冷眼集/禮讓行人決策粗糙 交部專業何在?

交通部長王國材。聯合報系資料照片
交通部長王國材。聯合報系資料照片

我國交通死傷數據居高不下,道安政策失靈,導致民怨沸騰,各單位去年起陸續推出相應對策,不過時隔半年,仍未見明顯成效,各地行人事故仍層出不窮。交通部急補破網,修法提高不禮讓行人的罰則,但執法標準交由警政署訂定,相關道路工程配套也未跟上,不禁讓人質疑交通部的專業何在?

為強化行人環境,交通部修正「道路交通管理處罰條例」,到了執法界定卻又交給警政署,同一個議題,不同單位各自為政。對於如何改善交通環境,交通部更是完全沒有中心思想可言,最典型的例子就是,先前有立委稱檢舉魔人太多,交通部就修法限縮民眾交通檢舉項目;實施沒多久,又因被批行人地獄,交通部再修法放寬檢舉項目,風向怎麼吹就往哪裡倒,讓民粹凌駕在專業之上,難怪行人地獄惡名難以被洗刷。

對於政策一夕轉彎,交通部長王國材否認有來自高層的關切,稱是來自他的專業判斷。但諷刺的是,強化執法的標準早在兩個多月前就由交通部及警政署開會達成共識,當時交通部對於警政署的提案「沒意見」,如今看到民怨沸騰,交通部瞬間又展現「專業判斷」決定暫緩,令人不禁想問,兩個多月前,交通部的專業去哪了呢?這項政策不論是決定「做」與「不做」,都是非常粗糙的決策品質。

翻轉交通環境要靠工程、教育、執法多管齊下,無論是專家學者,還是路權團體,都長年疾呼應優先改善道路工程,但上從中央,下到地方,改善進度牛步。尤其交通部更是長期怠忽自身責任,從不肯好好地全面檢視現行交通道路環境,永遠只想透過嚴刑峻法解決問題,這種鋸箭法的做法與行政怠惰,當然不可能對症下藥,也注定台灣永遠走不出行人地獄。

交通部長 王國材 行人地獄 路權

延伸閱讀

斑馬線有行人就要停?基層警轟偏袒路人無限上綱:哪個豬頭想的

汽機車「無論遠近須讓行人」新規喊停 基層警慶幸:若實施定被罵死

斑馬線有行人全停政策緊急喊卡 警政署:車讓行人仍要保持3公尺

桃竹竹苗月票方案被退回 竹市府:盡速修正後提送

相關新聞

停讓行人新法挨轟太嚴苛 交長急喊卡

為擺脫行人地獄惡名,交通部修法提高未停讓行人罰鍰。配合新法六月卅日上路,警政署在前天公布配合執法原則,行人只要踏上斑馬線...

綠委憂衝擊選情 新規24小時變卦

警政署祭出執法新規,行人只要踏上斑馬線,無論遠近都需停讓,引發爭議。事實上,該方案為交通部及警政署今年四月開會所達成的共...

冷眼集/禮讓行人決策粗糙 交部專業何在?

我國交通死傷數據居高不下,道安政策失靈,導致民怨沸騰,各單位去年起陸續推出相應對策,不過時隔半年,仍未見明顯成效,各地行...

行人地獄恐變行車地獄!兩張圖看懂執法新規為何被罵翻

聯合報每天推出「圖解新聞」,希望藉由圖像設計幫助讀者理解生硬內容。這次圖表帶你看為擺脫行人地獄惡名,交部修法引起的相關爭端。

「不該只為執法方便考量」 專家:改善道路工程降低行人死傷

汽機車未停讓行人到底怎麼罰,引發各界討論。專家認為,警政署前天公布的執法新原則,爭議點在於行人穿越距離過長,可能導致塞車...

「避免造成交通惡性循環」 駕駛:應思考人流、車流分時

警政署提出只要斑馬線有行人,不論遠近都要停讓,挨轟太嚴格;駕駛人叫苦直呼「現在是要變成行車地獄了嗎?」批評禮讓政策思慮不...

商品推薦

udn討論區

0 則留言
規範
  • 張貼文章或下標籤,不得有違法或侵害他人權益之言論,違者應自負法律責任。
  • 對於明知不實或過度情緒謾罵之言論,經網友檢舉或本網站發現,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
  • 對於無意義、與本文無關、明知不實、謾罵之標籤,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標籤、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下標籤。
  • 凡「暱稱」涉及謾罵、髒話穢言、侵害他人權利,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發言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