛藝廊舉辦「原住民族日」特展,以「ita/kita一起得力量,我們!」(ita/kita是南島語族古語,我們之意)為主題,象徵從原住民豐富的文化中得到力量。文化部長李永得致詞時表示,原住民文化是定義台灣文化不可或缺的一環,所有人都必須感恩、肯認,也唯有傾聽、尊重原族民族主體性詮釋,才能真正理解原住民族。

文化部指出,「ita/kita一起得力量,我們!」特展由策展人馬紹・阿紀Masao Aki策展,展覽入口處以likuljaw(北排灣語:雲豹)及fakong ‘atomo(豐濱陶甕)代表台灣的玉山,以充滿力量的光束投射至懸浮在空中的巨石,映照於南島語系分布地圖上,並以多項主題規劃,和國人分享原住民族多元的藝術創作成果及文化。

李永得表示,「我們」代表的是,在這塊土地上,所有的人都必須要珍惜、肯認原住民族文化是定義台灣文化不可或缺的一環,尤其看到原住民族在運動、音樂、藝術等方面的卓越成就,我們更應該對原住民在台灣多元文化所做的貢獻,表達最深的敬意,期盼藉由這個展覽,讓更多國人傾聽原住民族對歷史、藝術的詮釋,「只有傾聽、尊重原族民族主體性詮釋,我們才能真正的理解」。

原民會主委夷將‧拔路兒Icyang‧Parod則說,每年8月1日為原住民族日,是政府紀念原住民族正名與自我認同的重要節日,感謝大家10多年來的努力,讓原本被稱呼為山胞的原住民得以正名。

本次參展藝術家包含武玉玲(Aruwai Kaumakan)、Alik工作室、希巨・蘇飛Siki Sufin、依法兒.瑪琳奇那Eval Malinjinnan、達鳳・旮赫地 Tafong Kati、魯碧・司瓦那 Ruby Swana(豆豆)等。

「光之海的力量」展區展出達鳳・旮赫地的《捨光》及魯碧・司瓦那的《狂野大白紗的聯想》兩件作品,呈現死亡與重生、自然與人之間,混沌初始才是最令人魂縈夢繫之處;「重生的力量」則展出武玉玲的《生命之歌》,以有感部落受八八風災重創經歷而創作的作品,象徵部落的凝聚與藝術家嘗試縫合對土地與家園逝去的遺憾。

策展人馬紹・阿紀Masao Aki表示,展示主題中的ita/kita在台灣許多原住民族及南島語族國家中都是「我們」的意思,邀請大家線上預約參觀,一起從原住民族豐富多元的文化中「得力量」。

「ita/kita一起得力量,我們!」展覽日期自8月1日至8月11日止,每日開放4場次(9:00-10:30、11:00-12:30、13:30-15:00、15:30-17:00),每時段開放100人入館參觀,採取網路預約,額滿為止(預約期限為入館前一日中午12:00),無法網路預約者請於開館時間洽詢:02-27588008轉545,詳情請上國立國父紀念館網站( https://reurl.cc/gWb4xR )。

「ita/kita一起得力量,我們!」原住民族日展覽將從8月1日至8月11日在國父紀念館展出。立委廖國棟(右起)、文化部長李永得、原民會主委夷將‧拔路兒Icyang‧Parod、立委伍麗華助理出席開幕式。記者葉冠妤/攝影
「ita/kita一起得力量,我們!」原住民族日展覽將從8月1日至8月11日在國父紀念館展出。立委廖國棟(右起)、文化部長李永得、原民會主委夷將‧拔路兒Icyang‧Parod、立委伍麗華助理出席開幕式。記者葉冠妤/攝影

原住民 文化部 紀念館

延伸閱讀

原民特色設計…新北烏來織藝廣場今啟用 周末有夜間點燈

8月1日原住民族日前夕 恆基醫院為原民同仁慶祝

文化部長真的回信 芳苑國小學童「有點嚇到」但受鼓勵

表演場館開放!文化部7月底公告辦法 補助演出成本 

相關新聞

台中一中師生衝突 校友:老師情緒、溝通需專業協助

台中一中師生在上課中衝突事件,一中校友、現任華梵大學人文教育研究中心副教授張壯熙表示,作為一個旁觀者,他認為整起事件的癥...

龍寶寶衝高報名 新北私中不增班

12年前出生的「龍寶寶」今年將從國小畢業,新北國一新生比去年增6248人,居全台之冠,教育局估增公立學校200班因應。但...

「枋寮賈永婕」 5校設孝悌獎學金

屏東枋寮位處偏遠,枋寮國中首屆畢業校友何陳美玉有感於家鄉資源不足,常捐贈醫療物資或設備縮短城鄉差距,並在多校設孝悌獎學金...

竹北勝利國中落成 可收1500學生

新竹縣竹北市近年飽受學生超額、學校不足所苦,位於竹北AI智慧園區的勝利國中承擔區域國中就學需求,從2022年起分階段啟用...

白耿豪今從黑幫搶學生 獲SUPER教師獎

新北市SUPER教師獎昨天公布,明志國中老師白耿豪過去在叛逆期一度走偏,所幸當時的指導老師沒有放棄他,讓白耿豪從橄欖球找...

雲林來惠國小 客家風校舍落成

雲林縣二崙鄉來惠國小2021年10月拆除屋齡60年老舊校舍重建,昨天落成;建築設計大量結合詔安客家特色,僅蓋一層樓的行政...

商品推薦

udn討論區

0 則留言
規範
  • 張貼文章或下標籤,不得有違法或侵害他人權益之言論,違者應自負法律責任。
  • 對於明知不實或過度情緒謾罵之言論,經網友檢舉或本網站發現,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
  • 對於無意義、與本文無關、明知不實、謾罵之標籤,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標籤、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下標籤。
  • 凡「暱稱」涉及謾罵、髒話穢言、侵害他人權利,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發言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