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理工輕人文院士憂…直奔高中推廣人社課 朱敬一打頭陣

中研院「人社導論 經典重新來敲門」今天開業式,學員除了台中女中人社班以外,另包含彰化女中人社班,以及台中一中、文華高中語文資優班。記者黃仲裕/攝影
中研院「人社導論 經典重新來敲門」今天開業式,學員除了台中女中人社班以外,另包含彰化女中人社班,以及台中一中、文華高中語文資優班。記者黃仲裕/攝影

人社科系就業出路和薪水普遍被認為不如理工科系,政府又大力推廣資通訊領域,重理工輕人文,不只大學人文科系招生受影響,連帶讓高中語文資優、人文社會資優班報名人數逐年減少。如今疫情已過,中研院院士朱敬一、王汎森等人集結共7名重量級傑出講座、規畫14個人社經典主題,直奔高中開課,並將課程錄影後製後完全對外開放,盼重新帶起人社班的教學與學習熱情。

新課綱增設人文特色課程,由各校教師自行推出多元選修,今年度全國共有18所高中人社班、語資班,參與中研院人社基礎人才培育計畫,受新冠疫情、108新課綱等環境變化影響,近年讓高中人社營、人社班經營備受挑戰,已有多校面臨經營困境,也讓不少院士憂心學生選課偏食。

首堂課由朱敬一《導論:通識教育與經典閱讀》打頭陣。他致詞時表示,人社班有一重點是經典閱讀,人社經典很重要,好比學音樂會知道貝多芬第九號交響曲,學歷史會知道司馬遷《史記》,學文學會知道《紅樓夢》。他說,經典在人社知識中,絕對扮演關鍵角色。

近三年受疫情衝擊,實體課改為網路課。朱敬一說,以前每個高中經典閱讀,都會有大學教授幫忙,過去3年疫情搞得大家都很累,不能實體上課,「講笑話也不會笑」,就很無聊。就他觀察,近三年師生缺乏互動,經過三年後就散掉了,這次重新辦活動,希望重新帶起動能,不因疫情有所影響。

根據中研院「人社導論+經典閱讀」課程計畫,每個主題兩周、每周三小時,前面二小時演講,最後一小時由課堂助教帶領進行分組討論。學員除了台中女中人社班以外,另包含彰化女中人社班,以及台中一中、文華高中語文資優班。

其中,秋季班師資包含台灣大學中文系講座教授鄭毓瑜、台大音樂所創所所長與特聘教授王櫻芬、中研院歐美所特聘研究員單德興、中研院史語所特聘研究員王汎森、台大心理系名譽教授考試院長黃榮村、台大法律系特聘教授陳昭如,將分別為學生帶來文學、史學、哲學、法律等領域的經典課程。

教育部國教署高中人社人才培育計畫計畫主持人、中研院社會所所長陳志柔表示,該計畫自民國93年起至今剛好20年,由中研院擔任研究單位,從北到南有不同大學擔任子計畫單位,再輔導不同高中。本次活動屬中區子計畫,由清華大學、東海大學負責中區高中,他也強調今年很特別,「畢竟沒辦法每年都有院士幫我們主持課程」。

陳志柔也提到,朱敬一院士自民國98年就在中女中上過導論課,也曾赴高雄女中、花蓮女中上導論,由他出來號召14個經典主題閱讀課,並由4院士組成這一學年的課程,還找了不同14個研究生擔任助教分組討論,持續培養人社基礎研究人才。

中研院院士朱敬一、王汎森等人集結多名重量級講座、規畫14個人社經典導讀主題,直奔高中現場開課,首堂課由朱敬一《導論:通識教育與經典閱讀》打頭陣。記者黃仲裕/攝影
中研院院士朱敬一、王汎森等人集結多名重量級講座、規畫14個人社經典導讀主題,直奔高中現場開課,首堂課由朱敬一《導論:通識教育與經典閱讀》打頭陣。記者黃仲裕/攝影

中研院 人文社科類 台中女中

延伸閱讀

從捕鯨船日誌到生物考古學:文組人救氣候

人社導論開業式 潘文忠:科技+人文才能更有「人味」

高中生選系「偏食」…攻讀人文類科僅19% 中研院士也來搶救

人文學科近年不振 大學自救也盼國家給配套

相關新聞

再籲召開全國教育會議 曾志朗:官方民間共商資源分配

520前夕,數個教育團體今天表示,呼籲新總統賴清德上任後履行召開「第九次全國教育會議」的政見。教育部前部長曾志朗指出,台...

陽明交大六家古蹟群蓋樓 反對連署逾2千

國立陽明交通大學以產學合作之名,將在竹北六家校區興建群聯電子研發大樓,由於校務基金管理委員會議與校務發展委員會議已通過,...

憂公幼混齡教學 有家長轉私幼

台灣面臨少子化,不少公幼靠混齡上課突破12人成班門檻,台中有9成、彰化7成公幼都是混齡班。公幼教師說,混齡教學不易,有些...

台灣文學作品展 5月進駐紐約皇后區圖書館

5月是美國亞太裔傳統月,駐紐約台北文化中心與皇后區公共圖書館將合辦「台灣書櫃」,精選13部台灣好書的中文及英譯版,在3座...

陽光行動╱鴻海星光計畫 為高關懷生指引不同的人生道路

黑暗中的點點星光,也能指引出一條走向未來的道路。鴻海教育基金會從2022年推動「星光計畫」,截至去年底,與全台22個據點...

體制內資源不足 花蓮暖心師募款為高關懷學生動物輔助治療

國內高關懷雖然有專案輔導計畫,即預防中輟高關懷課程計畫,但是在教育現場仍不夠。教師反映,由於課程補助時薪低於坊間實際收價...

商品推薦

udn討論區

0 則留言
規範
  • 張貼文章或下標籤,不得有違法或侵害他人權益之言論,違者應自負法律責任。
  • 對於明知不實或過度情緒謾罵之言論,經網友檢舉或本網站發現,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
  • 對於無意義、與本文無關、明知不實、謾罵之標籤,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標籤、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下標籤。
  • 凡「暱稱」涉及謾罵、髒話穢言、侵害他人權利,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發言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