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駁徐巧芯幫「喬利息」…婆婆不忍了發3點聲明 再有不實指控將提告

112會考自然衝刺/「3多1沒有」成趨勢 答題勿執著、利用刪去法

近20萬人報考的國中教育會考,5月20日至21日舉行。本報資料照片
近20萬人報考的國中教育會考,5月20日至21日舉行。本報資料照片

近20萬人報考的國中教育會考,5月20日至21日舉行。聯合新聞網推出會考衝刺系列報導,1日至3日為國文、英文、數學科;4日至5日為社會、自然科。本報採訪國中老師以及補教老師,指點考生最新命題趨勢、必考重點及答題訣竅,協助考生事半功倍拿高分。

國中自然科老師及補教老師分析近年會考自然科試題,具有「三多一沒有」的特色。除了「文字多、圖表多、情境多」外,還有多實驗操作題,沒有複雜的計算題。

最後幾天衝刺,在熟悉基本概念後,才刷歷屆會考試題題本,刷了一定要訂正,訂正要四個選項都會,會了要反覆間隔的複習。

台北市國中自然科學領域輔導小組、台北市萬華國中教師王美玲說,生活情境化的題目不會「為了情境而情境」,在圖表題中,大多提供了重要的線索,讓同學能夠從圖或是關係表格、數據當中,找到解題依據。

王美玲說,有時會把「探究的能力」放進來考,考到如何應用證據、解釋現象,實驗設計的命題比例也提高,學生要能透過實驗設計來印證假設。

近年會考自然科試題,具有「三多一沒有」的特色。王美玲說,除了「文字多、圖表多、情境多」外,還有多實驗操作題、與生活情境結合、跨章節、跨科目、甚至跨領域題目。

王美玲表示,其中有近六成的圖表題,讓同學透過解讀圖表、整理與分析應用資料,運用整合能力。不要忘記實驗的過程、方法、原理、操作過程與結果的判斷,搭配基本概念的計算,也就是「一沒有,沒有複雜的計算題」,去理解科學的原理原則及其基本定義,而不是反覆練習瑣碎的計算題。

王美玲表示,在答題技巧上,記得讀題幹時要「斷句」、「圈關鍵字」、看清楚「圖表的橫坐標與縱座標的意義及單位長」,以了解題意。同時利用「刪去法」確認其他三個選項都不是答案後,才進行選答。最後幾天的衝刺,在熟悉基本概念後,才刷歷屆會考試題題本,刷了一定要訂正,訂正要四個選項都會,會了要反覆間隔的複習。

「重觀念,捨複雜計算」,北市學峰文理補習班教師郭偉表示,太艱難的計算可以大膽完全捨棄,例如力學和牛頓運動定律及莫耳的複雜計算。近三年來自然科命題著重於邏輯推理跟觀念統整,每一個實驗的流程跟結論都需注意,不可偏廢。

郭偉說,各章節重點,例如簡單的密度跟測量不要輕忽,光學儀器原理及其應用,原子模型的題型辨識,什麼是物理性質什麼是化學性質,有機物的定義,酯化反應和皂化反應,基礎電學、電解、電鍍、電費計算也是跟生活周遭脫離不了關係。

地科方面,郭偉建議考生,在閱讀理解、比較分析及圖形解析要多下功夫。這幾年生活議題融入題型,包括月相、氣壓導致氣流線,地震後規模及震度分辨都可能再度出現。剩下兩周,寫考古題是臨陣磨槍的最好方式。

補教老師楊過提醒,作答時注意題目的最後一句話,並畫線下來,確認題目的考點問題為何。因為常常題幹的敘述和問題要問的點是在國中課程的不同章節,容易混淆。例如,某物體質量4公斤,受一水平施力15牛頓,於不均勻質地水平面上由靜止啟動,並於5秒後達等速度運動,求第5秒物體所受摩擦力大小為?本題題幹敘述好像是屬於運動學的題目,但是從最後一句話可知題意要求摩擦力;並從關鍵字「等速度」解出合力為0,摩擦力大小為15牛頓。

楊過說,避免因為一題的執著而耗費太多時間,導致題目寫不完。但若有跳題作答,記得要在題目卷上做清楚且明顯的記號,避免畫錯答案卡。有時候先跳過難題,後面題目穩穩地寫完後,再回過頭來看,會有不一樣的思路。

楊過說,不確定的題目不要亂猜,可以從答案倒推;或著先刪去不可能的選項,以提高答題正確率。

●「生物」重點:

1、細胞生理的基本概念,像是滲透作用和酵素的觀念。

2、光合作用、消化作用、輸導組織、循環系統、神經系統、內分泌系統。

3、植物的感應、顯微鏡和恆定性。

4、生殖必考,包含動物的受精與生殖方式,植物生殖、花的觀察和蛋的構造。

5、遺傳的基本概念。

6、生物的分類。

●「理化」重點:

1、物理:溫度與熱、力(浮力與摩擦力)、壓力、基本電學、直線運動與牛頓運動定律、功與能以及簡單機械。波動與聲音(樂音三要素)、光學(透明體和不透明體的成色)。

2、化學:原子模型、原子量(分子量)與莫耳數、電解質和有機化合物。反應速率與化學平衡、氧化還原、電解和電鍍。各單元的實驗一定要再複習過,實驗是考試出題的大重點。

●「地科」重點:

1、地球自轉和地球公轉所形成的天體自然現象。包括月相盈虧、潮汐現象、日月食和天體(太陽)東昇西落的原理。

2、高低氣壓的定義、氣團與鋒面、季風與颱風。

3、板塊的類型與形成。

近20萬人報考的國中教育會考,5月20日至21日舉行。本報資料照片
近20萬人報考的國中教育會考,5月20日至21日舉行。本報資料照片

112會考

延伸閱讀

國中英文/戰勝108課綱的國中英語會考 如何培養英文閱讀素養?

國中社會╱會考在即——釐清公民專有名詞不失分【中央政府分權制衡】

高中教師假日被迫處理國中會考試務 教團轟無限上綱

國中會考/社會科圖表化、本土題有望增 考前勤練這2題型有助應答

相關新聞

會考英聽 待加強占比愈來愈高

配合二○三○雙語政策,教育部近來編列預算,擴大補助各地中小學引進外師,但英語聽力成績卻不見起色。根據今年國中教育會考成績...

會考放榜 5A作文6級分僅530人

一一二年國中教育會昨公告成績。心測中心統計,今年全國僅五三○人獲得五A和寫作六級分,占全體考生比率○點二七%,較去年減少...

8點開放可查!國中112會考成績今公布 網址看這

國中會考成績將於今(9)上午8時公告並開放查詢,並在6月21日公布個人序位區間,並依各考區日程不同,自6月21日起至6月下旬開放選填志願,並在7月11日放榜。

國中會考 竹竹苗採三級制掀議

國中會考甫落幕,新竹地區不少家長主張竹竹苗考區成績計算應從三級制改為積分制,截至昨日已有4千多人連署,民代也表態力挺,甚...

會考英語/首題與4年前參考題「一模一樣」! 心測中心宣布送分

國中教育會考第二天,第二節考英語閱讀。但在下午試題本公告後,有教師發現,今年除了國文寫作測驗題目與某參考書圖表相似以外,...

112會考/錯幾題可拿A++? 五科「容錯題數」一次看

國中教育會考今天(5/21)落幕,補教預估,新課綱上路第二年會考各科試題均強調素養取向、著重生活應用,若要拿A++,補教...

商品推薦

udn討論區

0 則留言
規範
  • 張貼文章或下標籤,不得有違法或侵害他人權益之言論,違者應自負法律責任。
  • 對於明知不實或過度情緒謾罵之言論,經網友檢舉或本網站發現,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
  • 對於無意義、與本文無關、明知不實、謾罵之標籤,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標籤、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下標籤。
  • 凡「暱稱」涉及謾罵、髒話穢言、侵害他人權利,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發言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