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不敵勞動成本火熱、令人失望財報 美股早盤下跌

離開台灣金之後有三個新工作 沈榮津成為「三棲」當紅炸子雞

想送孩子出國?短期遊學vs長期留學 過來人給「關鍵前提」:非出錢就好

新同事剛進辦公室就與前輩「很熟」一封洗煉的英文成果信閃瞎人

才上任沒多久,公司信箱裡頭就出現同梯的信件:精煉的英文用字,配上銷售現場的照片,介紹自己在行銷活動中為品牌大力宣傳的成果。收件人是全公司的同仁,以及美國總部品牌團隊。這對作者來說,完全是震撼教育。此為示意圖,圖片來源:Ingimage
才上任沒多久,公司信箱裡頭就出現同梯的信件:精煉的英文用字,配上銷售現場的照片,介紹自己在行銷活動中為品牌大力宣傳的成果。收件人是全公司的同仁,以及美國總部品牌團隊。這對作者來說,完全是震撼教育。此為示意圖,圖片來源:Ingimage

努力雖然是成功的基石,卻不是達成夢想的保證

到新公司報到的第一天,我穿了拘謹的白襯衫與黑裙,在冷氣永遠太強的辦公室裡,豎起每一根寒毛,過度緊張地在陌生環境中,試圖呈現出最好的自己。意外的是,大部分新進同仁才剛進辦公室,就能與前輩們熱絡攀談起來,我這才知道,他們都是臺大的應屆畢業生。這間外商大部分的雇員都來自臺大、政大,也是最優秀的菁英人才,更是最積極求上進的一群。

大部分同事很快融入狀況,我反而退縮了。能被這間外商錄取,是拚命一搏的結果,我自覺非常幸運,但這個念頭的另一面,卻是我始終難以擺脫的潛意識:「我不夠好,我不值得被這麼好的公司錄取。我只不過是運氣好而已,並沒有真正的實力。」

為了說服自己「其實我沒有那麼弱」,我積極努力地想將每件事情做到最好,希望透過工作上的表現,告訴別人,也告訴自己「我是夠好的人」。就算我不是頂尖大學畢業,成績也不會輸給任何人!

只可惜,我的競爭對手不只學歷優、腦袋好,也都與我一樣,積極想在工作中求表現。大家平日一起窩在會議室裡頭吃便當,晚上不時相約出去聚餐,在工作中的較勁卻從不手軟。

才上任沒多久,我的公司信箱裡頭就出現同梯的信件:精煉的英文用字,配上銷售現場的照片,介紹自己在行銷活動中為品牌大力宣傳的成果。收件人是全公司的同仁,以及美國總部品牌團隊。

這對我來說,完全是震撼教育。尤其同事洋洋得意地展示工作成績的同時,我卻只能站在賣場裡面,死命掐著自己的手關節、沉默聽店主管對我咆哮三字經,再將我準備給他的資料往我頭上砸。

我運氣不好,被分配到的負責區域,有個以辱罵廠商為樂的店主管。這間賣場業績極好,因此各品牌廠商無不傾盡全力巴結討好對方。自以為人情世故還算熟練的我,沒想到卻在最有信心的事情上踢了鐵板:店主管連看都不看我一眼,就算我堆了滿臉笑容遞上資料,他一樣板著臉轉頭就走,半點餘地都不留。

灰頭土臉的我,向先前負責這個區域的前輩求救。前輩安慰我:「這間店就是這樣,妳忍耐一點,我當年也是乖乖配合,幫忙補貨、清潔賣場,做了半年以後,他才願意把我們家的商品放到顯眼一點的貨架上陳列。」

「半年?」我大驚失色。「可是,你看北區那個誰誰誰,他第一個月就發績效成果信給總公司了耶!」

「哎唷這種事情,很講運氣啦。妳不要太放在心上,每家店的情況都不一樣。」前輩的安慰聽在我耳裡並沒有多大效用。他比我早來公司一年,個性溫和敦厚,不是公司裡頭的明星員工。而急欲證明自己的我,只想向最閃亮的星星看齊,以為只要持續努力、用對方法,就可以收穫最甜的果實,成為被所有人誇讚的模範生。

圖為《你不能選擇出身,但能活出想要的人生》書封。圓神出版社提供
圖為《你不能選擇出身,但能活出想要的人生》書封。圓神出版社提供
但其實,努力雖然是成功的基石,卻不是達成夢想的保證。那年我二十五歲,雖然在過去的求學生涯中屢屢遇到挫折,卻依然相信努力就可以成功扭轉命運,相信老天不會辜負勤奮付出的人。

(本文出自《你不能選擇出身,但能活出想要的人生》,圓神出版社,未經同意禁止轉載。)

相關新聞

什麼是認知彈性?如何引導自閉兒控制情緒並保持彈性?對話技巧一次看

身體彈性,讓人們可以彎腰而不折斷身體、能夠適應狹小的空間、早上穿衣服可以塞進衣服裡。而認知彈性,則讓人們可以產生更多的解決方案與答案,辨識出一個策略或反應是無效的,並採取新方案、思考複雜或有衝突的訊息(例如:哈姆雷特是一位英雄,不過他也犯了過錯),以及懂得協調或妥協。對許多自閉症類群者而言,認知不靈活、缺乏彈性(或稱固著)可能阻礙交友、影響在普通班(融合教育)的學習、甚而招致飯碗不保。增進孩子的認知彈性,也會讓家長、老師與治療師的生活變得輕鬆一些。

北市特教師生衝突…他憶高中時期差點持棍棒打人 卻因「1段話」被溫柔接住了

在教育現場遇到與衝突時有一些簡單的操作手法,只不過這些技巧如果不是在一個能夠很好整合自己內在的老師身上其實很難應用,因為外在的應對受到內在狀態的驅動,所以要能夠確保老師們能夠安全與和諧地跟學生相處,不是透過一招半式就有辦法達到,需要的是長時間的自我照顧、覺察以及實際演練,才有辦法將「一致性」這個裝備安裝在老師們的身上。

北市特教生失控毆打老師…諮商師列衝動行為「循環7階段」:情緒爆炸時「減害優先」

這幾天在網路上流傳某高中課堂上的影片,我看過了,實在令人捏把冷汗。如果你沒看過,那也別找來看。這樣的影片不該被流傳,不然叫當事人情何以堪。

當壞事發生就覺得自己很糟糕?你所經歷的一切 並不能與你的價值畫上等號

開始執業不久後,我發現除了大腦生病的病人以外,大多數人的情緒問題,其實大多來自過度自卑。

陳俊翰律師是誰?身障平權鬥士離世:好的社會是能追求理想 「不被障礙所限」

說起陳俊翰這個名字,背後代表什麼意義?他是不受罕病禁錮的生命鬥士,是專攻人權與身障權益的律師,同時,他也是一名為心中信念不遺餘力的倡議者。

「如果你愛我就該給我錢」…憤怒會讓你變窮 影響自己與金錢之間的五種能量

很多人將金錢能量和愛的能量畫上等號,對於這個理論我不甚贊同,因為這樣的理論容易導致人們把「金錢」和「愛」混淆在一起,而造成「如果你愛我,就應該給我錢」的假象。我引導過的女性學生當中,有些人在小時候曾被媽媽耳提面命的教導:如果以後交男朋友,男方出門不付錢或不買禮物,就表示不是真的愛你。學生們因為看不清金錢和愛的真相,在親密關係中常為了金錢而誤解對方或爭吵。

商品推薦

udn討論區

0 則留言
規範
  • 張貼文章或下標籤,不得有違法或侵害他人權益之言論,違者應自負法律責任。
  • 對於明知不實或過度情緒謾罵之言論,經網友檢舉或本網站發現,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
  • 對於無意義、與本文無關、明知不實、謾罵之標籤,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標籤、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下標籤。
  • 凡「暱稱」涉及謾罵、髒話穢言、侵害他人權利,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發言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