竹縣立委選情激烈 第2選區藍綠黃爭搶

新竹縣第一選區立委參選人徐欣瑩日前在新竹縣長楊文科等人陪同下也完成登記參選。記者黃羿馨攝影/報系資料照
新竹縣第一選區立委參選人徐欣瑩日前在新竹縣長楊文科等人陪同下也完成登記參選。記者黃羿馨攝影/報系資料照

立委選舉倒數,竹縣第1選區選民人口多在地,藍營具組織優勢,綠營提新人搶攻;第2選區移入人口衝擊選民結構,國民黨與時力2名現任立委拚政績、搶連任,民進黨是政治素人曾聖凱,各黨都有突破空間。

第1選區包含新豐鄉、湖口鄉、新埔鎮、芎林鄉、關西鎮、尖石鄉及竹北市西區12里,上次立委選舉,現任國民黨立委林為洲在當時獲近5成得票率,擊敗對手民進黨籍周江杰。此次國民黨由徐欣瑩參選,她曾在2012年獲國民黨提名、拿下17萬多票當選,得票率達61.7%。

民主進步黨推出曾任國會助理的詹紀緹參選,呈現以非傳統政治人物的清新形象,也提出新豐掩埋場自燃議題,盼促成垃圾量減量與處理,加上她的父親詹益祿為湖口鄉民代表會主席,有地方基層支持,盼翻轉竹縣政治版圖。

前國民黨立委徐欣瑩實力雄厚,尤其竹縣1選區原為國民黨票倉,徐欣瑩除勤走基層,也陸續在各鄉鎮辦親子嘉年華,且有客家宗親加持。面對國民黨執政的竹縣府原推生命園區遭地方反彈危機,徐欣瑩選擇與地方民眾同陣線,選戰過程謹慎小心。

除2大黨外,第1選區還有台灣綠黨籍前新竹縣議員余筱菁、小民參政歐巴桑聯盟劉台穠、台灣維新參選人劉復嵐加入戰局,戰況5搶1。

地方人士觀察,此選區雖為國民黨優勢區,但余筱菁具有民意基礎,她長期關心身心障礙弱勢族群獲肯定,劉台穠則關注環保永續議題,受到在地婦女認同支持,劉復嵐主打本土在地力量爭取地方支持,小黨衝擊藍、綠選情。

不過,銘傳大學廣電系主任杜聖聰向中央社記者表示,他從網路聲量數據分析發現,此區選戰熱度集中於藍綠,徐欣瑩與詹紀緹聲量數值接近,雖竹縣藍營有基固本會議等打穩本盤,詹紀緹雖是後起之秀但網路聲量佳,不過選情仍需注意小黨合流情形。

第2選區包含有第二選區包含竹東鎮、寶山鄉、北埔鄉、峨眉鄉、橫山鄉、五峰鄉與竹北市東區,而竹北人口持續移入,使得原本藍營政治結構出現改變,上次立委國民黨林思銘與民進黨鄭朝方(現任竹北市長)角逐,林思銘僅以2500票驚險勝出。

民進黨此次推出政治素人曾聖凱,他具有陽明交大助理教授經驗,有學者專業形象,他的選戰風格清新,透過參與各式讀書會、提供專業教育意見,也辦親子活動、提升知名度、親和力,並主張城鄉均衡發展。民進黨竹縣黨部主委鄭朝方在竹北、竹東影響力大,選情有望突破。

國民黨林思銘爭取連任,林思銘曾為5連霸新竹縣議員,不僅深耕竹東,擁有律師背景、強力爭取中間選民,除跑攤拜會基層外,林思銘也打出政績牌,將過去爭取的資源情形、未來要爭取的方向,深入臉書社群、媒體宣傳,實際政策策略,同步空戰進行,要贏得理性選民認同。

時代力量黨主席、不分區立委王婉諭,這次參選竹縣2選區,王婉諭曾在竹科擔任研發工程師,搶攻不易接觸的科技群,破除外界質疑空降說。此外,王婉諭具全國性知名度,網路聲量高漲,也常以黨主席身分論述,利用竹北天坑等各議題爭取曝光,更揭露建商與政府主政者關係,展現監督力,實力不容忽視。

地方人士認為,曾聖凱、林思銘、王婉諭票源多有重疊,此3人各有專長領域,中間選民將成為搶票重點。

杜聖聰向中央社記者分析說,竹縣人口結構改變,選民以理性、無特定政治色彩為多,鬆動藍營鐵票倉,有不少非藍、非綠選民,時代力量仍持續發揮監督角色,使得竹縣2選區呈現三腳督局面。

2024桃竹苗立委 2024立委選舉 2024選舉 徐欣瑩

延伸閱讀

正式發動棄保?王婉諭發布第2波政見 搶攻藍綠陣營選票

侯康配讓藍營地方小雞振奮 林思銘:下架貪腐民進黨

會談不歡而散...王婉諭:藍白搞大型電視實境秀 反成醜態百出分手擂台

民眾黨不分區「雙黃領銜」 王婉諭:黯淡無光、只有政治沒價值

相關新聞

韓江配確定!經兩輪投票 江啟臣獲54票當選立法院副院長

立法院正副院長今天投票,下午則進行副院長選舉投票,國民黨推出現任立委江啟臣參選,民進黨推派現任副院長蔡其昌角逐,民眾黨團...

年初才增至8110元…老農津貼 藍委喊到萬元

行政院今年初才將老農津貼加碼至每月八一一○元,朝野立委有感於物價上漲紛紛修法再度加碼,盤點新國會到目前為止已多達八個修法...

國情報告即問即答? 韓國瑜倚重的周萬來:美法國情咨文從未有

藍白兩黨提出國會改革版本,主張總統定期至立法院進行國情報,且採口頭即時詢答方式。立法院司法委員會明日將邀請立法院秘書長周...

數位部要打詐 立委:電子簽章法一年就應上路

數位部長唐鳳今(20)日赴立法院備詢「電子簽章法修正案」,立委對於電子簽章法有各式疑問,尤其是對電子簽章未來的呈現形式相...

國民黨立委齊提案 欲調高老農津貼至1萬元

國民黨立委游顥、黃建賓、張嘉郡認為現今老農津貼金額過低,今天舉行記者會指出,民進黨執政下「漲聲不斷」,社會弱勢不堪負荷,...

老農津貼藍綠競相加碼 預算支出最高年增250億

行政院今年初才將老農津貼加碼至每月8110元,國民黨立委游顥等人今天就提出修法,主張將老農津貼從每月8110元調高至1萬...

商品推薦

udn討論區

0 則留言
規範
  • 張貼文章或下標籤,不得有違法或侵害他人權益之言論,違者應自負法律責任。
  • 對於明知不實或過度情緒謾罵之言論,經網友檢舉或本網站發現,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
  • 對於無意義、與本文無關、明知不實、謾罵之標籤,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標籤、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下標籤。
  • 凡「暱稱」涉及謾罵、髒話穢言、侵害他人權利,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發言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