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車貞淑醫生》發現朋友伴侶外遇時該不該戳破?話一出口 朋友可能做不成

圖為《車貞淑醫生》劇照。擷自Netflix官網
圖為《車貞淑醫生》劇照。擷自Netflix官網

正在追的韓劇《車貞淑醫生》,我想問大家:當妳的家人、同事知道妳的伴侶有外遇,妳會希望有人告訴妳嗎?當妳知道(或真的看到)同事或朋友的伴侶有外遇時,妳會告訴那位不知情的人嗎?

如果我是車貞淑,當我尚未察覺 或 我已經懷疑但缺乏證據時,我會希望有人告訴我實情。就像第十集的劇情,車貞淑坐上計程車,跟蹤老公跟小三的座車,要去一探究竟的時候,突然間,她請計程車司機不要再跟車追蹤了。此時,計程車司機繼續開車並且告訴車貞淑:「要看到結果才能決定新的開始!」

真相或許讓人難以承受,但必須看到「結果」才能有新的開始。

我們會擔心告訴蒙在鼓裡的當事人,會不會被認為是在挑撥、散佈謠言?我經歷過「婉轉」地提醒當事人,她的伴侶可能有問題,因為我親眼看到她的伴侶跟別的女人牽手約會。

後來證實這名男子確實搞外遇,但我的朋友選擇原諒,之後朋友漸漸疏遠我。有了這次經驗後,我告訴自己,不要管閒事,尤其不要管別人的感情、家務事。

但 有點矛盾的是:如果換成是我,我會希望有人提醒我。我未必會全盤接受聽到的話,因為我會先查證,如果查證屬實,我感謝朋友的提點;假設查證後發現是謠言,我會思考我對這位”傳話”朋友的認識,再決定未來是否繼續往來。

至於家人知情卻隱瞞我,這點,我很難接受。

劇中車貞淑的婆婆及車貞淑的一雙兒女都知道車貞淑被老公背叛了,大家卻以「要維護這個家的完整」、「媽媽知道爸爸外遇會非常傷心」為由,決定一起隱瞞真相。

簡單說,讓這個家維持原來的樣貌,要「以大局為重」,車貞淑繼續當個不知情的傻瓜元配,是應該的。

問題是:以大局為重的「大局」,由誰來定義?這是誰的「局」?誰有權力可以決定犧牲誰的權益、藉以維護其他人的利益?

對車貞淑的婆婆而言,對媳婦隱瞞兒子外遇的事實,表面上是為了維持「家」的完整性,事實上,這位婆婆需要的是 一個可以符合她潔癖標準的打掃工具人。「妳搬出這個家後,誰來打掃家裡呢?之前找的幫傭,我沒有一個滿意的,她們打掃都沒有妳打掃得乾淨。」這是劇中車貞淑要搬到醫院宿舍住時,婆婆說的話。

至於車貞淑的兒女們以「擔心媽媽傷心」為由,選擇對媽媽隱瞞爸爸外遇;事實上,是他們希望這個家還能跟以前一樣,每次回家有媽媽在、可以吃媽媽煮的飯。這是兒女的需要、子女的心願,未必是車貞淑的需要。

至於外遇老公選擇隱瞞老婆,這就不用解釋是為了誰的需要了。

家的「大局」究竟是誰的局?

每個家庭成員如果都一樣重要,遇到「大局為重」、有必要犧牲某些人的權益時,所有的犧牲應該是出於愛、出於自願,而不是多數人集結起來決定犧牲哪一個人。這樣的「大局為重」等同「家人80」!(有些敏感字眼,fb會屏蔽,我用80取代ㄅㄚˋㄌ一ㄥˊ)。回到這篇貼文一開始的問題,你會怎麼做?

(本文出自莎莉夫人的工作生活札記《《車貞淑醫生》觀後》,未經同意禁止轉載)

外遇 車貞淑

相關新聞

什麼是認知彈性?如何引導自閉兒控制情緒並保持彈性?對話技巧一次看

身體彈性,讓人們可以彎腰而不折斷身體、能夠適應狹小的空間、早上穿衣服可以塞進衣服裡。而認知彈性,則讓人們可以產生更多的解決方案與答案,辨識出一個策略或反應是無效的,並採取新方案、思考複雜或有衝突的訊息(例如:哈姆雷特是一位英雄,不過他也犯了過錯),以及懂得協調或妥協。對許多自閉症類群者而言,認知不靈活、缺乏彈性(或稱固著)可能阻礙交友、影響在普通班(融合教育)的學習、甚而招致飯碗不保。增進孩子的認知彈性,也會讓家長、老師與治療師的生活變得輕鬆一些。

北市特教師生衝突…他憶高中時期差點持棍棒打人 卻因「1段話」被溫柔接住了

在教育現場遇到與衝突時有一些簡單的操作手法,只不過這些技巧如果不是在一個能夠很好整合自己內在的老師身上其實很難應用,因為外在的應對受到內在狀態的驅動,所以要能夠確保老師們能夠安全與和諧地跟學生相處,不是透過一招半式就有辦法達到,需要的是長時間的自我照顧、覺察以及實際演練,才有辦法將「一致性」這個裝備安裝在老師們的身上。

北市特教生失控毆打老師…諮商師列衝動行為「循環7階段」:情緒爆炸時「減害優先」

這幾天在網路上流傳某高中課堂上的影片,我看過了,實在令人捏把冷汗。如果你沒看過,那也別找來看。這樣的影片不該被流傳,不然叫當事人情何以堪。

當壞事發生就覺得自己很糟糕?你所經歷的一切 並不能與你的價值畫上等號

開始執業不久後,我發現除了大腦生病的病人以外,大多數人的情緒問題,其實大多來自過度自卑。

陳俊翰律師是誰?身障平權鬥士離世:好的社會是能追求理想 「不被障礙所限」

說起陳俊翰這個名字,背後代表什麼意義?他是不受罕病禁錮的生命鬥士,是專攻人權與身障權益的律師,同時,他也是一名為心中信念不遺餘力的倡議者。

「如果你愛我就該給我錢」…憤怒會讓你變窮 影響自己與金錢之間的五種能量

很多人將金錢能量和愛的能量畫上等號,對於這個理論我不甚贊同,因為這樣的理論容易導致人們把「金錢」和「愛」混淆在一起,而造成「如果你愛我,就應該給我錢」的假象。我引導過的女性學生當中,有些人在小時候曾被媽媽耳提面命的教導:如果以後交男朋友,男方出門不付錢或不買禮物,就表示不是真的愛你。學生們因為看不清金錢和愛的真相,在親密關係中常為了金錢而誤解對方或爭吵。

商品推薦

udn討論區

0 則留言
規範
  • 張貼文章或下標籤,不得有違法或侵害他人權益之言論,違者應自負法律責任。
  • 對於明知不實或過度情緒謾罵之言論,經網友檢舉或本網站發現,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
  • 對於無意義、與本文無關、明知不實、謾罵之標籤,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標籤、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下標籤。
  • 凡「暱稱」涉及謾罵、髒話穢言、侵害他人權利,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發言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