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鋒面入夜通過!明起連2天雨炸全台 北台灣一夜驟降10度

《淚之女王》洪海仁遠赴德國治療雲狀腦瘤 網歪樓「台灣就能治!」醫師解答了

媒體大亨強力護航?翁柏宗壓線提名NCC主委 政院動作慢到創紀錄

教改30年/私校退場 學者20年前就料到

二○○三年七月,當時的台大心理系教授黃光國發表由上百位學界人士連署的「教改萬言書」,檢討教改所製造出的十三大亂象。出席者包括當時的政大教育系教授周祝瑛、台大社會系教授薛承泰、師大教育學院院長吳武典、東吳大學校長劉源俊、暨南大學前校長李家同等人,後又成立「教改論壇」。當年他們對教改的警告,不幸都言中。

薛承泰說,一九九四年四一○教改運動提出「廣設高中大學」訴求時,他就警告要謹慎,因為生育率已在下降。教改推動者不希望下一代重蹈其過去慘烈升學競爭,出發點是善意,當時正準備升大學的考生一九七六年出生,這年是龍年,出生數四十二點五萬人,是出生數最多的一年,但沒考慮一九九四年的出生數已較一九七六年少了十萬人。

行政院隨後成立教改會,薛承泰在會中曾提出人口問題,未被重視。此後又看到大學仍在增加,他從警告轉為批判,直到二○○六年他的呼籲才被注意,因為那一年,台灣首次出現大學招生不足。

參與草擬教改萬言書、教改論壇召集人之一的周祝瑛說,廣設大學完全是政治討好,未思考廿、卅年後人口大減時學校怎麼辦。他們廿年前就料到會有學校退場,如今無法收拾,卻從不檢討。她感嘆,台灣教改卅年,除了教改論壇和少數家長團體,並無當時參與教改的任何主事者出來說明引發的問題。

「教改最嚴重的是公立學校崩解!」周祝瑛說,老師無所適從,民粹過度干預,教育人員動輒得咎,師道漸漸式微。有能力的家長只好把孩子送去讀私校、雙語學校、送出國,或送補習班。

李家同說,廣設大學是大錯,但很多私校創辦人也要負責任。他說:「教改卅年,愈改愈糟。」尤其是入學方式改變,現在大學學測成績公布後,想參加個人申請最多只能申請六個校系,「奇怪的不得了」,是在賭博嗎?而且還要面試,少子化下很多學校有學生就收了,面試有意義?不僅南部學生到台北面試,交通、住宿都要錢,面試對弱勢孩子也不利。

台大 教改 面試

延伸閱讀

HBL/學霸隊長大學赴美習醫 建中拚3連霸

USR省思/USR是大學的負債還是資產? 

焦糖哥哥陳嘉行不認有錯!扯APPLE不當面試挨轟 自信「我有證據」

焦糖哥哥「補充」不當面試內情 Apple傻眼:沒有求證過我本人

相關新聞

再籲召開全國教育會議 曾志朗:官方民間共商資源分配

520前夕,數個教育團體今天表示,呼籲新總統賴清德上任後履行召開「第九次全國教育會議」的政見。教育部前部長曾志朗指出,台...

陽明交大六家古蹟群蓋樓 反對連署逾2千

國立陽明交通大學以產學合作之名,將在竹北六家校區興建群聯電子研發大樓,由於校務基金管理委員會議與校務發展委員會議已通過,...

憂公幼混齡教學 有家長轉私幼

台灣面臨少子化,不少公幼靠混齡上課突破12人成班門檻,台中有9成、彰化7成公幼都是混齡班。公幼教師說,混齡教學不易,有些...

台灣文學作品展 5月進駐紐約皇后區圖書館

5月是美國亞太裔傳統月,駐紐約台北文化中心與皇后區公共圖書館將合辦「台灣書櫃」,精選13部台灣好書的中文及英譯版,在3座...

陽光行動╱鴻海星光計畫 為高關懷生指引不同的人生道路

黑暗中的點點星光,也能指引出一條走向未來的道路。鴻海教育基金會從2022年推動「星光計畫」,截至去年底,與全台22個據點...

體制內資源不足 花蓮暖心師募款為高關懷學生動物輔助治療

國內高關懷雖然有專案輔導計畫,即預防中輟高關懷課程計畫,但是在教育現場仍不夠。教師反映,由於課程補助時薪低於坊間實際收價...

商品推薦

udn討論區

0 則留言
規範
  • 張貼文章或下標籤,不得有違法或侵害他人權益之言論,違者應自負法律責任。
  • 對於明知不實或過度情緒謾罵之言論,經網友檢舉或本網站發現,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
  • 對於無意義、與本文無關、明知不實、謾罵之標籤,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標籤、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下標籤。
  • 凡「暱稱」涉及謾罵、髒話穢言、侵害他人權利,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發言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