綠委憂衝擊選情 禮讓行人新規24小時變卦

警政署祭出行人站上斑馬線車輛就需停等的執法標準,因反彈過大緊急喊卡。專家表示,只要透過改善號誌,就可大大降低人車衝突。記者曾學仁/攝影
警政署祭出行人站上斑馬線車輛就需停等的執法標準,因反彈過大緊急喊卡。專家表示,只要透過改善號誌,就可大大降低人車衝突。記者曾學仁/攝影

警政署祭出執法新規,行人只要踏上斑馬線,無論遠近都需停讓,引發爭議。事實上,該方案為交通部及警政署今年四月開會所達成的共識,不料前天發布後,民怨炸鍋,民進黨立委更憂心會衝擊明年立委與總統選舉,才會在廿四小時內急轉彎踩剎車。

由於台灣屢遭批評是行人地獄,交通部四月會同內政部、警政署開會研議改善,當時會中認為,駕駛不停讓通行取締有模糊空間,一旦釀事故,駕駛肇責還是比較高,決定嚴格取締。

相關人士指出,「道路交通管理處罰條例」執法標準原本就是由警政署提出,先前有立委希望交通部幫忙檢視合宜性,交通及警政兩單位在四月中下旬開會討論。警政署當時表示,過去距離三公尺定義常有模糊地帶,加上車輛、行人同時移動難以界定距離,應有更明確的標準方便執法,因此提出一旦行人踏上斑馬線就須停讓方案,交通部基於保護行人為優先原則便同意。

未料,前天警政署公布最新的執法標準,網路一片罵聲,壓力也全湧向交通部。

王國材坦言,先前交通部路政司與警政署開會時,路政司確實未提出意見,不過警政署前天發布後,接獲通報反映不少民眾對執法標準有意見,前晚聯繫內政部長林右昌、警政署長黃明昭討論,林右昌也認為太過嚴格,同意暫緩,重新調整。

外界也好奇,政策會一夕大轉彎,是否是來自府院的關心?王國材否認並強調決定暫緩實施純粹是他的專業判斷,「不要想太多」。不過,有官警說,四月至今若覺不妥,參與此事的各單位,其實有很多時間與機會提議修正,如今民意大反彈,氛圍卻好像變成警政署政策遭打臉,形同警政署扛責,難免會讓警方感到不是滋味。

警政署公布執法標準後,不少執政黨立委都接到民眾抱怨,一名民進黨立委私下就說,原本方案根本窒礙難行,尤其是都會區尖峰時段,此舉恐怕會讓尖峰時段塞車情況更惡化,引發民怨,甚至衝擊明年總統跟立委選舉,交通部做出政策調整,也讓他們鬆了一口氣。

交通部 塞車 林右昌 王國材 立委選舉 行人地獄 黃明昭

延伸閱讀

端午連假國道凌晨開始塞 王國材:恢復疫情前水準 籲先查1968

斑馬線「不論遠近」喊停 王國材:認定擬分隔線一半為基準

「不論行人遠近」挨批搶錢搶瘋!交長王國材:暫緩實施 下周一討論新方案

鄭文燦喊租金補貼常態化

相關新聞

停讓行人新法挨轟太嚴苛 交長急喊卡

為擺脫行人地獄惡名,交通部修法提高未停讓行人罰鍰。配合新法六月卅日上路,警政署在前天公布配合執法原則,行人只要踏上斑馬線...

綠委憂衝擊選情 新規24小時變卦

警政署祭出執法新規,行人只要踏上斑馬線,無論遠近都需停讓,引發爭議。事實上,該方案為交通部及警政署今年四月開會所達成的共...

冷眼集/禮讓行人決策粗糙 交部專業何在?

我國交通死傷數據居高不下,道安政策失靈,導致民怨沸騰,各單位去年起陸續推出相應對策,不過時隔半年,仍未見明顯成效,各地行...

行人地獄恐變行車地獄!兩張圖看懂執法新規為何被罵翻

聯合報每天推出「圖解新聞」,希望藉由圖像設計幫助讀者理解生硬內容。這次圖表帶你看為擺脫行人地獄惡名,交部修法引起的相關爭端。

「不該只為執法方便考量」 專家:改善道路工程降低行人死傷

汽機車未停讓行人到底怎麼罰,引發各界討論。專家認為,警政署前天公布的執法新原則,爭議點在於行人穿越距離過長,可能導致塞車...

「避免造成交通惡性循環」 駕駛:應思考人流、車流分時

警政署提出只要斑馬線有行人,不論遠近都要停讓,挨轟太嚴格;駕駛人叫苦直呼「現在是要變成行車地獄了嗎?」批評禮讓政策思慮不...

商品推薦

udn討論區

0 則留言
規範
  • 張貼文章或下標籤,不得有違法或侵害他人權益之言論,違者應自負法律責任。
  • 對於明知不實或過度情緒謾罵之言論,經網友檢舉或本網站發現,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
  • 對於無意義、與本文無關、明知不實、謾罵之標籤,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標籤、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下標籤。
  • 凡「暱稱」涉及謾罵、髒話穢言、侵害他人權利,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發言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