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偷吃吳卓源形象全毀?朱軒洋「廣告被剪到只剩背影」 業界人士曝內幕

大陸民眾搶瘋?小米SU7成理財產品 二手車報價比新車貴26萬

遭周刊爆男友是200公分經紀人?李多慧罕見用中文回應「感到非常疲憊」

汽機車不禮讓行人新法挨轟太嚴苛 交長急喊卡

六月卅日起,汽車不停讓行人將加重罰六千元,還要強制上道安講習課程,至於「不停讓」的執法標準,交通部、警政署下周將討論。記者曾學仁/攝影
六月卅日起,汽車不停讓行人將加重罰六千元,還要強制上道安講習課程,至於「不停讓」的執法標準,交通部、警政署下周將討論。記者曾學仁/攝影

為擺脫行人地獄惡名,交通部修法提高未停讓行人罰鍰。配合新法六月卅日上路,警政署在前天公布配合執法原則,行人只要踏上斑馬線,不論遠近,車輛都須停讓,違者最高開罰六千元,還要接受道安講習。但標準一出,引發民眾反彈,質疑標準太過嚴苛,行人地獄恐成行車地獄。交通部長王國材昨緊急喊卡,將於下周針對執法原則再討論,希望配合六月底「道路交通管理處罰條例」修正上路實施。

交長坦言執法方案不合理

王國材坦言,執法方案過於嚴苛、不太合理,且影響車流順暢甚鉅,前晚與內政部林右昌、警政署長黃明昭討論後,決定暫緩實施,下周一會再針對保護行人執法依據進行討論。

現行未停讓行人執法標準為車輛與行人間隔約三公尺須停讓,但距離界定常出現模糊地帶,配合道交條例修正,提高不禮讓行人罰則,警政署也擬定新的執法標準,斑馬線上不論距離行人遠近,車輛皆須停讓。前天公布後卻引發民眾論戰,不僅駕駛認為過於嚴格,痛批政府「搶錢搶瘋」,就連行人路權團體也認為矯枉過正。

行人地獄恐變行車地獄 製表/生活中心
行人地獄恐變行車地獄 製表/生活中心

修改朝分隔島、線做區隔

王國材昨表示,此為警政署與交通部討論的執法方案之一,但確實過於嚴格。他表示,過去執法是以行人距離車輛三公尺內須停讓,後來發現很多車輛開很快,距離四、五公尺還是很危險,希望標準嚴格一點。不過斑馬線有分為「近端」跟「遠端」,若在較寬馬路,要求遠端有行人踏入,就要停讓不太合理,初步修改方向可能會以「中央分隔島」或「中央分隔線」區隔範圍,討論執法空間。

交通部路政司長林福山表示,初步規畫會以斑馬線長短做區分,達一定寬度且有號誌的路口,以中央分隔島或中央分隔線區隔,行人進入距離車輛較近的「近端」範圍就須停讓;但針對小路口或無明顯號誌等路口,則仍以行人踏入斑馬線就須停讓為標準。

對於禮讓行人執法標準朝令夕改,消基會交通委員會召集人李克聰說,互相尊重的交通禮讓文化,需要空間與時間,而不是一下子嚴格執法。如今為了禮讓文化而建立的法規,卻因規則訂得太僵化,反而引發駕駛、行人對立,交通效率也受到很大影響。

交通部長 內政部 林右昌 王國材 行人地獄 路權 黃明昭

延伸閱讀

端午連假國道凌晨開始塞 王國材:恢復疫情前水準 籲先查1968

斑馬線「不論遠近」喊停 王國材:認定擬分隔線一半為基準

「不論行人遠近」挨批搶錢搶瘋!交長王國材:暫緩實施 下周一討論新方案

王國材視察TPASS整合 蘇巧慧籲新北市府做好合作

相關新聞

停讓行人新法挨轟太嚴苛 交長急喊卡

為擺脫行人地獄惡名,交通部修法提高未停讓行人罰鍰。配合新法六月卅日上路,警政署在前天公布配合執法原則,行人只要踏上斑馬線...

綠委憂衝擊選情 新規24小時變卦

警政署祭出執法新規,行人只要踏上斑馬線,無論遠近都需停讓,引發爭議。事實上,該方案為交通部及警政署今年四月開會所達成的共...

冷眼集/禮讓行人決策粗糙 交部專業何在?

我國交通死傷數據居高不下,道安政策失靈,導致民怨沸騰,各單位去年起陸續推出相應對策,不過時隔半年,仍未見明顯成效,各地行...

行人地獄恐變行車地獄!兩張圖看懂執法新規為何被罵翻

聯合報每天推出「圖解新聞」,希望藉由圖像設計幫助讀者理解生硬內容。這次圖表帶你看為擺脫行人地獄惡名,交部修法引起的相關爭端。

「不該只為執法方便考量」 專家:改善道路工程降低行人死傷

汽機車未停讓行人到底怎麼罰,引發各界討論。專家認為,警政署前天公布的執法新原則,爭議點在於行人穿越距離過長,可能導致塞車...

「避免造成交通惡性循環」 駕駛:應思考人流、車流分時

警政署提出只要斑馬線有行人,不論遠近都要停讓,挨轟太嚴格;駕駛人叫苦直呼「現在是要變成行車地獄了嗎?」批評禮讓政策思慮不...

商品推薦

udn討論區

0 則留言
規範
  • 張貼文章或下標籤,不得有違法或侵害他人權益之言論,違者應自負法律責任。
  • 對於明知不實或過度情緒謾罵之言論,經網友檢舉或本網站發現,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
  • 對於無意義、與本文無關、明知不實、謾罵之標籤,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標籤、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下標籤。
  • 凡「暱稱」涉及謾罵、髒話穢言、侵害他人權利,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發言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