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市立委第1選區 兩個女人的戰爭

民進黨邱議瑩(左)、民眾黨曾尹儷(右)。記者蔡世偉/攝影
民進黨邱議瑩(左)、民眾黨曾尹儷(右)。記者蔡世偉/攝影

2024大選進入深水區,本報自今日起將在B2要聞版刊登「2024決戰國會」系列報導,帶領讀者進入選戰最前線。

高雄市立委第1選區民進黨立委邱議瑩挑戰四連霸,民眾黨立委參選人曾尹儷去年曾以無黨籍參選高雄市長,由於「藍白合」尚未定論,國民黨至今還沒拍板要禮讓或自推人選,該選區可能形成「兩個女人的戰爭」。近年政府發展綠電,旗美地區水圳、農地充斥光電板,引起地方反彈,兩人都表達反對立場,隔空交鋒。

1選區包括桃源、那瑪夏、甲仙、六龜、杉林、內門、旗山、美濃等14個行政區,以農業為主,被稱為高雄的後花園,選民結構綠大於藍,蔡英總統兩次大選,在此選區都拿下超過6成選票。

邱議瑩雖來自屏東,但從2012年起連任3屆立委,3次立委得票率分別為54.31%、59.02%、55.92 %,獲過半選民支持,實力雄厚,但她認為沒有任何一場選戰是穩贏,仍戰戰兢兢,目標要選得比上次更好。

曾尹儷2006年曾任國民黨高雄市長候選人黃俊英幕僚、2010年輔選國民黨高雄市長候選人楊秋興,去年以無黨籍參選高雄市長,今年8月加入民眾黨獲徵召參選,坦言沒有財力,因過去曾在此區做水資源研究,覺得大旗美區需更多改變,因而投入選舉。

近年旗美地區農田、水圳充斥光電板,農民擔心影響栽種,引起不少反彈。邱議瑩說,政府在旗美地區水圳與農田建光電板,讓農民人心惶惶,她曾向行政院反映應檢討農地種電政策,推展綠電不需用到農地,「水圳蓋光電板非常難看」,何況光電板回收還有許多問題。

邱也說,政府綠電推動仍需整體考量,「我不怎麼贊成在埤塘、水庫、農田上蓋光電板」,日前也在立法院要求暫緩旗美地區水圳、農地光電板設置。

曾尹儷則表示,推節能減碳是美意,但「不是太陽大就要發展太陽能光電」,綠電發展欠缺全盤永續發展計畫,也沒負起管理治理責任,鄉親不清楚為何要來美濃蓋光電板,放任光電廠商隨意在農田水圳架設,未來如何回收也沒人知道。

曾也指出,民進黨光電政策永遠在頭痛醫頭、腳痛醫腳,完全沒有章法,她絕不支持在農地、水圳蓋光電板,她相信只要藍白合就有機會勝選,如當選立委會幫助在地農業永續生存。

高雄市立委第一選區 製表/蔡世偉
高雄市立委第一選區 製表/蔡世偉

2024立委選舉 2024選舉 2024高屏離島立委 曾尹儷 楊秋興 減碳 藍白合 邱議瑩

延伸閱讀

新竹立委藍白合?無黨籍柯美蘭「參選到底」 鄭正鈐:穩住現任

藍白拚國會席次極大化!被傳轉戰不分區 民眾黨立委參選人陳琬惠回應

綠電是否夠全台出口製造業需求? 王美花:夠

政府推綠電美濃綠田漸消失 農民:怕未來難種田

相關新聞

彰化四選區/鄭俊雄挑戰陳素月 員林成關鍵

彰化縣第四選區民進黨立委陳素月爭取四連霸,國民黨提名縣議員鄭俊雄對決。陳素月挾現任優勢,加上綠營深耕員林票倉,又有中央資...

韓江配確定!經兩輪投票 江啟臣獲54票當選立法院副院長

立法院正副院長今天投票,下午則進行副院長選舉投票,國民黨推出現任立委江啟臣參選,民進黨推派現任副院長蔡其昌角逐,民眾黨團...

年初才增至8110元…老農津貼 藍委喊到萬元

行政院今年初才將老農津貼加碼至每月八一一○元,朝野立委有感於物價上漲紛紛修法再度加碼,盤點新國會到目前為止已多達八個修法...

國情報告即問即答? 韓國瑜倚重的周萬來:美法國情咨文從未有

藍白兩黨提出國會改革版本,主張總統定期至立法院進行國情報,且採口頭即時詢答方式。立法院司法委員會明日將邀請立法院秘書長周...

數位部要打詐 立委:電子簽章法一年就應上路

數位部長唐鳳今(20)日赴立法院備詢「電子簽章法修正案」,立委對於電子簽章法有各式疑問,尤其是對電子簽章未來的呈現形式相...

國民黨立委齊提案 欲調高老農津貼至1萬元

國民黨立委游顥、黃建賓、張嘉郡認為現今老農津貼金額過低,今天舉行記者會指出,民進黨執政下「漲聲不斷」,社會弱勢不堪負荷,...

商品推薦

udn討論區

0 則留言
規範
  • 張貼文章或下標籤,不得有違法或侵害他人權益之言論,違者應自負法律責任。
  • 對於明知不實或過度情緒謾罵之言論,經網友檢舉或本網站發現,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
  • 對於無意義、與本文無關、明知不實、謾罵之標籤,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標籤、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下標籤。
  • 凡「暱稱」涉及謾罵、髒話穢言、侵害他人權利,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發言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