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偷吃吳卓源形象全毀?朱軒洋「廣告被剪到只剩背影」 業界人士曝內幕

大陸民眾搶瘋?小米SU7成理財產品 二手車報價比新車貴26萬

連開庭都沒被通知 被害家屬嘆:一絲尊嚴都沒有

陳福祥改判逃過死刑,死者蔡鎧陽的母親痛批最高法院「用廢死在消費死者家屬」。聯合報系資料照
陳福祥改判逃過死刑,死者蔡鎧陽的母親痛批最高法院「用廢死在消費死者家屬」。聯合報系資料照

司法天秤向被告傾斜、被害人被忽視是一大民怨,司改國是會議曾決議要讓被害人適時掌握訴訟資訊,但最高法院日前就八年前西門町雙屍命案凶手陳福祥開庭辯論後改判無期徒刑,令兩名死者母親錯愕的是,事先沒接獲任何開庭通知,被害家屬感慨:連一絲尊嚴都沒有。

司改會議結束後,「小燈泡」案開庭,母親王婉諭未被告知凶手延押庭期,批司改「沒有尊重被害人的心」,高院緊急開庭補救,但相關情況仍一再發生。

陳福祥八年前在峨眉停車場十分鐘持槍殺死蔡宗育、蔡鎧陽二人,歷審五度判死,蔡鎧陽母親楊翠娥從一審起,每一庭都從台中到台北旁聽,未料陳福祥在最高法院就死刑開辯論庭時,「自己竟然沒跑到終點」。她痛批最高法院於理或許站得住腳,但她壓根不知道開庭訊息,嚥不下這口氣。

高雄一位曾獲特殊優良教師師鐸獎的女教師八年半前被男子劉志明隨機強盜、性侵殺害,一審至更三審都判劉死刑,案件進入更四審,高雄高分院日前開庭時,劉的律師黃致豪希望再送其他單位鑑定劉行凶的精神狀態,女教師丈夫張介能當庭直言,法院曾送高雄榮總、凱旋醫院鑑定過,到底還要再鑑定多少次,言語透露對司法的無奈。

張介能說,官司走到現在,他怕孩子面對官司,獨自扛下壓力,身心被折磨,對方害他「家破人亡」,律師還在爭辯鑑定單位行不行,「為什麼台灣司法對加害人這麼優厚」。

湯景華縱火燒死六人,律師謝智潔受委任被害人家屬律師,但她於最高法院當庭遞狀聲請為告訴代理人時,法官拒絕,她只能脫下律師袍坐在旁聽席,事後再向收文室遞狀。家屬也只能坐「旁聽席」。

謝智潔認為被害家屬在一、二審時,法院多能體諒並給予發聲機會,但案件上訴最高法院時,家屬的聲音卻消失了,「這是不公平的事」。她說,最高法院是第三審、法律審,被告有權利在法庭陳述「無關法律」的意見,為何被害人家屬沒有講話的機會、甚至連開庭時間都未告知家屬?

謝智潔認為最高法院固沒有違法,卻欠缺人性和溫度,為何人民長期以來不滿司法,一大原因是法院的「態度」,多一些體諒、同理,會讓承受煎熬的被害人家屬好過一點。

民進黨 總統大選 蔡英文

延伸閱讀

假釋犯停車場槍殺2人五度判死 「生死辯」律師:他沒殺紅了眼

死刑存廢踢皮球 院部聯手幫死囚「續命」

獨/峨眉停車場雙屍案凶手改判無期 死者母詛咒最高法院「必有惡報」

他劫殺女教師5度判死還要再鑑定 家屬怒吼對加害人太寬厚

相關新聞

520談話/蔡總統就職7周年聚焦和平:這是兩岸唯一選項

蔡英文總統今天就職滿7周年,上午在總統府發表談話。蔡總統今天談話內容聚焦和平、維持現狀,反對單方面、以武力破壞現狀等訴求...

蔡政府執政7年 司改決議無下文

蔡英文總統就職時有關司法改革的演說贏得許多掌聲,她親上火線召開全國司改國是會議,但執政七年下來,當初會議不願碰觸的死刑議...

新聞眼/打詐無策、避談死刑… 搶救司法信任度淪空談

蔡英文總統任期剩最後一年,細數七年來的施政成績,司法改革是她就任時,最受民眾期待、卻也是如今最令人民無感的一塊,面對詐騙...

520談話/「執政團隊懂得反省」蔡總統為缺蛋向全民道歉

蔡英文總統表示,這7年有成功,也有挫折,改革會有陣痛,執政也總有很多地方可以做得更好,但蔡英文的執政團隊認真做事,也懂得...

新聞眼/蔡英文道歉救選情 能滅民眾怒火?

蔡英文總統在就職七周年之際,首度為缺蛋向全民道歉,不同於副總統賴清德等民進黨高官近期對高房價的爭議發言,蔡總統昨坦言,居...

藍委:蔡總統永遠說一套做一套

蔡英文總統昨就職滿七周年,針對蔡總統發表談話內容,國民黨立委認為,蔡總統永遠是說一套、做一套,怪不得民調顯示,過半民眾認...

商品推薦

udn討論區

0 則留言
規範
  • 張貼文章或下標籤,不得有違法或侵害他人權益之言論,違者應自負法律責任。
  • 對於明知不實或過度情緒謾罵之言論,經網友檢舉或本網站發現,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
  • 對於無意義、與本文無關、明知不實、謾罵之標籤,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標籤、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下標籤。
  • 凡「暱稱」涉及謾罵、髒話穢言、侵害他人權利,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發言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