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遭周刊爆男友是200公分經紀人?李多慧罕見用中文回應「感到非常疲憊」

神學士掌權後...赴阿富汗旅遊暴增十倍 「這國」遊客占最大宗

屏東榮總傳醫療暴力!7旬翁闖門診揍醫師 勸架護理師動胎氣

口罩人生 童注音學不好求矯正

疫情期間,校園上課一律都要戴口罩,不過卻也可能出現講話不清楚、看不到嘴型的情況,怎麼教孩子正確的注音符號發音成了一大難題。圖為上課示意圖。本報資料照片
疫情期間,校園上課一律都要戴口罩,不過卻也可能出現講話不清楚、看不到嘴型的情況,怎麼教孩子正確的注音符號發音成了一大難題。圖為上課示意圖。本報資料照片

疫情期間,外出、上課一律都要戴口罩,不過卻也出現講話不清楚、看不到嘴型的情況,對於正在學講話的孩子影響很大,想透過視訊學語言,卻因網路不穩,嘴型跟聲音對不起來,也可能影響孩子的學習效果。職能治療師廖笙光表示,今年確實有不少家長,因為孩子學不好注音符號,到診矯正。

小孩學習「講話」除了聽之外,還需要用眼睛看、模仿嘴型。廖笙光說,大人戴上口罩,孩子看不見對方嘴型,導致孩子音韻辨識發展不好,確實發現這陣子,孩子說話清晰度跟拼音學習都比較慢,前陣子也有不少家長,因為孩子注音符號學習不好,發音有問題,到中心求治,這是以往較少見的案例。

他舉例,孩子「ㄢ、ㄣ、ㄤ」不分的情況增多,家長更在家教到火氣大,覺得孩子怎麼這麼不用心。實際上,不是孩子的問題,只是相近音容易混淆,戴上口罩學習時,又更聽不清楚。

此外,疫情期間,有很多語言線上課,家長也要留意學習效果。廖笙光說,因網路不穩,孩子看到的嘴型,和聽到的不一樣,也會出現學習混淆,可能降低孩子的學習興趣。

全教總幼委會主委楊逸飛說,三到五歲正是需要大量聽故事的時候,幼教老師常需要透過誇張的臉部表情表達故事情感,但戴著口罩說故事,孩子聽故事時,似乎沒有那麼專注了。

兒童職能治療師俞廷瑋也發現,有些孩子因觸覺敏感,會過度關注口罩在臉上不舒服的感覺,造成專注力不足;有些孩子則容易受同儕口罩上的可愛圖樣,影響學習穩定度;而在動態遊戲中,又容易因跑、跳、爬的動作造成口罩滑落,影響動作學習及表現。

廖笙光建議,家長在家跟孩子說話時,可以盡量放慢速度,讓口語清晰,多跟孩子講話,另外,多增加聽覺察覺練習,如重複複誦句子「十四、四十」、「水餃、睡覺」等,都會有幫助。楊逸飛說,由於疫情不明朗,預期還會再戴口罩一段時間,家是唯一不用帶口罩的場所,家長得花更多時間,才能弭平孩子學習的落差。

口罩 治療師 疫情

延伸閱讀

澳洲「恐怖之鳥」今年傷人特別多 疑與口罩有關

日本研究:聚餐不戴口罩染疫風險增近4倍

國慶連假高鐵違規站、景點人潮 陳時中:整體情勢樂觀

上山口罩解禁森呼吸 大雪山不到4小時破700人次入園

相關新聞

中信實中助高球小將許淮茜成就夢想 獲德州大學奧斯汀分校全額獎學金

中信國際實驗教育機構(CTBC International Academy,下稱「中信實中」)育才有成,今年高三的高球好手許淮茜錄取美國德州大學奧斯汀分校(University of Texas at

馬鈴薯變成土豆 基進黨議員揭國小教科書:這一詞也是中國用語

康軒教科書把馬鈴薯稱為「土豆」,由於是中國大陸用語,因此在網路上掀起熱議。對此,台灣基進黨台南市議員李宗霖表示,有爭議的用語不僅土豆,國小三年級的教科書也把「青椒」寫成中國用詞「菜椒」。

再籲召開全國教育會議 曾志朗:官方民間共商資源分配

520前夕,數個教育團體今天表示,呼籲新總統賴清德上任後履行召開「第九次全國教育會議」的政見。教育部前部長曾志朗指出,台...

陽明交大六家古蹟群蓋樓 反對連署逾2千

國立陽明交通大學以產學合作之名,將在竹北六家校區興建群聯電子研發大樓,由於校務基金管理委員會議與校務發展委員會議已通過,...

憂公幼混齡教學 有家長轉私幼

台灣面臨少子化,不少公幼靠混齡上課突破12人成班門檻,台中有9成、彰化7成公幼都是混齡班。公幼教師說,混齡教學不易,有些...

台灣文學作品展 5月進駐紐約皇后區圖書館

5月是美國亞太裔傳統月,駐紐約台北文化中心與皇后區公共圖書館將合辦「台灣書櫃」,精選13部台灣好書的中文及英譯版,在3座...

商品推薦

udn討論區

0 則留言
規範
  • 張貼文章或下標籤,不得有違法或侵害他人權益之言論,違者應自負法律責任。
  • 對於明知不實或過度情緒謾罵之言論,經網友檢舉或本網站發現,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
  • 對於無意義、與本文無關、明知不實、謾罵之標籤,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標籤、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下標籤。
  • 凡「暱稱」涉及謾罵、髒話穢言、侵害他人權利,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發言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