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蔡阿嘎打造藝閣車參加「北港迓媽祖」卻沒報名就出車 挨轟:壞榜樣

三花貓偷鑽紙箱「被粗心奴才打包退貨」 6天沒吃沒喝在1千公里外被發現

南韓N號房事件翻版!小學狼師誘拍近2千部未成年性影像 百人受害

年初才增至8110元…老農津貼 藍委喊到萬元

行政院今年初才將老農津貼加碼至每月八一一○元,朝野立委近來又紛提修法草案再度加碼,盤點新國會到目前為止,已多達八個修法版本。記者劉學聖/攝影
行政院今年初才將老農津貼加碼至每月八一一○元,朝野立委近來又紛提修法草案再度加碼,盤點新國會到目前為止,已多達八個修法版本。記者劉學聖/攝影

行政院今年初才將老農津貼加碼至每月八一一○元,朝野立委有感於物價上漲紛紛修法再度加碼,盤點新國會到目前為止已多達八個修法版本,國民黨立委游顥等人主張將老農津貼調高至每月一萬元,民進黨立委陳秀寶的修正版本,也主張將老農津貼調整為每月八五五○元。

農業部表示,現行每年老農津貼的預算大約四百億元,以立委的提案來看,每月若提高到八五五○元,每年多支出近卅億元;若提高到一萬元,則多支出一二○餘億。這些額外支出將由國庫來撥補,但若不斷加碼,勢必會排擠到其他的農業預算。

國民黨立委游顥、黃建賓、張嘉郡等人昨舉行記者會,提出老農津貼版本。藍委認為台灣近年景氣不佳,通膨嚴重,消費者物價指數及外食費增長居高不下,老農津貼調整勢在必行,主張自明年起,每月福利津貼調整為一萬元,並於每年依據前一年消費成長率公告調整。

新國會上路後不少立委爭相提出法案,其中關於「老農津貼加碼」已高達八個版本,普遍均為農業縣市立委提出相關修法。來自雲林的國民黨立委許宇甄主張,老農津貼自明年起調整至每月一萬元,且每三年或CPI年平均成長率超過百分之三時,就應該調整一次。

國民黨雲林立委張嘉郡雖提出修法版本主張提高至一萬兩千元,不過經過同黨立委討論後,目前傾向改為與黨籍立委合作,推動增加至一萬元版本,後續再行溝通。

張嘉郡表示,老農津貼從一九九五年開辦至今已廿九年,開辦時每月三千元,二○一一年建立制度性調整機制,參照消費者物價指數成長率,四年調整一次,從每月七千元起至今為八一一○元,增加約百分之十五,但追不上物價飆漲,建議逐年依據CPI指數調整一次。

民進黨立委王美惠主張,未來CPI累計成長率百分之五時,中央應予以調整,其後每三年調整一次;民進黨立委陳冠廷主張,每兩年依照CPI指數調整一次;民進黨立委蔡易餘認為該改為每兩年依物價指數調整一次,並取消排富條款;陳素月主張調升成八三○○元,CPI累計成長率百分之五時調整,而後每四年調整一次。

蔡易餘表示,站在照顧農民立場,老農津貼當然多多益善,但這事已有公式與建議制度,應從制度檢討,而不是變成競相加碼。

修法 老農津貼 行政院 農業部 農民 通膨

延伸閱讀

提案老農津貼增至1萬元 張嘉郡:希望實際照顧老農生活

國民黨立委齊提案 欲調高老農津貼至1萬元

老農津貼藍綠競相加碼 預算支出最高年增250億

拿茶、咖啡類比蘇丹紅 藍委游顥批食安辦放毒

相關新聞

年初才增至8110元…老農津貼 藍委喊到萬元

行政院今年初才將老農津貼加碼至每月八一一○元,朝野立委有感於物價上漲紛紛修法再度加碼,盤點新國會到目前為止已多達八個修法...

7名綠委口頭質詢改書面 羅智強:綠色巨嬰在幹什麼

民進黨立法院黨團今發動甲級動員,國民黨立委羅智強等早早在立法院議場內等待因應。不過,羅智強表示,民進黨今有7位立委放棄口...

洗白?韓國瑜滿意度過半連年輕人都愛 郭正亮一瞧民調這樣說

日前台灣民意基金會公布民調,民眾對立法院長韓國瑜表現滿意度達5成2,不滿意3成4,其中20到24歲年齡層民眾高達5成8滿意,讓台灣民意基金會董事長...

死刑存廢辯論 藍委齊轟:9大法官有廢死心證、賴清德民調將雪崩

4月23日司法院大法官將召開言詞辯論庭,觸及死刑存廢議題。國民黨立委王鴻薇、王育敏、游顥等今日點名9名大法官,具廢死心證...

冷眼集/民進黨假公濟私 報老鼠冤

賴清德五二○就任總統,立法院在野黨主張總統常態化到立法院國情報告,立法院司法及法制委員會昨邀請立法院秘書長周萬來報告,不...

新聞眼/撒幣棄守監督 國會最大黨有何用

新國會成立後,立委不分藍綠白都說要推動福國利民的法案,如今卻都相準了老農津貼,過去每逢大選年,就是老農津貼加碼年,如今才...

商品推薦

udn討論區

0 則留言
規範
  • 張貼文章或下標籤,不得有違法或侵害他人權益之言論,違者應自負法律責任。
  • 對於明知不實或過度情緒謾罵之言論,經網友檢舉或本網站發現,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
  • 對於無意義、與本文無關、明知不實、謾罵之標籤,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標籤、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下標籤。
  • 凡「暱稱」涉及謾罵、髒話穢言、侵害他人權利,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發言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