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以哈戰前就在約旦河西岸「嚴重侵犯人權」 美國務院暫緩制裁以軍部隊

【專家之眼】大學沒疫苗可打 才是防疫大破口?

大學院校即將陸續開學,但現在老師職員沒疫苗可打,一旦開學發生感染,疫情會一發不可收拾。圖/本報資料照片
大學院校即將陸續開學,但現在老師職員沒疫苗可打,一旦開學發生感染,疫情會一發不可收拾。圖/本報資料照片

大學院校即將在9月13日左右到9月25日之間陸續開學。大學生介於18到22歲之間,由於BNT疫苗已經有180萬多劑進貨抵台,指揮中心同意18到22歲包含大學生在內,可以優先施打BNT疫苗。原本這不在陳時中的規劃中,教育部也沒有極力爭取,後來在相關教育團體及各黨立委極力主張下,18歲到22歲的大學生才有疫苗可以打。這是因為校園非常容易發生群聚感染,但現在老師職員沒疫苗可打,一旦開學,真的發生感染,疫情會一發不可收拾,形成防疫大破口。

由於教育部無能,甩鍋各大學,各大學目前究竟是實體上課,還是遠距教學,都沒有宣布,一片混亂。而且老師和學生是否必須打了疫苗才可以進學校?五月封校以來,職員工原則必須到校,九月中下旬開學後若仍如此,也可能又會形成防疫破口。各大學接手教育部的甩鍋,實際上是剉乀等,萬一有事自行負責。有的學校要求老師必須打疫苗才能到校實體授課,只得被迫去打高端。

其實高中生也只是從9月23日才開始施打,打完後才輪到國中生。至於大學生何時開打,則不得而知,更不用說大學的教職員工。執政黨不喜歡人家說自己是「疫苗孤兒」,但確實有「疫苗孤兒」存在,豈能叫人家不抱怨?

當然千錯萬錯是疫苗不夠全民施打,才會有疫苗孤兒;疫苗不夠是誰的錯?民進黨的整個疫苗政策錯誤是不爭的事實。當然綠色支持者會說,有高端可以打,大學教職員工可以去打高端,問題是民眾不願意打高端,是大家認為高端效力的科學數據不透明,這又是誰的錯?

其實疫苗不夠是早就預知,所以歐盟早在2020年的10月15日就做出報告,其中就訂出七種疫苗施打順序的考量標準即:從事醫療健康及照護的工作人員、六十歲以上的族群、有長期慢性病或多重疾病及孕婦、醫護部門以外的照顧工作者(教師、安親及托兒工作者,警察及交通人員都在這類)、無法保持社交距離的族群(如監所犯人、宿舍及難民營)、無法保持社交距離的工作者、比較弱勢的社會經濟團體或次高風險可能染病的族群。針對以上的六大類別施打疫苗標準,歐盟強調並沒有特別既定的先後順序。

由於歐盟沒有訂出真正的優先順序,所以世界衛生組織的「免疫專家戰略諮詢小組」(WHO SAGE)特別製作了一份報告,列出疫苗分配及施打之「首要目標及原則的架構」:人類福祉(包括健康安全、人權及公民權利和兒童發展)、平等尊重、全球平等、國內平等、互助互惠及正當性。SAGE也沒有明白訂出優先順序,但卻在這份架構的總目標上強調「人民福祉」,而人民福祉也是放在六大原則的第一個序列,而在第一個序列中列舉的人員,是把老師、學生及醫務人員放在同一類:「保障必須的服務能持續運轉,包括健康部門」。

其實本文要強調的是在SAGE的六大原則中的「正當性」,明列疫苗配置及施打在每一個國家「應該經過透明的、能課責及沒有偏見的過程,以產生值得信賴的施打優先順序」。請問蔡英文、蘇貞昌、陳時中有做到嗎?為什麼有中壯年認為他們是疫苗孤兒?為什麼政府防疫相關官員在第二優先名單中不斷擴大?為什麼有人要被迫打高端?為什麼高端的EUA過程飽受質疑?為什麼疫苗不夠卻不願多購?為什麼政府買不到疫苗,民間企業買得到?

筆者要再問一次:民進黨的疫苗政策,透明性、課責性、可信賴性在哪裡?

大學生 疫苗

延伸閱讀

疫苗題材激勵 生醫產業火熱

第三劑抗體優於其他疫苗 聯亞將重新申請EUA

影/學生BNT施打意願書今起調查造冊 彰化拚疫苗施打過半

北市國高中生打BNT疫苗 提前9月22日起兩階段開打

相關新聞

還沒接種的學生別擔心 北市開設「BNT特別門診」

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今公布北市沒有本土案例,但有4例境外移入,分別來自美國、烏克蘭、菲律賓入境,目前確診者均已安置在醫院...

南投BNT校園疫苗接種完成 接種率95.95%

南投縣COVID-19(BNT)疫苗校園集中接種作業已於上周提前完成,縣內41所國中、高中職、五專(含特教安置機構)共2...

桃園傳國中生打BNT出現不適症狀 消防緊急送醫

國、高中生目前施打BNT疫苗,桃園市蘆竹區今上午傳出1名國一學生施打後出現身體不適症狀,桃園市消防局蘆竹分隊獲報緊急將學...

新北校園BNT接種今結束 4天共14人送醫

新北市自22日至今天替12到18歲國高中生進行校園BNT疫苗接種,預計明天公布整體數據,不過教育局統計,近4天有14名學...

BNT首打學生爆不適!桃園大園高中1男學生暈針

桃園市大園國際高中學生1427人今天上午率先全國施打BNT疫苗,校方安排學生在活動中心輪流等候施打,疫苗接種過程,一名高...

學生首劑BNT 接種注意影片一再播還放音樂

桃園市大園、觀音高中2校學生總共2251人,分別進行全國第一波BNT疫苗施打。大園國際高中學生1427人今天上午8點率先...

商品推薦

udn討論區

0 則留言
規範
  • 張貼文章或下標籤,不得有違法或侵害他人權益之言論,違者應自負法律責任。
  • 對於明知不實或過度情緒謾罵之言論,經網友檢舉或本網站發現,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
  • 對於無意義、與本文無關、明知不實、謾罵之標籤,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標籤、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下標籤。
  • 凡「暱稱」涉及謾罵、髒話穢言、侵害他人權利,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發言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