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妮妃雅成台灣之光!如何征服美國變裝皇后文化?

「又上了一課」!地震速報App未獲授權高中生道歉 感謝地牛和氣象署諒解支持

520就任後賴清德願赴立院國情報告 藍綠底線「統問統答」

總統提名大法官咨文 總統府下午送到立法院

蔡英文總統。記者許正宏/攝影
蔡英文總統。記者許正宏/攝影

總統府昨天公布蔡英文總統將提名的四位大法官被提名人,包括監察院祕書長朱富美、最高法院刑事庭審判長蔡彩貞、台大法律學院教授陳忠五及民間司改會出身的太陽花學運律師尤伯祥。總統府今天表示,下午已將咨文送到立法院,咨請立法院行使同意權。

對於「民間監督司法院大法官人選聯盟」等公民團體,為關切大法官被提名人選之適任與專業,就國際人權公約、公民投票、國家保護義務等憲法審查,以及性別認同、土地徵收等基本權保障議題之相關提問。四位被提名人今天表示,由衷感佩並予尊重;惟為尊重立法院依憲法增修條文行使對大法官被提名人之審查與同意權,爰在接受立法院審查前,未便對外表示意見。

四位被提名人也說,為利同意權審查,已將簡歷、自傳、著作、健康、財務等資料,均已提交立法院;並為增進社會大眾瞭解,其中簡歷及自傳也已公布在總統府全球資訊網。我們在簡歷上列示專長說明、學經歷、優異事蹟及主要著作;並於自傳說明個人長期在審、檢、辯、學領域投入台灣民主人權改革與制度落實的工作成果,以及過程中思辯論理的價值選擇,以此累積的學識與經驗,期能為大法官職權行使貢獻棉薄之力。

四位被提名人說,大法官為憲法的守護者,需關照多元社會發展需求並具宏觀前瞻憲法意識;應超出黨派以外,獨立行使職權,不受任何干涉。倘獲立法院同意為司法院大法官,當全力以赴,以保障人民基本權利,維護自由民主憲政秩序為使命,促進憲法演變成長,為國家社會的進步永續,扮演穩定關鍵的力量。

大法官

延伸閱讀

府公布大法官被提名人 朱立倫:不顧民主就地分贓

批大法官名單淪酬庸 藍委:意識形態考量將釀憲政災難

遭控教唆偽證 大法官被提名人尤伯祥:捕風捉影

影/4名大法官提名綠油油 侯友宜批:民進黨不夠一黨專制嗎

相關新聞

藍白拒投票 4大法官人事過關

立法院昨行使大法官人事同意權,國民黨團、民眾黨團不進場投票,拒絕為大法官人事背書,但民進黨團仍以人數優勢,四位大法官被提...

新聞眼/「綠友友」大法官能扮好憲法守護者?

立法院昨行使大法官人事同意權投票,民進黨挾人數優勢,讓四位被提名人均獲同意,國民黨團、民眾黨團不願背書,選擇不進場投票,...

蔡總統提名4大法官 太陽花律師入列

總統府昨天公布蔡英文總統提名的四位新任大法官人選,包括監察院秘書長朱富美、最高法院刑事庭審判長蔡彩貞、台大法律學院教授陳...

蘇治芬:尤伯祥教唆偽證

總統府昨公布四位大法官被提名人,太陽花學運律師尤伯祥多次參與廢死活動,並曾任促進轉型正義委員會委員,意識形態鮮明,最引爭...

檢察官憶當年:尤伯祥當庭串證

總統府公布大法官提名人選遭到諸多批評,其中,太陽花學運律師尤伯祥被爆出涉嫌教唆偽證、開庭曾出言不遜等爭議,都讓法界譁然;...

蘇治芬投無效票:尤未能說服我

立法院昨天行使大法官人事同意權案投票,遭控曾涉教唆偽證的尤伯祥獲最高的六十四張同意票,但不同意票與無效票各一張。時代力量...

商品推薦

udn討論區

0 則留言
規範
  • 張貼文章或下標籤,不得有違法或侵害他人權益之言論,違者應自負法律責任。
  • 對於明知不實或過度情緒謾罵之言論,經網友檢舉或本網站發現,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
  • 對於無意義、與本文無關、明知不實、謾罵之標籤,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標籤、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下標籤。
  • 凡「暱稱」涉及謾罵、髒話穢言、侵害他人權利,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發言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