準公幼退場加嚴 教部月底公布

教育部表示,相較於第2期退場機制,準公幼第3期增列10項規定,其中就包含類似「記點」概念的違規累計次數規定。(示意圖) 聯合報資料照片
教育部表示,相較於第2期退場機制,準公幼第3期增列10項規定,其中就包含類似「記點」概念的違規累計次數規定。(示意圖) 聯合報資料照片

教育部日前公告準公幼第三期合作要件,其中原定今年八月師生比達標一比十二,卻延後至明年起。教保人員不當管教事件也被排除在退場機制之外,挨轟形同是在放水。教育部表示,退場機制已有十項原則,確定還會再納入違反勞基法,如未給加班費、超時工作等;至於不當管教事件,會再研議加嚴,預計四月底前公布細節。

教育部昨赴立法院教育及文化委員會進行「擴大幼兒教保公共化」專案報告,不少立委都關注準公幼第三期師生比、退場等機制。

根據教育部公告的第三期合作要件,不當管教案件行為人,從原本草案規定的所有教保人員,限縮至園長、負責人,形同教師或教保人員有虐童、不當管教等情事發生,該園所仍可續約,引發爭議。

民進黨立委郭昱晴質疑,教保人員涉及違法對待幼兒,負責人與園長難道無管理責任?這樣竟然還不需退場?自己收到教育部的回應是「會導致關園數量太多」,實在荒謬。也有立委提到,教保員要多次兒虐、不當管教才被退場,難不成教育部是為了帳面數字好看,所以把退場機制變得寬鬆。

師生比方面,教育部報告指出,目前公共化幼兒園(公幼、非營利)已有七成三的園所達成師生比一比十二,最遲一一四學年度須全部達成。

教育部次長林明裕強調,準公幼最遲一一五學年度一定要達標,否則形同「沒有履約」。此外,退場機制有十項原則,另違反勞基法也會納入退場項目之一,如工資未全額給付、未給加班費、超時工作等;不當管教事件部分,研議加嚴,詳細規定四月底前公布。

對於教育部預計四月底前公布退場機制,不具名幼教業者直言,現在幼教老師很難找,不少教保人員都要超時工作,如果規定上路,肯定炸鍋。

文教總會準公共政策委員會主委黃正雄說,規定如果納入,業者就會確實遵守,畢竟一旦違規,勢必就要退場。

公幼 教育部 機制

延伸閱讀

準公幼退場機制還會加嚴 教育部:4月底前公布

兒盟待出養童占全國3成 林月琴籲檢討收出養管理辦法

郭昱晴透露黃國昌連私下也在咆哮 曾把女綠委嚇壞了

郭昱晴:選民陳情五花八門 還要求代購演唱會門票

相關新聞

再籲召開全國教育會議 曾志朗:官方民間共商資源分配

520前夕,數個教育團體今天表示,呼籲新總統賴清德上任後履行召開「第九次全國教育會議」的政見。教育部前部長曾志朗指出,台...

陽明交大六家古蹟群蓋樓 反對連署逾2千

國立陽明交通大學以產學合作之名,將在竹北六家校區興建群聯電子研發大樓,由於校務基金管理委員會議與校務發展委員會議已通過,...

憂公幼混齡教學 有家長轉私幼

台灣面臨少子化,不少公幼靠混齡上課突破12人成班門檻,台中有9成、彰化7成公幼都是混齡班。公幼教師說,混齡教學不易,有些...

台灣文學作品展 5月進駐紐約皇后區圖書館

5月是美國亞太裔傳統月,駐紐約台北文化中心與皇后區公共圖書館將合辦「台灣書櫃」,精選13部台灣好書的中文及英譯版,在3座...

陽光行動╱鴻海星光計畫 為高關懷生指引不同的人生道路

黑暗中的點點星光,也能指引出一條走向未來的道路。鴻海教育基金會從2022年推動「星光計畫」,截至去年底,與全台22個據點...

體制內資源不足 花蓮暖心師募款為高關懷學生動物輔助治療

國內高關懷雖然有專案輔導計畫,即預防中輟高關懷課程計畫,但是在教育現場仍不夠。教師反映,由於課程補助時薪低於坊間實際收價...

商品推薦

udn討論區

0 則留言
規範
  • 張貼文章或下標籤,不得有違法或侵害他人權益之言論,違者應自負法律責任。
  • 對於明知不實或過度情緒謾罵之言論,經網友檢舉或本網站發現,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
  • 對於無意義、與本文無關、明知不實、謾罵之標籤,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標籤、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下標籤。
  • 凡「暱稱」涉及謾罵、髒話穢言、侵害他人權利,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發言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