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行政院公布NCC委員提名人選 翁柏宗、陳炳宏任正副主委

台積電權重過高...台指期正式被打入美國窄基指數 金管會揭影響程度

為何容忍40年房貸?他怨制度害房價狂漲 內行搖頭:時間可換財富

英國QS亞洲大學排名公布!台灣9校進前百名 台大5年來首次未入20強

圖為台大校園示意圖。圖/聯合報系資料照片
圖為台大校園示意圖。圖/聯合報系資料照片

英國高等教育調查機構QS今天發布2024年亞洲大學排名,台灣有9所大學院校進入前100名,其中排名最佳的是台灣大學。不過,這是近5年來,台大首次未進入亞洲前20強。

台灣大學在QS的2024亞洲大學排名位居第21。台大在QS的2020亞洲大學排名首次闖進前20強,之後在2021、2022和2023亞洲大學排名皆維持位居第19,這也是台大在這個排行榜歷來最佳成績。

其他進入QS 2024亞洲大學排名前100強的台灣大學院校依序為清華大學(第39名)、成功大學(第41名)、陽明交通大學(第47名)、台灣科技大學(第74名)、台灣師範大學(第79名)、台北科技大學(第82名)、中山大學(第99名)。

進入前200名的則依序是台北醫學大學(第108名)、政治大學(第112名)、中央大學(第113名)、中興大學(第123名)、中正大學(第174名)。

這是QS第16次發布亞洲大學排名,此次規模為歷來最大,共計有來自25個國家地區的856所大學院校加入排名。

QS表示,台灣有46所大學院校加入2024亞洲大學排名,其中有2所排名上升、39所排名下滑。

根據QS提供的資料,台灣的大學院校在「雇主聲譽」這一指標的表現特別突出,有5所大學在這一指標進入亞洲前50名,依序為台灣大學(第13名)、成功大學(第28名)、清華大學(第31名)、陽明交通大學(第36名)、台北科技大學(第49名)。「雇主」範圍涵蓋世界各國家地區。

不過,在「研究」相關指標,台灣的大學院校持續面臨挑戰。QS指出,台灣沒有任何一所大學在「研究影響力」進入亞洲前100名。

在台灣的大學院校中,台灣大學在「研究影響力」的表現最佳。在「論文平均引用次數」這一指標,台大在亞洲排名第124。

台大在「國際研究網絡」的表現也是台灣最佳,在亞洲排名第29,也是在這一指標唯一進入亞洲前50強的台灣大學院校。

QS另提到,在「交換學生計畫」方面,台北醫學大學在來自台灣的大學院校之間表現最佳,是唯一進入亞洲前50名的學校。

在「國際學生」和「國際師資」方面,在台灣的大學院校之中,表現最佳的分別是台灣科技大學和政治大學,在亞洲分別排名第63和第89。

QS資深副總裁索特(Ben Sowter)指出,雖然以台大為首的台灣大學院校持續在各國雇主間享有良好聲譽,但在研究產出方面,無論是數量或影響力,競爭力仍有待提升。

索特提到,台灣的大學院校宜強化研究工作,特別是在符合當代需求的領域。為達此目標,台灣各大學院校可深化與產業界的夥伴關係、增加對研究合作的投資、強化國際研究發布傳播平台。

在亞洲總排名方面,根據QS的2024排行榜,前3名依序為北京大學、香港大學、新加坡國立大學。

新加坡的南洋理工大學與中國的清華大學並列亞洲第4,接著排名第6到第10名依序為浙江大學、復旦大學、韓國延世大學、韓國高麗大學、香港中文大學。

上海交通大學與馬來西亞的馬來亞大學並列第11,接著排名第13到第16名依序為韓國科學技術院、東京大學、香港科技大學、首爾大學。

香港城市大學與京都大學並列第17;第19和第20名分別為韓國成均館大學及日本東北大學。

中山大學 亞洲大學 北科大 台師大 台灣大學 台科大 大學排名 成功大學 清華大學 陽明交通大學

延伸閱讀

文策院攜手韓國娛樂巨擘CJ 共組「文化內容基金」開發投資華語原創內容

日媒:日中韓外長會談擬11/26在韓國釜山舉行

韓國人氣炸雞 BHC 來了!橘焱胡同取得獨家代理、首店明年第2季開

影/英國郵輪比斯開灣遇暴風雨 緊急大轉向造成近百人摔傷

相關新聞

再籲召開全國教育會議 曾志朗:官方民間共商資源分配

520前夕,數個教育團體今天表示,呼籲新總統賴清德上任後履行召開「第九次全國教育會議」的政見。教育部前部長曾志朗指出,台...

陽明交大六家古蹟群蓋樓 反對連署逾2千

國立陽明交通大學以產學合作之名,將在竹北六家校區興建群聯電子研發大樓,由於校務基金管理委員會議與校務發展委員會議已通過,...

憂公幼混齡教學 有家長轉私幼

台灣面臨少子化,不少公幼靠混齡上課突破12人成班門檻,台中有9成、彰化7成公幼都是混齡班。公幼教師說,混齡教學不易,有些...

台灣文學作品展 5月進駐紐約皇后區圖書館

5月是美國亞太裔傳統月,駐紐約台北文化中心與皇后區公共圖書館將合辦「台灣書櫃」,精選13部台灣好書的中文及英譯版,在3座...

陽光行動╱鴻海星光計畫 為高關懷生指引不同的人生道路

黑暗中的點點星光,也能指引出一條走向未來的道路。鴻海教育基金會從2022年推動「星光計畫」,截至去年底,與全台22個據點...

體制內資源不足 花蓮暖心師募款為高關懷學生動物輔助治療

國內高關懷雖然有專案輔導計畫,即預防中輟高關懷課程計畫,但是在教育現場仍不夠。教師反映,由於課程補助時薪低於坊間實際收價...

商品推薦

udn討論區

0 則留言
規範
  • 張貼文章或下標籤,不得有違法或侵害他人權益之言論,違者應自負法律責任。
  • 對於明知不實或過度情緒謾罵之言論,經網友檢舉或本網站發現,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
  • 對於無意義、與本文無關、明知不實、謾罵之標籤,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標籤、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下標籤。
  • 凡「暱稱」涉及謾罵、髒話穢言、侵害他人權利,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發言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