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凌晨規模6.1地震 國家級警報響 氣象署:403餘震 還無法平靜結束

滯留鋒徘徊全台雷雨 吳德榮:今明兩天慎防對流致災

西瓜哥哥「轉大人」 李岳不惑之年的新人生

▲雖然向來童心未泯,但面對未知的未來,李岳也曾徬徨過。李岳提供
▲雖然向來童心未泯,但面對未知的未來,李岳也曾徬徨過。李岳提供

【撰文/楊戎真】

伴隨許多台灣兒童成長的「西瓜哥哥」李岳,很多人一定很難相信他已經年過40了。即使年屆不惑,歲月似乎沒有在他身上留下痕跡,本人依舊看起來相當年輕,眼神乾淨、明亮,談話間散發著濃濃的童心。

儘管外型依舊年經且工作表現頗受肯定,李岳依舊在2015年開啟了第二副業,並於2021年與「西瓜哥哥」的身分辭別,轉身成為多元發展的「小岳哥哥」。

決定出走:彼得潘要長大

離開東森幼幼台,揮別20年「西瓜哥哥」身分的那一陣子,李岳形容自己像是失戀般「心空了」,也擔心不再是「西瓜哥哥」的自己是否還讓大家認同?還能擁有自己的一片天嗎?

▲一度擔心沒了「西瓜哥哥」的認同,會不會就失去一片天地,如今「小岳哥哥」一樣受歡迎。李岳提供
▲一度擔心沒了「西瓜哥哥」的認同,會不會就失去一片天地,如今「小岳哥哥」一樣受歡迎。李岳提供

雖然內心忐忑,李岳還是忍痛選擇了一條未知的道路,離開某種程度的舒適圈,「因為我擔心十年後,我想做別的事情時會來不及。」

原本的工作早已像呼吸般自然,如今忽然要「一夜變成大人」,他說自己很像童話中不想長大的彼得潘,內心還是一個小孩。但他也知道不能像彼得潘「灑了仙子光粉之後在天空飛」,而是要飛回房間後,醒來成為大人。

夜深人靜時,也曾懷疑自己的選擇是對的嗎?但空窗期並沒有持續很久,李岳迎來了比以往還要忙碌的人生階段。首先是公共電視伸出橄欖枝,邀請他參與動畫《妖果小學》擔任主持,從此展開了「多工模式」。他形容自己「處在一個很貪心的年紀」,只要是有挑戰性的事情,都想要去嘗試。

緊接著在朋友介紹下,參與17LIVE平台的直播。有將近4個月的時間,李岳每晚進直播間至少2小時,有時甚至從晚上7點播到半夜12點。因為要不停講話、不停動腦,播完之後累翻天,會有大概半個小時坐在位子上發呆起不來,也沒有力氣做別的事情。

之後,直播轉成《李岳Fun4夜》節目,過程中認識了很多藝人、經紀人,累積的人脈與經驗,彷彿為他打通了經營YouTube頻道的任督二脈,「現在邀約受訪人變得容易很多,目前為止99%沒有被拒絕過。」

跨足直播、YouTube頻道、Podcast等主持工作,還時不時跑不同的商演活動,甚至出版童書繪本,邁向作家身分,李岳笑說自己同時跟4、5個團隊交往,利用共同行事曆協調各方工作與時間,幾乎把全部的時間奉獻給大家。

此外,由於累積了足夠的經驗與資歷,讓他遊刃有餘地在不同工作中進行快速切換,並將能夠互利的部分進行融合,例如業配的包包可以融入自己YouTube影片的拍攝等,他強調自己和每一方的合作都是真心實意,「我的心就攤在桌上,不耍心機、不搞小手段,即使再累再苦,都設法滿足各方的需求。」

忙碌卻開心是這段時間的寫照,李岳覺得自己在成長,且勇於接受挑戰。雖說目前做的事情與過往的主持工作某種程度算是大同小異,但由於面對的人不同,李岳必須在腦子裡面迅速切換,「我現在是對小孩說話,或者是我在訪問的是藝人、網紅或主播,類別不同差異很大,我要做超多功課。」

而這些努力,成為他得以在天空飛翔的魔法,「我知道夜晚的時候我可以在天空飛,但白天我要回到地面上。」他認為把應該要做的事情做好,未來才可以讓自己飛得更自由自在。

舞蹈教室:兒童事業的延伸

對於轉換人生跑道的決定,李岳坦言,因為「藝人不能做一輩子」。由於是台灣第一個兒童律動節目的元老,思考開創副業時,他從自己的專長出發:「我來開舞蹈教室,很能夠讓爸爸媽媽信服,也很適合我。」

第一間舞蹈教室在南港開幕後,李岳成為自己口中的「打掃CEO」,因為工作因素難以兼顧舞蹈課程,他總是在下班後來到教室,打掃、記錄,巡視一番後,再關上教室門。瑣事成為他日常的堅持,而創業初期專注於教學、開課、財務,並沒有注意學生人數,他形容,「回過神的時候,人數已經從原本的二十幾人到破百人了。」

很快的,第二間舞蹈教室也在板橋開幕,目前兩間教室學生數約五、六百人,每月有穩定的營收。過程中雖然遇到疫情衝擊,讓舞蹈教室實體課程停擺,所幸透過線上課程,尚有五、六成的業績,加上房東降房租,安然度過了危機,第三間舞蹈教室今(2023)年3月將在中和開幕。

專注於兒童事業,李岳笑說是「命中注定」。18歲那年,他隨母親去拜拜,被斷言:「未來要為小孩服務。」當時的他認為,除了幼保科,還能如何為小孩服務?不料三個月後,他便成為「西瓜哥哥」。

因此,與其說是藝人之外的退路,舞蹈教室在李岳看來是兒童節目的一個延伸,「我想要看看它可以伸展到什麼地方,會不會到一個從以前到現在,我可能都沒想過、觸及不到的區塊。」

▲寒暑假,李岳總是披掛上陣教授手作課,持續為兒童服務。吳長益攝影
▲寒暑假,李岳總是披掛上陣教授手作課,持續為兒童服務。吳長益攝影

堅守信念:潛移默化、真心相待

李岳開辦舞蹈教室,約莫第3個月便損益平衡。問他如何達到這一步?他說:「潛移默化、真心相待,家長們自然也真心回報。」他笑說自己和學生家長就像朋友般,只要他坐在櫃台,什麼都可以跟他聊,無形中讓家長對舞蹈教室有很高的「黏著度」。

「我不是把這件事情當成一個完全的生意,而是把它當成一個我很重視的、每天既定的行程。」只要人在國內,每天行程結束後,李岳總是回到教室去打掃、關門。而這些點滴,家長自然也能感受到,他認為與其大肆宣傳,家長更重視的是:你的課好不好、老師好不好,你跟家長之間還有小孩之間的相處好不好。

此外,李岳對待聘請來的老師也有如家人、朋友,不限制老師在其他地方任教。合作不錯的老師,如果舞蹈教室持續擴張,李岳也樂於釋出股份,「因為我希望我能夠為老師的未來負責任,我想要你的未來與我有關。」說著他笑了起來:「好像求婚喔!」

點點滴滴,自然地在李岳與家長及老師間流淌。每一次舞蹈成果展,他總是深深地90度鞠躬,感謝家長的支持。家長們衷心表達的支持讓李岳銘感五內,因為他感受到家長的誠意不是出於社交的禮貌,而是真心誠意,讓他有很深的感動,覺得自己這些年做的他們感受到了,覺得自己選擇這條路沒有錯。

保有赤子之心:永遠要對人善良

雖已年逾40,李岳的眼眸裡始終保有著孩童般的神采。問他多年後如何能夠依舊懷著赤子之心?他說自己有一個不變的價值觀:「永遠要對人善良。」

數年前,李岳曾在街頭巧遇學校的學姊,兩人聊了許久,學姊告訴他:「我真的覺得你就是當初高中時候的那個學弟,你完全沒有因為做這一行有什麼改變!」那個當下,李岳明白自己努力堅持的方向沒有走偏,「有點像是初衷的概念,一定要維持住。因為我覺得這是成就李岳這個人的本質,如果連這個區塊都沒有了,我就是走去我不想要的道路。」

勇敢走出舒適圈,李岳有了更廣闊的天地。他表示,不敢說成功,但至少獲得了家人、朋友的肯定,兩年後能夠開心地對自己說:「李岳你沒有做錯,而且你沒有後悔。」

對於人到中年思考轉型的人,李岳誠懇建議:「想好之後就去做。」他也建議要有不同區塊的累積,「只單純做一件事情的時候,其實是很可怕的。」他認為不同區塊的經歷就像地基,「地基打得夠穩,做任何事情的時候,底氣會很足,也比較容易達成。」


李岳小檔案:

學歷:華岡藝校戲劇科

現職:

・公視《妖果小學》主持

・DanceStar舞星舞蹈學校CEO

・亞洲電台《李岳的D調幫》主持

・《李岳Fun4夜》直播主持

・《李岳Daniel Lee》頻道 YouTuber

・《瓜瓜家族好習慣》繪本作家

經歷:

・亞洲廣播網、Hello瑪奇課、東森幼幼台等節目主持人

・元氣G-Boys成員

・參演《我的秘密花園》、《極速青春》等電視劇


 

本文摘自《看》雜誌第242期,更多內容請見http://www.watchinese.com

請尊重智慧財產權,如需轉載請註明來源:《看》雜誌 第242期)謝謝!

延伸閱讀

經典賽/中市府廣場辦直播派對 23名攤市集嘉年華看球賽吃美食

NBA/莫蘭特直播亮槍惹議 警方正式展開調查

勇者也嚇破膽!Google Pixel手機播「這部YouTube恐怖影片」秒當機重啟

野獸與紳士魅力併存 「國民姐夫」AKIRA的魅力剖析

相關新聞

千萬版稅年代已逝 趙政岷:繼續上場找回打擊率

2024年2月台北書展閉幕該日,台北國際書展基金會董事、時報文化董事長趙政岷站在台上,眼神放著光說道:「人潮、熱情和人們與書的距離,都回來了。」單月出版40本新書的時報文化,不只見證疫情後的人潮回流、出書標準的改變,連「新歡」電子書市場的培育,都出了一份力。但目前難題眾多,對編輯考驗最大的莫過於,「新書銷售宛如天氣,完全無法預測。」但他表示,出版社不能悲觀,得繼續上場,把打擊率找回來。

洄瀾美展首獎《加多雙筷》 天各一方 夢裡才能「回家」

報端一隅,花蓮藝術界盛事「2023洄瀾美展」國際徵件,於去年底公布審查結果:香港藝術家vawongsir以藝術計畫《加多雙筷》獲當代藝術創作類首獎「洄瀾獎」。 令人訝異的是,他領獎時竟以「面具」示人,史無前例。

一個投資AI股的萬用策略

AI(Artificial Intelligence,人工智慧)概念股風靡全球,我有好幾位友人也熱衷於此,認為這是千載難逢的機會。因為AI概念太迷人了,怎麼能不投資呢?但他們分別遇到相同的基本問題,例如:什麼是AI概念股?該選哪一檔比較好?台灣的AI股好還是美股好?如何評估股未來前景與合理股價?股價波動劇烈,該如何應對?AI概念股會不會是泡沫?由於變數太多,投資人又沒有定見,最後搞得精神緊繃,時時盯著行情而頻頻進出。這樣投資,不僅辛苦,也不容易有好成績。

從代工到自創手工具品牌 千富打造Sloky攻下「好幾個藍湖」

有「世界最小扭力起子」之稱的Sloky,由台灣千富企業有限公司研發生產,主要行銷歐、美、日。

佩服出版人 蔡澤玉談長銷作品電子書版權

「你有看某書了嗎?趕快去看,版權快到了。」九歌出版社是台灣老牌的文學出版社,當年與純文學、爾雅、大地、洪範並稱文學界的「五小」,是通路認定的優質品牌,創辦至今超過45年。九歌的辦公室話題除了選書企劃與作家,總編陳素芳早改用電子書閱讀器改書稿,並將改稿筆記匯出到電腦中整理;而發行人蔡澤玉也是電子書閱讀器愛好者,常與同事討論電子書市場。

電子書帶來「新輕閱讀」 台北書展業績驚人

2024年2月25日,台北國際書展落幕,參觀人次回到疫情前水準,達55萬人次。可喜的是,版權洽談媒合熱絡,重量級作者與繪本作家如:黃春明、白先勇、五味太郎、宮西達也,讓現場熱鬧滾滾;年輕群眾更擠滿各大活動現場,等待與作者面對面接觸。各大電子書閱讀器的型號上,盡是「Sold Out」標籤,直至最後一天、最後一刻,攤位前仍站滿試用人潮。

商品推薦

udn討論區

0 則留言
規範
  • 張貼文章或下標籤,不得有違法或侵害他人權益之言論,違者應自負法律責任。
  • 對於明知不實或過度情緒謾罵之言論,經網友檢舉或本網站發現,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
  • 對於無意義、與本文無關、明知不實、謾罵之標籤,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標籤、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下標籤。
  • 凡「暱稱」涉及謾罵、髒話穢言、侵害他人權利,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發言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