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從「爆買」到「爆入學」!日小學外籍學童爆增 東京這區成新中國城

花蓮地震災情不斷…國民黨立委團訪陸後 國台辦:捐組合屋給花蓮

數位部要打詐 立委:電子簽章法一年就應上路

數位發展部長唐鳳(左)及數位產業署長呂正華(右)前往立法院交通委員會進行「電子簽章法修正草案」報告並備詢。記者季相儒/攝影
數位發展部長唐鳳(左)及數位產業署長呂正華(右)前往立法院交通委員會進行「電子簽章法修正草案」報告並備詢。記者季相儒/攝影

數位部長唐鳳今(20)日赴立法院備詢「電子簽章法修正案」,立委對於電子簽章法有各式疑問,尤其是對電子簽章未來的呈現形式相當好奇,民進黨立委蔡其昌質詢時要求,數位部應該要想「簡單的語言」來告訴大眾電子簽章是什麼,而針對數位部提出的3年落日條款,不分藍綠,朝野立委普遍認為打詐就必須講求速度,電子簽章法應該要在修法施行日起1年後儘速上路實施。

面對數位部提出的電子簽章,民眾最大的疑問就是「電子簽章是什麼?」,不只是一般民眾,就連立委今日質詢時,都不斷詢問電子簽章未來呈現的形式。

蔡其昌質詢時也表達,「部長,你今天是教學成分大於質詢,連委員都要問你電子簽章是什麼,數位部應該要去想簡單語言來告訴大家,電子簽章是什麼?」他表示,數位部應該要用簡單方式讓大眾明白,電子簽章就是「電子印鑑證明」,「你們應該要朝這個方向讓大家知道,你在立法院都這麼辛苦的教學,你跟民眾溝通,可能會辛苦一百萬倍。」

另外,數位部在「電子簽章法修正案」中提到,「為提升智慧政府對電子文件、電子簽章的應用,刪除目前行政機關可公告排除使用電子簽章的規定,並設定3年落日條款,意即修法施行日起3年內,行政機關皆須適用本法。」

然而,立委普遍認為「3年的落日時間實在太長」,在今日質詢中,許多立委都希望將時間點改為「1年」。

蔡其昌就指出,他明白數位部提出3年的時間,是著眼於設備問題,「我當然知道必須更新所有設備,如果設備不對,電子簽章也無法發揮作用。」但為什麼要講一年,他認為打詐就是要講求速度,民眾都希望嚴懲詐騙,也希望台灣網路詐騙問題能夠有效降低,「國家迫切需要解決的就是詐騙問題,要解決詐騙,就要先把基礎工作做好、先把電子簽章普及化建構好,如果源頭沒做好,後面要抓壞人難度很高,所以,我看到三年就很有意見。」期望盡快讓電子簽章法上路,有效降低詐騙問題。

數位部 蔡其昌 詐騙

延伸閱讀

我跟進美國、印度禁用? 唐鳳:TikTok就是危害產品

民進黨中市黨部主委改選挺誰?蔡其昌未表態:樂觀其成

院會昨開天窗 蔡其昌經驗談:上屆若像韓國瑜一路唱名 藍委肯定抓狂

卸任正副院長轉陽春立委有禮遇 黃國昌喊廢除

相關新聞

年初才增至8110元…老農津貼 藍委喊到萬元

行政院今年初才將老農津貼加碼至每月八一一○元,朝野立委有感於物價上漲紛紛修法再度加碼,盤點新國會到目前為止已多達八個修法...

國情報告即問即答? 韓國瑜倚重的周萬來:美法國情咨文從未有

藍白兩黨提出國會改革版本,主張總統定期至立法院進行國情報,且採口頭即時詢答方式。立法院司法委員會明日將邀請立法院秘書長周...

數位部要打詐 立委:電子簽章法一年就應上路

數位部長唐鳳今(20)日赴立法院備詢「電子簽章法修正案」,立委對於電子簽章法有各式疑問,尤其是對電子簽章未來的呈現形式相...

國民黨立委齊提案 欲調高老農津貼至1萬元

國民黨立委游顥、黃建賓、張嘉郡認為現今老農津貼金額過低,今天舉行記者會指出,民進黨執政下「漲聲不斷」,社會弱勢不堪負荷,...

老農津貼藍綠競相加碼 預算支出最高年增250億

行政院今年初才將老農津貼加碼至每月8110元,國民黨立委游顥等人今天就提出修法,主張將老農津貼從每月8110元調高至1萬...

老農津貼加碼攸關選票壓力大 當年連馬總統都擋不住

最近朝野立委又開始提案競相加碼老農津貼,回顧老農津貼加碼歷史,2011年前總統馬英九準備爭取連任,當時基層要求加碼,馬英...

商品推薦

udn討論區

0 則留言
規範
  • 張貼文章或下標籤,不得有違法或侵害他人權益之言論,違者應自負法律責任。
  • 對於明知不實或過度情緒謾罵之言論,經網友檢舉或本網站發現,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
  • 對於無意義、與本文無關、明知不實、謾罵之標籤,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標籤、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下標籤。
  • 凡「暱稱」涉及謾罵、髒話穢言、侵害他人權利,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發言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