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金秀賢親上火線也沒用 觀眾罵爆「淚之女王」淪本土劇

竹科用水穩了!石門水庫水位回升2米 累計一周水量達1200萬噸

安全氣囊、車門打不開?華為問界M7電動車追撞起火3人亡 家屬怒:只問售後體驗

別等七夕月老!交友集團拍拖擁700萬會員 為何還打造實體約會課?

七夕就在今天,拍拖利用演算法配對也扮演實體紅娘,提供約會服務。(示意圖/Ingimage)
七夕就在今天,拍拖利用演算法配對也扮演實體紅娘,提供約會服務。(示意圖/Ingimage)

七夕就是今天(8月22日),若沒有伴侶的你,會不會打開交友軟體尋找對象?在台灣耕耘許久的拍拖(Paktor)不只經營App,更將觸角伸到實體約會服務,經營起約會課。然而,利用演算法配對,以及扮演實體紅娘,兩者需要的核心能力差異甚大。《遠見》專訪拍拖集團執行長,解析他如何細膩解決新世代男女「機會很多,但就是沒辦法維持一段關係」困境?又如何讓約會課更有料,擺脫PUA汙名,成功吸引用戶上課?

攤開交友軟體排名,能夠在榜單攻占名列前茅者,多半是經營許久的老面孔。能夠竄起的新血要不是有著明確分中,要不就是有如劃過天際的流星,憑藉新奇功能喧囂一時。

然而,2013年創辦的拍拖(Paktor)集團沒有直攻中路,而是選擇劍走偏鋒,經營實體約會、提供課程服務,2015年開啟線下約會服務後,同年便引進台灣。通吃線上與線下,拍拖台灣用戶達700萬,員工人數約為80人,在台北、台中、高雄分設有辦公室。

不過,拍拖不只做線上交友,還挹注資源在實體約會,如何和婚友社競爭?又為何要切入在台灣污名頻傳,且客群相對限縮的約會課程?

實體交友如何汲取線上交友經驗?又如何與傳統業者競爭?

接受《遠見雜誌》專訪,拍拖集團執行長Alex Tam強調,與傳統婚友業者相比,希望讓約會和配對變得更加「現代」。具體來說,拍拖約會吧(Paktor Preimium,拍拖實體約會服務)營運上有三個重點:提升約會體驗、提升會員背景多元程度、深化配對精準度。

以約會體驗來說,Alex表示不會像傳統約會服務,安排用戶在小房間約會。「我們會希望去餐廳,或者參加有趣活動,並且準備特別的菜單。」除相約吃飯以外,拍拖在台灣會和旅遊景點或者夜店合作,也曾舉辦元宇宙約會,其他也有主題公園和水族館的晚間活動,希望實踐「現代約會」的理念,用戶不會像在參加傳統相親。

Alex認為,拍拖實體約會和傳統婚友社的差異在於營造體驗,因此會打造更「現代」的約會體驗。拍拖提供
Alex認為,拍拖實體約會和傳統婚友社的差異在於營造體驗,因此會打造更「現代」的約會體驗。拍拖提供

辦主題活動來組志趣相投情侶,傳授右滑秘訣黏用戶

至於提升會員背景多元程度,以及深化配對精準度,則不脫交友服務擴大規模背後邏輯:正向單邊網絡效應。Alex分享,不是每個用戶都願意出來吃飯、也不想逛水族館,「但如果舉辦加密貨幣主題的活動,說不定就會願意加入,」因此拍拖正在開發不同類型活動。另外,在配對上除常見標準如年齡、身高和收入以外,則著眼於「觀念契合」。

Alex解釋,實體配對之前,顧問會調查用戶價值觀,例如平常怎麼決定花費?怎麼安排投資?「增加這些資料點,能夠切出更細的profile。」

不過,同時經營交友軟體和約會服務,兩者要如何帶來綜效?

在拍拖的規劃下,進軍新市場時會先以交友軟體登陸,先取得一定用戶數後,再引入實體約會服務,這時兩者便能互通有無。Alex解釋,拍拖會主動接觸交友軟體用戶,邀請對方使用實體服務或者參加活動。

「App上果能夠找到伴侶當然很好,但有些人使用一週,都還沒有配對或者還沒開始聊天,」這就會是交叉銷售、吸引用戶實體約會的契機。同時,因為手握大筆App資料,團隊知道如何撰寫自我介紹、以照片展現自我,才能得到大量右滑,因此約會團隊可以提供建議,這會是向上銷售、提升客單的機會。

Alex認為實體約會和App交友能夠帶來綜效,具體體現在從資料中得到洞見、提供跨產品的服務等。拍拖提供
Alex認為實體約會和App交友能夠帶來綜效,具體體現在從資料中得到洞見、提供跨產品的服務等。拍拖提供

約會課程屢傳PUA污名,拍拖開課卻不同

至於開辦約會課程,其實核心思想仍是交友服務產業鏈上的布局。

無論是線下或者線上交友服務,用戶能夠在其中找到認識對象的機會,但有些人其實不缺機會,「機會很多,但就是沒辦法維持一段關係。」Alex強調,拍拖經營的課程,絕非近來惡名昭彰的PUA(Pick Up Artist)。PUA原先以搭訕女性為目的,而後變質為傳授操控他人手法,為「攻略」對象而不擇手段,但拍拖則是以個人發展為目標。

Alex解釋,課程共分為兩部分,一部分以經營內在為主,有提升自信、增加溝通能力等課程,另一部分則是教學員穿搭、留下好印象的外在改造,這些服務都是「幫助你去準備下一段戀情、維持現有關係。」

從交友軟體、實體約會,到約會課程,Alex表示,希望在未來十年內拍拖從「約會」(dating)領域,昇華至更廣泛的「關係」(relationship)領域,因此會努力延長用戶在集團產品的使用者旅程,避免配對成功後,就不再使用旗下服務。

「不同的階段都由我們提供支持,(配對以外)不管是舉辦活動維持關係、分手後提供支持、甚至更進一步走進婚姻,」Alex希望拍拖的產品線可以逐漸連結彼此,將整張網絡織得更廣。

不過,即便拍拖集團產品布建局明確,仍要面臨交友產業的激烈競爭。根據行動市場資料平台Data.ai(原名App Annie)統計,亞太地區中各市場不管是用戶新增下載或者支出的榜單中,都沒能見到拍拖App的名字。同時,台灣也有其他主打實體約會、強調體驗的對手出現。走過十年的拍拖集團想走得更久,需要持續帶給用戶更多價值。

(本文出自2023.08.22《遠見》網站,未經同意禁止轉載。)

七夕 交友軟體 伴侶 情人節 約會

延伸閱讀

侯彥西七夕大陣仗求婚結局糗了 黃薇渟打槍「太尷尬」

七夕單身租屋補貼 學者:作用不大

媳收巧克力被婆婆酸「不怕糖尿病喔」 公公一暖舉被網大讚

台南七夕情人節32對登記結婚創3年新高 拍照牆有特色

相關新聞

什麼是認知彈性?如何引導自閉兒控制情緒並保持彈性?對話技巧一次看

身體彈性,讓人們可以彎腰而不折斷身體、能夠適應狹小的空間、早上穿衣服可以塞進衣服裡。而認知彈性,則讓人們可以產生更多的解決方案與答案,辨識出一個策略或反應是無效的,並採取新方案、思考複雜或有衝突的訊息(例如:哈姆雷特是一位英雄,不過他也犯了過錯),以及懂得協調或妥協。對許多自閉症類群者而言,認知不靈活、缺乏彈性(或稱固著)可能阻礙交友、影響在普通班(融合教育)的學習、甚而招致飯碗不保。增進孩子的認知彈性,也會讓家長、老師與治療師的生活變得輕鬆一些。

北市特教師生衝突…他憶高中時期差點持棍棒打人 卻因「1段話」被溫柔接住了

在教育現場遇到與衝突時有一些簡單的操作手法,只不過這些技巧如果不是在一個能夠很好整合自己內在的老師身上其實很難應用,因為外在的應對受到內在狀態的驅動,所以要能夠確保老師們能夠安全與和諧地跟學生相處,不是透過一招半式就有辦法達到,需要的是長時間的自我照顧、覺察以及實際演練,才有辦法將「一致性」這個裝備安裝在老師們的身上。

北市特教生失控毆打老師…諮商師列衝動行為「循環7階段」:情緒爆炸時「減害優先」

這幾天在網路上流傳某高中課堂上的影片,我看過了,實在令人捏把冷汗。如果你沒看過,那也別找來看。這樣的影片不該被流傳,不然叫當事人情何以堪。

當壞事發生就覺得自己很糟糕?你所經歷的一切 並不能與你的價值畫上等號

開始執業不久後,我發現除了大腦生病的病人以外,大多數人的情緒問題,其實大多來自過度自卑。

陳俊翰律師是誰?身障平權鬥士離世:好的社會是能追求理想 「不被障礙所限」

說起陳俊翰這個名字,背後代表什麼意義?他是不受罕病禁錮的生命鬥士,是專攻人權與身障權益的律師,同時,他也是一名為心中信念不遺餘力的倡議者。

「如果你愛我就該給我錢」…憤怒會讓你變窮 影響自己與金錢之間的五種能量

很多人將金錢能量和愛的能量畫上等號,對於這個理論我不甚贊同,因為這樣的理論容易導致人們把「金錢」和「愛」混淆在一起,而造成「如果你愛我,就應該給我錢」的假象。我引導過的女性學生當中,有些人在小時候曾被媽媽耳提面命的教導:如果以後交男朋友,男方出門不付錢或不買禮物,就表示不是真的愛你。學生們因為看不清金錢和愛的真相,在親密關係中常為了金錢而誤解對方或爭吵。

商品推薦

udn討論區

0 則留言
規範
  • 張貼文章或下標籤,不得有違法或侵害他人權益之言論,違者應自負法律責任。
  • 對於明知不實或過度情緒謾罵之言論,經網友檢舉或本網站發現,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
  • 對於無意義、與本文無關、明知不實、謾罵之標籤,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標籤、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下標籤。
  • 凡「暱稱」涉及謾罵、髒話穢言、侵害他人權利,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發言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