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每人終生補助一次! 4對象免費預立醫療諮商6月上路

內定黃世杰是法務部次長?基層檢察官:如是政治酬庸就不抱期待

華航名古屋空難30年:飛安改善與媒體報導

什麼是NFT?從天王周杰倫的「幻想熊」談起

資訊科技日新月異,一些原本恍如天方夜譚的新科技新名詞,很可能如閃電般瞬間變成一般人口中的慣用語,甚至進入你我的生活日常。路透
資訊科技日新月異,一些原本恍如天方夜譚的新科技新名詞,很可能如閃電般瞬間變成一般人口中的慣用語,甚至進入你我的生活日常。路透

【撰文/黃昱、林平】

資訊科技日新月異,一些原本恍如天方夜譚的新科技新名詞,很可能如閃電般瞬間變成一般人口中的慣用語,甚至進入你我的生活日常。2022年,這些最火紅的科技流行語包括:元宇宙(Metaverse)、非同質化代幣(NFT)、遊戲化金融(GameFi)等。

其中,知名台灣流行音樂天王周杰倫在2022年元旦推出每隻鑄造價0.26枚以太幣(當時折合980美元)的「幻想熊」(Phanta Bear NFT),總數一萬隻短短40分鐘就銷售一空,創下瞬間讓周杰倫大賺1,000萬美元的紀錄,並登上全球最大NFT交易平台OpenSea的銷售第一名。後續如港星陳冠希、余文樂,以及移民台灣的杜汶澤也推出自己的NFT。一時間,NFT彷彿成為台灣網路世界的投資新寵。

解讀「科技新名詞」NFT

然而,由於概念太新,社會大眾似乎對NFT還不熟悉,多數人還在觀望。本文首先以非技術觀點,為相關的新科技名詞提供說明與解讀:

★區塊鏈(Block Chain):

不同於傳統網站的運作需要一台中央伺服器,區塊鏈運用「礦工」(自願提供閒置電腦協助運算的人),建立散布於各地的「節點」(即伺服器),維持運作的同時,透過節點之間互相確認資料來保證資料的正確。所以區塊鏈又稱為「去中心化計算」(Decentralized Computing),這個名詞當時紅極一時。

★礦工(Miners):

虛擬貨幣的礦工是指自願提供閒置電腦,協助運算的人。虛擬貨幣的發行與交易,如同銀行需要大量的人力,虛擬貨幣的加密製造(鑄幣)與交易紀錄也需要大量的電腦運算力支援。因此,虛擬貨幣系統提供給運算力的支援者「獎勵」(即虛擬貨幣),因為提供計算一部分得到一點獎勵的機制形同「挖礦」(Mining),所以參與者被稱為礦工。

★虛擬貨幣(Virtual Currency):

2012年歐洲央行將虛擬貨幣定義為:「一種無法律約束,由開發者發行與管控,在特定虛擬社群成員中接受和使用的數位貨幣。」

虛擬貨幣是運用區塊鏈技術發行的數位化貨幣,如上述介紹,虛擬貨幣將交易紀錄與貨幣代碼資料儲存在多個節點中,運用「無法破解的加密技術」保障貨幣的唯一存在與不會被任意複製(如鈔票的防偽技術、流水號),以及「各個節點中的交易紀錄會自動互相驗證」的機制,保障其運作。因此,當節點數量一多,同時改變所有交易紀錄的作弊詐欺行為就不可能發生,例如最為人所知的比特幣(Bitcoin,簡稱BTC),目前在全球有4萬多個帳本節點同時存在、互相驗證。

虛擬貨幣雖然逐漸廣為人知,但其爭議點在於其投機性質。不同於一般國家的法定貨幣,有其「國家體質強弱」、「本位制」與「政策」等基本面資訊,虛擬幣的基本面極其脆弱,且有一點信仰性質(即使用者主觀相信其有價值),因此市場價值極易劇烈波動,形同炒股亂象,有時單日相差數倍,因此至今仍難以廣泛用於實際交易。

★非同質化代幣(NFT):

在虛擬貨幣發展成熟後,開始有人運用「保證唯一存在」(即防偽)的技術發展商品,例如:限量20份的某藝術家作品,此即為「非同質化代幣」(Non-Fungible Token,簡稱NFT)。簡言之,NFT就是一種儲存在區塊鏈上的資料單位,它可以代表藝術品等獨一無二的數位資產。

如同現實的畫作可能被仿冒,而收藏家一般會同時持有一張原作證明書,NFT技術也無法直接保證虛擬物品的單一性,例如數位照片檔案可以直接複製給多個人,因此NFT技術著重在「原作證明書」的防偽造,也就是運用區塊鏈技術保證其唯一性。反過來說,任何照片、影片、聲音檔案,只要能夠用區塊鏈技術附加一份原作證明書,就可發行NFT。

因此,所謂的「第三代互聯網」Web 3.0,就是指基於區塊鏈的去中心化網路世界,也將是驅動元宇宙的基礎建設技術。在Web 3.0世界裡,所有權及掌控權均是去中心化,使用者都可持有NFT等代幣而享有特定網路服務。但Web 3.0在未來能否成為主流,仍屬未知。

NFT由雲端跌落凡間?

由於藝術品的創作者可以出售代表該作品的NFT,但著作權仍保留在創作者手中,且可創造更多同一作品的NFT,因此NFT的買家並不能獲得對作品的獨家存取權,也無法獲得對原始數位檔案的獨占權。

此外,NFT可以透過加密貨幣來購買和轉售,目前通常用以太幣(Ethereum,簡稱ETH)來買賣,難免價格波動大、風險高。舉例來說,2022年初,1單位ETH折合3,767.54美元,但在11月15日下跌至1,260.21美元,跌幅高達66.6%。今年年中6月比特幣、以太幣大跌時,每枚以太幣價格甚至曾跌至1,071.65美元。

由於NFT多用以太幣交易,因此價值也大受牽連。以周杰倫今年元旦以0.26枚以太幣發行的「Phanta Bear NFT」為例,當時每枚以太幣價格約3,769.7美元,因此每個Phanta Bear折合980美元。6月時,Phanta Bear的地板價為0.399枚以太幣,雖然比發行價高,但受以太幣大跌影響,Phanta Bear只值427.6美元,跌幅達56%。媒體因此形容,NFT雖然一度被吹捧上天,但這類加密貨幣資產似已「跌落凡間」,這也是投資者不能不審慎考慮的。

本文摘自《看》雜誌第240期,更多內容請見http://www.watchinese.com

請尊重智慧財產權,如需轉載請註明來源:《看》雜誌 第240期)謝謝!

延伸閱讀

等了5年…「雙J」驚喜合體!周杰倫惹人吃醋了

《最偉大的作品》登Spotify全球第5名!老歌比較好聽? 周杰倫給答案:經典要時間沉澱

周杰倫6.6億豪宅驚見郎朗 零距離彈奏多首獻天王兒女

2022「台灣人最愛聽這首歌」!Spotify年度榜單出爐 周杰倫、BTS、鄧紫棋全進榜

相關新聞

千萬版稅年代已逝 趙政岷:繼續上場找回打擊率

2024年2月台北書展閉幕該日,台北國際書展基金會董事、時報文化董事長趙政岷站在台上,眼神放著光說道:「人潮、熱情和人們與書的距離,都回來了。」單月出版40本新書的時報文化,不只見證疫情後的人潮回流、出書標準的改變,連「新歡」電子書市場的培育,都出了一份力。但目前難題眾多,對編輯考驗最大的莫過於,「新書銷售宛如天氣,完全無法預測。」但他表示,出版社不能悲觀,得繼續上場,把打擊率找回來。

洄瀾美展首獎《加多雙筷》 天各一方 夢裡才能「回家」

報端一隅,花蓮藝術界盛事「2023洄瀾美展」國際徵件,於去年底公布審查結果:香港藝術家vawongsir以藝術計畫《加多雙筷》獲當代藝術創作類首獎「洄瀾獎」。 令人訝異的是,他領獎時竟以「面具」示人,史無前例。

一個投資AI股的萬用策略

AI(Artificial Intelligence,人工智慧)概念股風靡全球,我有好幾位友人也熱衷於此,認為這是千載難逢的機會。因為AI概念太迷人了,怎麼能不投資呢?但他們分別遇到相同的基本問題,例如:什麼是AI概念股?該選哪一檔比較好?台灣的AI股好還是美股好?如何評估股未來前景與合理股價?股價波動劇烈,該如何應對?AI概念股會不會是泡沫?由於變數太多,投資人又沒有定見,最後搞得精神緊繃,時時盯著行情而頻頻進出。這樣投資,不僅辛苦,也不容易有好成績。

從代工到自創手工具品牌 千富打造Sloky攻下「好幾個藍湖」

有「世界最小扭力起子」之稱的Sloky,由台灣千富企業有限公司研發生產,主要行銷歐、美、日。

佩服出版人 蔡澤玉談長銷作品電子書版權

「你有看某書了嗎?趕快去看,版權快到了。」九歌出版社是台灣老牌的文學出版社,當年與純文學、爾雅、大地、洪範並稱文學界的「五小」,是通路認定的優質品牌,創辦至今超過45年。九歌的辦公室話題除了選書企劃與作家,總編陳素芳早改用電子書閱讀器改書稿,並將改稿筆記匯出到電腦中整理;而發行人蔡澤玉也是電子書閱讀器愛好者,常與同事討論電子書市場。

電子書帶來「新輕閱讀」 台北書展業績驚人

2024年2月25日,台北國際書展落幕,參觀人次回到疫情前水準,達55萬人次。可喜的是,版權洽談媒合熱絡,重量級作者與繪本作家如:黃春明、白先勇、五味太郎、宮西達也,讓現場熱鬧滾滾;年輕群眾更擠滿各大活動現場,等待與作者面對面接觸。各大電子書閱讀器的型號上,盡是「Sold Out」標籤,直至最後一天、最後一刻,攤位前仍站滿試用人潮。

商品推薦

udn討論區

0 則留言
規範
  • 張貼文章或下標籤,不得有違法或侵害他人權益之言論,違者應自負法律責任。
  • 對於明知不實或過度情緒謾罵之言論,經網友檢舉或本網站發現,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
  • 對於無意義、與本文無關、明知不實、謾罵之標籤,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標籤、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下標籤。
  • 凡「暱稱」涉及謾罵、髒話穢言、侵害他人權利,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發言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