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神學士掌權後...赴阿富汗旅遊暴增十倍 「這國」遊客占最大宗

屏東榮總傳醫療暴力!7旬翁闖門診揍醫師 勸架護理師動胎氣

鋒面入夜通過!明起連2天雨炸全台 北台灣一夜驟降10度

在台北國際書展遇到林青霞?眷村主題區重現眷村文化史

台北國際書展今天開幕,全國眷村文化保存聯盟與台北市文化基金會眷村部攜手合作,在台北書展C321展位打造眷村主題區,歡迎民眾前來認識眷村的過去、現在與未來。圖/全國眷村文化保存聯盟提供
台北國際書展今天開幕,全國眷村文化保存聯盟與台北市文化基金會眷村部攜手合作,在台北書展C321展位打造眷村主題區,歡迎民眾前來認識眷村的過去、現在與未來。圖/全國眷村文化保存聯盟提供

沿著書展的走道,牆上突然出現「莊敬自強、處變不驚」八個大字,以及懷舊的磁磚流理台,舊窗框跳出古老書櫃,令眷村遊子懷念起老家。打開一旁的雜誌,封面是永遠的大明星—眷村女兒林青霞。台北國際書展今天開幕,全國眷村文化保存聯盟與台北市文化基金會眷村部攜手合作,在台北書展C321展位打造眷村主題區,歡迎民眾前來認識眷村的過去、現在與未來。

全國眷村文化保存聯盟(簡稱眷盟)成立於2014年,由全國各地眷村文化保存園區、眷村文化館、眷村文化資產、眷村組織代表、文史工作者,以及相關學者專家共同發起成立,持續為台灣的眷村文化保存工作而努力。為了報導全台各地民間團體對眷村文化保存的相關事務和史料調查,2020年眷盟催生了《眷村》系列雜誌,至今已出版到第九期。

眷盟表示,最新一期的《眷村》雜誌有著大紅色的封面,充滿著過年的氣息,封面上是眷村女兒林青霞,除了重溫大明星當年在勞軍和拍影時的小故事之外,並以「外省人vs 1949」為題,回顧外省人在台的困境與調適。眷盟表示,雜誌作者多為眷村文化及台灣史相關工作者,希望能凝聚眷村人的情感,增進民眾對眷村的認識,讓眷村文化永續流傳。

今年全國眷村文化保存聯盟與台北市文化基金會眷村部攜手合作,在2024台北書展裡一同呈現眷村主題館。攤位上除了有歷年的眷村雜

誌和各種關於眷村主題的圖書影音之外,也將發表兩本新書:《躋身台灣上下流:外省人的營生圖》與《國與「家」:戰火陰影下的外省人故事》,收羅數十篇眷村主題相關的專文,剖析探討外省人在大時代裡的階級生活和家事國事。

眷盟表示,在書展6天展期中,攤位現場同步安排了13場演講,名家雲集在眷村主題區,演講者包括:清大哲學系楊儒賓教授、前台灣大學管中閔校長、中華民國婦女聯合會雷倩主委、名氣象主播李富城先生、中央研究院張茂桂研究員,和前文化部文化資產局王壽來局長等,主題橫跨1949年以來榮民、老兵、外省人的故事,也將暢談後眷村時期的文化行動與空間軌跡。

●台北國際書展期間,在眷村主題館消費單筆滿NT$2,000元,贈《台北眷村秘境》一書,限量50本,贈完為止。

文化資產 眷村

延伸閱讀

曹佑寧拿麥險戳林青霞 首談金馬主持「陷入黑洞」

從《窗外》到金馬終身成就獎 華語影史不敗女神──林青霞

林青霞搭訕路人合照 對方還原情況「我本來是要拒絕」

回憶金馬紅毯驚魂記 林青霞幽默自嘲「我救了我自己」

相關新聞

再籲召開全國教育會議 曾志朗:官方民間共商資源分配

520前夕,數個教育團體今天表示,呼籲新總統賴清德上任後履行召開「第九次全國教育會議」的政見。教育部前部長曾志朗指出,台...

陽明交大六家古蹟群蓋樓 反對連署逾2千

國立陽明交通大學以產學合作之名,將在竹北六家校區興建群聯電子研發大樓,由於校務基金管理委員會議與校務發展委員會議已通過,...

憂公幼混齡教學 有家長轉私幼

台灣面臨少子化,不少公幼靠混齡上課突破12人成班門檻,台中有9成、彰化7成公幼都是混齡班。公幼教師說,混齡教學不易,有些...

台灣文學作品展 5月進駐紐約皇后區圖書館

5月是美國亞太裔傳統月,駐紐約台北文化中心與皇后區公共圖書館將合辦「台灣書櫃」,精選13部台灣好書的中文及英譯版,在3座...

陽光行動╱鴻海星光計畫 為高關懷生指引不同的人生道路

黑暗中的點點星光,也能指引出一條走向未來的道路。鴻海教育基金會從2022年推動「星光計畫」,截至去年底,與全台22個據點...

體制內資源不足 花蓮暖心師募款為高關懷學生動物輔助治療

國內高關懷雖然有專案輔導計畫,即預防中輟高關懷課程計畫,但是在教育現場仍不夠。教師反映,由於課程補助時薪低於坊間實際收價...

商品推薦

udn討論區

0 則留言
規範
  • 張貼文章或下標籤,不得有違法或侵害他人權益之言論,違者應自負法律責任。
  • 對於明知不實或過度情緒謾罵之言論,經網友檢舉或本網站發現,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
  • 對於無意義、與本文無關、明知不實、謾罵之標籤,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標籤、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下標籤。
  • 凡「暱稱」涉及謾罵、髒話穢言、侵害他人權利,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發言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