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獨/細思極恐...男闖妙齡女住處辯「戀鞋癖」想偷鞋 她一看畫面氣炸報警

PLG/林書豪又受傷!國王勝領航猿難開心

重啟與台新金合併評估!新光金提3大原因:為扭轉經營困境

他曝東京大學也考中國文言文 網友超震撼:不如日本人認真

日本東京大學入學考試也有文言文題目,許多網友紛紛表示感慨。圖/翻攝自東京大學官網
日本東京大學入學考試也有文言文題目,許多網友紛紛表示感慨。圖/翻攝自東京大學官網

近日「108課綱大刪文言文」話題再次掀起討論,北一女師區桂芝痛批是無恥課綱,引來各界不同的聲響。國民黨前立委蔡正元舉日本東京大學的入學測驗為例,裡面直接考中國文言文。對此,有人直言,「一個自信的民族,從來不會排斥學習」。

蔡正元11日以「東京大學考文言文」為題,於臉書發文指出,日本最好的大學「東京大學」入學考試要考中國的古文,也就是文言文。他舉2022年入學考試為例,日本的「國語」科考試總共有4題,「國語」是指日本語文,其中第2題考濱松中納言物語的典故,跟中國唐朝有關;第3題則直接考中國的文言文經典,《呂氏春秋》的《用民》篇。

蔡正元表示,日本最頂級的大學入學考試直接考中國古典文言文,這些文言文都是中國漢族偉大作家經過千年錘鍊所傳誦的作品,不只是語文功力字字珠璣,內涵的文化底蘊更是源遠流長。後學者研讀這些作品,可以增強語文運作能力,更能吸收作品所傳遞的文化涵養。

蔡正元直言,執政黨與台獨分子既不懂什麼文言文,也不懂為什麼要學文言文,「為了去中國化,大幅限縮高中課綱的文言文教學,還盡塞一些阿撒不魯(亂七八糟的意思)的白話文哄騙學生」,他批評這些人只想當「假日本人」,「但非常膚淺的文化底蘊,只會讓『真日本人』瞧不起」。

對此,有人質疑:「師範大學當然可以保留文言文,但若工科為主的學校請問為何不能轉為選修課?現代學生還會嫌要學的不夠少嗎,文言文就留給對文言文有興趣的專修生吧」,但有網友認為:「一個自信的民族,從來不會排斥學習」、「不學文言文,可能很多法律條文會看不懂吧?」、「照這樣發展,未來台灣人可能連佛經都看不懂,看到現狀真的很感慨」、「文言文是進入中華文化的一把鑰匙,沒有鑰匙連門檻都過不去,請問如何了解中華文化?」、「我們的教改是減少了學生的負擔,相對也減少學生的競爭力」。

也有人震撼表示:「不如日本人認真」、「日本都知道華文有多偉大!」、「連日本人都重視文言文,回頭再看看現在學子們的課綱」,還有人舉知日本知名人物也重視文言文的例子:「還有織田信長、豐臣秀吉、德川家康、明智光秀、依達政宗、上杉謙信等等戰國名將的『辭世詩』,或稱『辭世句』,再加上武田信玄的『風林火山』,年輕人玩『信長之野望』之餘,難道看不到連日本人都稱讚的文言文之美嗎?」、「日本公主敬宮愛子內親王其宮號及名字出典自《孟子》〈離婁下〉:『愛人者,人恆愛之;敬人者,人恆敬之。』在皇太子夫婦及學者討論而定下後,由天皇命名。看看人家日本多重視中國古籍」。

108課綱 文言文 東京大學 蔡正元

延伸閱讀

日本「暗黑霞關」:東大菁英夢碎的過勞官僚加班地獄

國文課本哪篇古文必留?網狂推「它」示警:嫁錯老公下場很慘

北一女師轟新課綱無恥 1,814名台大生投票表態「38%贊成古文重要」

高中15篇古文「一點紅」!台灣才女出身望族嫁名醫 唯一入選意義重大

相關新聞

學文言文要幹嘛?美女國文老師舉1情境神回:經人生歷練更深刻

108課綱刪減古文篇幅引發喧然大波,更遭北一女中國文老師區桂芝怒批「無恥課綱」。如今另一名國文老師「田宇塵」昨(11)日也在臉書分享,她認同長大以後確實用不到文言文,但「文學的美本來就不侷限當下」,更能從小潛移默化地陶冶一個人的內涵。

他曝東京大學也考中國文言文 網友超震撼:不如日本人認真

近日「108課綱刪減文言文」話題再次掀起討論,北一女師區桂芝痛批是無恥課綱,引來各界不同的聲響。國民黨前立委蔡正元舉日本東京大學的入學測驗為例,裡面直接考中國文言文,對此,有人直言,「一個自信的民族,從來不會排斥學習」。

被爸媽打「不能有怨言」!他見1兒時必背古文大怒 網轟:背這種糟粕幹嘛

近日北一女教師區桂芝撻伐108課綱刪減過多古文,讓相關話題持續在網上延燒。一位網友也在PTT上分享,一篇「兒時必讀」的古文…

新課綱爭議/謝龍介:少了文言布袋戲出場辭「左一句拎北,又一句XX」

國民黨不分區立委第10名的謝龍介是超級布袋戲迷,最近北一女國文老師區桂枝批評108課綱引發的爭議,雖已多日仍成為網路談論...

談北一女師轟「去中國化」 國台辦:發出正義之聲

近期北一女中一名教師區桂芝抨擊教改去中國化,高中課綱刪減文言文,引發兩岸關注。大陸國台辦發言人朱鳳蓮13日也表示,她看到...

108課綱刪文言文掀議 蕭美琴:中共才是去中化最強勢力

針對108課綱刪減文言文教材被認為是去中國化的行為,民進黨副總統候選人蕭美琴今受邀至政治大學演講表示,過去數十年來,去中...

商品推薦

udn討論區

0 則留言
規範
  • 張貼文章或下標籤,不得有違法或侵害他人權益之言論,違者應自負法律責任。
  • 對於明知不實或過度情緒謾罵之言論,經網友檢舉或本網站發現,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
  • 對於無意義、與本文無關、明知不實、謾罵之標籤,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標籤、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下標籤。
  • 凡「暱稱」涉及謾罵、髒話穢言、侵害他人權利,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發言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