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偉大的作品》登Spotify全球第5名!老歌比較好聽? 周杰倫給答案:經典要時間沉澱

可塑形特殊材質襯衫_BALENCIAGA_51st_COUTURE_COLLECTION
可塑形特殊材質襯衫_BALENCIAGA_51st_COUTURE_COLLECTION

【photographed by Zhong Lin, styled by Joey Lin, editor Nicole Leemakeup 杜國璋A-Do, hair 林華湘Emily, production house Lovecraft, photographer assistant Yuanling Wang】

鮮少有音樂人可以長紅20年,但周杰倫做到了。2000年,周杰倫以首張專輯《Jay》橫空出世,那年他不過21歲。2022年,周杰倫推出個人第15張專輯《最偉大的作品》,耗資千萬的MV佔據台灣、香港、新加坡等地YouTube發燒影片首位,數位專輯一上線,一夜即突破1億元,實體專輯在台灣賣破20萬張。在國際上,登上Spotify全球首週新發行專輯排行榜第五名,創下華語歌手紀錄。

這次的年度經典特輯,Vogue 12月號很榮幸能深度報導這位「華語流行樂天王」,在巴黎拍攝Vogue封面期間,攝影師鍾靈特地選了間廢棄工廠作為拍攝場景,以和時尚總監林智強打造的高訂服造型形成對比。在拍攝現場,平常就對時尚頗有鑽研的周杰倫,對造型設定也非常親力親為,不管是衣服的縫紉細節和布料質地,或這些高訂服的製作過程,都讓他看得津津有味。偶爾在變換造型的空檔,他會對自己格外喜愛的衣服表現出大男孩的興致勃勃,天王私下的這一面,格外親民有趣。

拼接丹寧外套、連手套緊身衣、拼接丹寧褲_all_by_BALENCIAGA_51st_COUTURE_COLLECTION
拼接丹寧外套、連手套緊身衣、拼接丹寧褲_all_by_BALENCIAGA_51st_COUTURE_COLLECTION

每張專輯都是每個時期的我

周杰倫在音樂上的豐功偉業至今仍令人津津樂道,他開創了「周氏風格」,近乎霸道的作曲天賦讓他成為獎項常勝軍。得過15座金曲獎,是最多次入圍與獲獎的歌手,其中《Jay》、《范特西》、《葉惠美》和《跨時代》都曾拿下金曲獎最佳國語專輯,《范特西》更創下入圍十項大獎的紀錄。

已經整整20年過去了,時隔六年推出的最新專輯《最偉大的作品》讓歌迷望穿秋水,引發的熱潮甚至更勝以往。總愛自稱為哥的周杰倫笑說:「這張專輯沒有特別想傳遞什麼,其實就是我在當下的感觸。你可以把這張專輯想像成我這個時期的樣貌、想法和感觸。並不是我決定有個主題然後開始做歌,而是在不同時期記錄自己。」

連手套緊身衣、可塑形特殊材質襯衫、Face_Shield面具_all_by_BALENCIAGA_51st_COUTURE_COLLECTION
連手套緊身衣、可塑形特殊材質襯衫、Face_Shield面具_all_by_BALENCIAGA_51st_COUTURE_COLLECTION

用音樂消彌隔閡

《最偉大的作品》專輯中澎湃地讓每支MV都在不同地點拍攝,這也是因為周杰倫希望藉由自己的創作帶歌迷看世界,透過音樂跟世界接軌。「在西方的世界裡,中文是不通的,但音樂跟舞蹈是共通語言,所以我希望在〈紅顏如霜〉這樣中國風的曲子裡,與西方舞團合作,中西結合。」於是周杰倫邀請美國舞團JABBAWOCKEEZ合作MV,完成一支有別以往的中國風MV。不只如此,他也期待未來與更多世界各地的音樂人合作激發火花,「開拓海外的市場,是我現階段目前比較積極在做的事情。」他這麼說。

周杰倫的野心不止步於華語樂壇的範疇。對他而言,現在的戰場早已跨出華語音樂圈,而是與整個世界競爭。他甚至會去看分析他音樂的YouTuber、各式討論文章,以及外國人聽到他歌的反應。他笑了笑說:「這麼多年了,我還是像個學生一樣一直在吸收學習。」即便已經成為了華語音樂的帝王,他依舊是自己口中的那位「重度完美主義者」。

連帽派克大衣_BALENCIAGA_51st_COUTURE_COLLECTION
連帽派克大衣_BALENCIAGA_51st_COUTURE_COLLECTION

不安於現狀

周杰倫說:「我在音樂上一直都很有野心,我覺得自己的歌如果只有在亞洲被聽到其實很可惜,才希望用中文歌開拓海外市場。為什麼韓流和K-Pop可以做到?如果不唱英文,能不能讓西方的人也可以接受你的音樂?這是我覺得自己近年來蠻有野心的部分。」

那個過往內向害羞的少年,也因為這樣的新目標開始有了不同改變,他前往巴黎時裝週,透過國際場合認識更多人,讓他的音樂在海外傳播度更高。他侃侃而談去Balenciaga after party時,用高訂系列的音響包連藍芽放了他的新歌給現場的外國朋友聽,獲得一致好評。

走進藝術世界

不單作為音樂創作人,近期周杰倫另個讓人津津樂道的身份就是藝術策展人。他是蘇富比首位欽點的亞洲策展人,2021年推出《周杰倫×蘇富比》特展,締造九項藝術家個人拍賣紀錄,所有拍品悉數成交,勇奪白手套佳績。

藝術早已成為周杰倫生活的一部分,他笑說,年輕時喜歡超跑、限量球鞋,隨著成長到另外一個境界,看的東西不一樣了,想要將他現在的視野分享給大家,比如說藝術家巴斯奇亞(Jean-Michel Basquiat)的作品就是其一。事實上,《周杰倫×蘇富比》特展的主視覺就是周杰倫與巴斯奇亞的畫作合照。

雙排釦長版大衣、Space_2.0尖頭鞋_BALENCIAGA_51st_COUTURE_COLLECTION
雙排釦長版大衣、Space_2.0尖頭鞋_BALENCIAGA_51st_COUTURE_COLLECTION

歌曲會喚起回憶

網路上有很多關於「周杰倫最好作品」的討論,對周杰倫而言,最好的作品又是哪一張呢?他說:「現在對我而言比較深刻的就是《最偉大的作品》、第一張《Jay》和第二張《范特西》。比如說講到張學友你會想到〈吻別〉,這已經是回憶,那回憶是會加分的。現在寫的東西很難成為當下經典,但過了十幾二十年之後,有可能被譽為經典,因為經典要經過時間沉澱。」周杰倫繼續說:「很多歌迷會說『老歌比較好聽』,我其實也不排斥,因為時間久了就會知道。屬於每一代歌迷的歌都不同,年輕世代現在聽到的可能是《最偉大的作品》,以前的歌迷或許聽〈她的睫毛〉。我是看場合在聽歌,所以問我最喜歡的歌也不準,因為都像是自己生的小孩。」

這段回答或多或少也回應了他新專輯的介紹:「當一件偉大的作品被創作出來時,藝術家並不會知道自己成就了一整個藝術時代。」那個剛出道、初生之犢不畏虎的周杰倫,並不會知道他往後的音樂將有超越世代的影響力。

相關新聞

在好萊塢發光的華裔女孩 《媽的多重宇宙》許瑋倫曝未來野心:值得挑戰

正當東半球(與其週邊)各國正在準備慶祝農曆新年這個年度重大節日之際,西方的頒獎典禮季也在如火如荼地進行中。VOGUE TAIWAN二月號,慶祝亞洲新勢力在全球掀起波瀾,從歐洲各重點時尚秀台上的模特兒,為全球概念廣告掌鏡的攝影師,到家喻戶曉的女演員,都促成這熱門現象的誕生。

「穿女性內衣」登封!從偶像劇到類型片 許光漢想做非常規的挑戰

在這美好一年的尾聲,我們用十二月的Icon Issue來畫下石破天驚的句點。

奪威尼斯影展金獅獎!梁朝偉不樂見獎盃原因曝:從不覺得拿完獎人生就改變

VOGUE TAIWAN十一月號的報導都獻給了電影,我們很高興能擔任金馬60指定合作時尚媒體,透過一整個月紙本、網路與社群平台的獨家報導,來歡慶金馬60週年。

美不只有一種可能! 「亞洲傳奇超模」富永愛的非典型人生

九O與千禧風潮正在席捲重來,這一季,VOGUE Taiwan試圖探索何謂「經典的再詮釋」,靈感來自當前的潮流,包括眾家品牌如何在秋季秀台上重新詮釋經典作品或不斷重現歷史主題。「更新」與「升級」的概念既可應用在物件,也可以回歸到我們自己身上。

14歲演「牯嶺街」改變人生 張震憶回憶當年:楊導很兇、很嚴肅

1991年,楊德昌導演的《牯嶺街少年殺人事件》上映,電影裡的青澀14歲少年小四,如今已是華語電影不可或缺的重要力量。張震,與過去的楊德昌交會於此時此刻,並與我們一同走訪楊導電影裡最動人的光景。

從劇場的無名小卒到影后 謝盈萱成名後陷入焦慮吐心聲

從《誰先愛上他的》《四樓的天堂》《俗女養成記》到即將在Netflix上檔的《人選之人-造浪者》,謝盈萱在戲劇上的出色表現,讓人難以想像她是從35歲那年,才開始闖蕩影視圈。

商品推薦

udn討論區

0 則留言
規範
  • 張貼文章或下標籤,不得有違法或侵害他人權益之言論,違者應自負法律責任。
  • 對於明知不實或過度情緒謾罵之言論,經網友檢舉或本網站發現,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
  • 對於無意義、與本文無關、明知不實、謾罵之標籤,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標籤、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下標籤。
  • 凡「暱稱」涉及謾罵、髒話穢言、侵害他人權利,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發言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