私大學雜費減免每學年3.5萬元開跑 蔡英文總統:快看繳費單

蔡英文總統出席德國西門子歌美颯機艙廠竣工典禮,她表示風力發電是國家未來重要的能源項目。記者黃仲裕/攝影
蔡英文總統出席德國西門子歌美颯機艙廠竣工典禮,她表示風力發電是國家未來重要的能源項目。記者黃仲裕/攝影

2月1日開始,私立大專校院學雜費減免每學年3.5萬元。蔡英文總統今天在臉書提醒「快看學雜費繳費單」,她表示,落實教育平權、減輕學生和家長的負擔,是政府一直努力的目標。希望年輕的朋友在求學和求職的階段,在生活上可以降低學費學貸所產生的限制,把握珍貴的校園生活,追求自己的夢想。

蔡總統說,新學期即將開始,就讀私立大學的同學們,收到繳費單時,會發現這次的繳費單,有新增了一項「行政院減免學雜費」1萬7500元(一年兩學期共3萬5000元)。過去公立、私立大專院校的學雜費有一段差距。學費的落差,成為許多年輕朋友,在選擇校系時的考量,以及求學時的壓力。

蔡總統說,為了讓同學們可以更自由、適性地選擇校系,也減輕同學們與家庭的負擔。去年,副總統賴清德在一次的討論中,提到「縮減公私立大學學費差距」的想法。她和賴清德、行政院長陳建仁經過許多的討論後,行政院拍板「教育平權1+3方案」政策,來解決學雜費落差的問題。

蔡總統表示,除了補助私立大專校院學生的學雜費,也同步推動三項配套措施。包括加碼減免:不分公私立學校的大專經濟弱勢學生,學雜費補助加碼減免1.5萬元到2萬元。其次,公私立高中職全面免學費:普通科、綜合高中學術學程二、三年級且家庭年所得超過148萬元,納入免學費範圍,落實十二年國教免學費最後一哩路。此外,放寬學貸申貸及還款措施:放寬申貸門檻及利息。在還款時,緩繳本息、只繳本息不還本從8次(8年)增加到12次(12年);而緩繳本息門檻放寬至每月收入未達5萬元。

學貸 學費 蔡英文

相關新聞

再籲召開全國教育會議 曾志朗:官方民間共商資源分配

520前夕,數個教育團體今天表示,呼籲新總統賴清德上任後履行召開「第九次全國教育會議」的政見。教育部前部長曾志朗指出,台...

陽明交大六家古蹟群蓋樓 反對連署逾2千

國立陽明交通大學以產學合作之名,將在竹北六家校區興建群聯電子研發大樓,由於校務基金管理委員會議與校務發展委員會議已通過,...

憂公幼混齡教學 有家長轉私幼

台灣面臨少子化,不少公幼靠混齡上課突破12人成班門檻,台中有9成、彰化7成公幼都是混齡班。公幼教師說,混齡教學不易,有些...

台灣文學作品展 5月進駐紐約皇后區圖書館

5月是美國亞太裔傳統月,駐紐約台北文化中心與皇后區公共圖書館將合辦「台灣書櫃」,精選13部台灣好書的中文及英譯版,在3座...

陽光行動╱鴻海星光計畫 為高關懷生指引不同的人生道路

黑暗中的點點星光,也能指引出一條走向未來的道路。鴻海教育基金會從2022年推動「星光計畫」,截至去年底,與全台22個據點...

體制內資源不足 花蓮暖心師募款為高關懷學生動物輔助治療

國內高關懷雖然有專案輔導計畫,即預防中輟高關懷課程計畫,但是在教育現場仍不夠。教師反映,由於課程補助時薪低於坊間實際收價...

商品推薦

udn討論區

0 則留言
規範
  • 張貼文章或下標籤,不得有違法或侵害他人權益之言論,違者應自負法律責任。
  • 對於明知不實或過度情緒謾罵之言論,經網友檢舉或本網站發現,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
  • 對於無意義、與本文無關、明知不實、謾罵之標籤,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標籤、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下標籤。
  • 凡「暱稱」涉及謾罵、髒話穢言、侵害他人權利,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發言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