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是青春期!人類的性欲始於出生之日 嬰兒吸吮母奶也算

嬰兒吸吮母奶也算是性欲的一種。 示意圖/ingimage
嬰兒吸吮母奶也算是性欲的一種。 示意圖/ingimage

關於性,佛洛伊德與路易斯都著墨甚多。佛洛伊德說,觀察人的行為可以發現,生活的目的無非快樂,而「性(生殖器的)愛……乃是一切快樂的原型」。路易斯強烈反對這樣的說法。他認為,快樂另有更持久的源頭,性欲的滿足一如食欲,只是上帝所賜的多種快樂之一。在他看來,佛洛伊德把性看得太重了。但他們倆人都知道,性愛乃是人類的一大歡樂之源,是表達最溫柔、最極致感情的一種方式,但也是痛苦及死亡的肇因。報紙上,兒童遭到性虐待、婦女遭到性侵及殺害,以及性傳染病導致死亡的報導就司空見慣。

兩人也都就幾個相關的問題提出過論述,包括:傳統道德規範是在妨礙人類正常及天生的欲望?還是提升了我們的歡愉?性與我們稱之為「愛」及「快樂」這些複雜的人類行為到底有何關聯?我們對性的生理、生化、社會及心理層面了解得越多,對此一強烈、普遍而又有些複雜的本能似乎就越感到困惑。著作之外,佛洛伊德與路易斯個人的性體驗,也都為這些問題提供了答案。

佛洛伊德最後一本學術著作《精神分析綱要》,寫於他人生最後一年,也是他的理論發展到最完備時的作品,書中他總結了他對性的基本看法:

第一、性生活並非始於青春期,而是出生之後不久就開始有的平常表現。

第二、「性」和「生殖」的概念截然有別。前者的涵蓋面較廣,包括許多與生殖無關的活動。

第三、性生活包含身體不同部位所帶來的快感,是隨著繁殖任務所帶來的一種功能。

他又補充說:「按照一般的看法,人類的性行為主要是一種讓自己的生殖器與異性生殖器接觸的衝動。」他指出,他的發現「不同於此一看法」,因此「引發了震驚與排斥」。在《佛洛伊德自傳》(An Autobiographical Study)中,他詳細說明了他的理論的形成。幾乎一切與歡愉感受有關的人類互動,包括情感的互動,他都用一個「性」字加以涵蓋。他說:「一開始,性欲就和生殖的密切接觸是兩回事,可以視為一種更廣泛的身體功能,歡愉是其目的,繁殖反而是其次……性衝動涵蓋了一切親暱與友善的衝動,而所有這類情感都包含在一個極為籠統的『愛』字裡面。」

此一廣義的性的定義令人難以理解,至今依然,佛洛伊德的理論乃持續遭到強烈反對、嚴重誤解,以及不可避免的排斥。若他不是用「性」這個字來泛指此一廣泛的機能,而用的是一個沒那麼敏感的字眼,或許他本人及精神分析學都不至於遭到那麼多不必要的攻擊與打壓。佛洛伊德所遭遇到的反對,甚至包括他的同業,主要是針對他將許多幼兒的行為─從嬰兒吸吮母奶到四歲的女兒愛慕父親─都貼上了「性」的標籤。然而,反對「性」這個字的人越多,他就越堅持用這個字。「任何人若覺得『性』這個字有辱人性,大可以用『情欲』及『愛欲』這兩個比較文雅的字眼。」他有感而發地說:「我若一開始就這樣做,也許就免掉了那麼多的反對。」

許多人勸他換個說法,佛洛伊德卻堅持用這個字,為的又是什麼呢?卡爾.榮格(Carl Jung)就勸他再三考慮,佛洛伊德的回答是,挑戰既來,正面迎擊才是上策。他說:「既然抗拒無可避免,何不起而迎戰?依我看,攻擊才是最佳的防禦。」

佛洛伊德三大研究發現中,第一項就斷言,性欲始於出生之日,而不是當時一般所說的始於靑春期。佛洛伊德曾說:「看來命中有數,讓我發現了此一眞相:小孩有性感受,這是每個褓母都知道的事;夜夢一如白日夢,都是希望的實現。」但褓母或許知道孩子都有性感受,當時的醫學界卻不相信,一旦佛洛伊德說破這項秘密,震驚與反感瞬間爆發。但話又說回來,佛洛伊德宣布孩子有性感受(這種感受有時會遭到年長兒童與成年人濫用),並不是說兩、三歲的孩子也有成年人的性欲概念,而是說孩子在不同成長階段中,可以從身體不同部位感受到性的愉悅。

圖為《兩種上帝:我們該信什麼,該怎麼活?心理學家佛洛伊德與文學家路易斯的終極辯論》書封。心靈工坊提供
圖為《兩種上帝:我們該信什麼,該怎麼活?心理學家佛洛伊德與文學家路易斯的終極辯論》書封。心靈工坊提供

他所說的是三個階段:「口腔期」、「肛門期」及「性器期」。舉例來說,佛洛伊德發現,在出生後的發育期間,「所有的心理活動都專注於透過口腔『滿足』身心的需求」。從出生開始……第一個快感帶的器官就是口腔。從一開始,所有的身體活動都以滿足此一快感帶的需求為主。」佛洛伊德發現,即使食物的需求已獲滿足,嬰兒仍然會吸吮,這就表示確有口腔快感的心理需求。他寫道:「生理與心理不可混為一談。嬰兒習慣性的吸吮,證明生命早期即有心理滿足的需求。儘管這種需求源自於營養的攝取,但快感之獲得卻獨立於營養,因此應該將之定位為性。」

※本文為心靈工坊出版的《兩種上帝:我們該信什麼,該怎麼活?心理學家佛洛伊德與文學家路易斯的終極辯論》,未經同意請勿轉載。

佛洛伊德 傳染病 嬰兒 性愛 生殖器

延伸閱讀

外遇成離婚首因…偷吃者:對配偶的美好感覺 在小三身上重溫

佛洛伊德:性行為要從小教導和約束 最佳時期是「10歲之前」

相關新聞

什麼是認知彈性?如何引導自閉兒控制情緒並保持彈性?對話技巧一次看

身體彈性,讓人們可以彎腰而不折斷身體、能夠適應狹小的空間、早上穿衣服可以塞進衣服裡。而認知彈性,則讓人們可以產生更多的解決方案與答案,辨識出一個策略或反應是無效的,並採取新方案、思考複雜或有衝突的訊息(例如:哈姆雷特是一位英雄,不過他也犯了過錯),以及懂得協調或妥協。對許多自閉症類群者而言,認知不靈活、缺乏彈性(或稱固著)可能阻礙交友、影響在普通班(融合教育)的學習、甚而招致飯碗不保。增進孩子的認知彈性,也會讓家長、老師與治療師的生活變得輕鬆一些。

北市特教師生衝突…他憶高中時期差點持棍棒打人 卻因「1段話」被溫柔接住了

在教育現場遇到與衝突時有一些簡單的操作手法,只不過這些技巧如果不是在一個能夠很好整合自己內在的老師身上其實很難應用,因為外在的應對受到內在狀態的驅動,所以要能夠確保老師們能夠安全與和諧地跟學生相處,不是透過一招半式就有辦法達到,需要的是長時間的自我照顧、覺察以及實際演練,才有辦法將「一致性」這個裝備安裝在老師們的身上。

北市特教生失控毆打老師…諮商師列衝動行為「循環7階段」:情緒爆炸時「減害優先」

這幾天在網路上流傳某高中課堂上的影片,我看過了,實在令人捏把冷汗。如果你沒看過,那也別找來看。這樣的影片不該被流傳,不然叫當事人情何以堪。

當壞事發生就覺得自己很糟糕?你所經歷的一切 並不能與你的價值畫上等號

開始執業不久後,我發現除了大腦生病的病人以外,大多數人的情緒問題,其實大多來自過度自卑。

陳俊翰律師是誰?身障平權鬥士離世:好的社會是能追求理想 「不被障礙所限」

說起陳俊翰這個名字,背後代表什麼意義?他是不受罕病禁錮的生命鬥士,是專攻人權與身障權益的律師,同時,他也是一名為心中信念不遺餘力的倡議者。

「如果你愛我就該給我錢」…憤怒會讓你變窮 影響自己與金錢之間的五種能量

很多人將金錢能量和愛的能量畫上等號,對於這個理論我不甚贊同,因為這樣的理論容易導致人們把「金錢」和「愛」混淆在一起,而造成「如果你愛我,就應該給我錢」的假象。我引導過的女性學生當中,有些人在小時候曾被媽媽耳提面命的教導:如果以後交男朋友,男方出門不付錢或不買禮物,就表示不是真的愛你。學生們因為看不清金錢和愛的真相,在親密關係中常為了金錢而誤解對方或爭吵。

商品推薦

udn討論區

0 則留言
規範
  • 張貼文章或下標籤,不得有違法或侵害他人權益之言論,違者應自負法律責任。
  • 對於明知不實或過度情緒謾罵之言論,經網友檢舉或本網站發現,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
  • 對於無意義、與本文無關、明知不實、謾罵之標籤,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標籤、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下標籤。
  • 凡「暱稱」涉及謾罵、髒話穢言、侵害他人權利,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發言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