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網紅七寶媽直播訕笑資源班 侯友宜:對歧視行為無法容忍

媒體大亨插手NCC人事!內定主委劉柏立落馬 綠變卦內幕深

受黃子佼醜聞影響?孟耿如媽媽甜品品牌宣布收攤:終究還是撐不住

目睹親人被剝奪生命...創傷該如何復原? 從《鬼滅之刃》找答案

圖為21日發生的嘉義水上鄉南鄉村牛稠埔凶殺案,8歲童浴血開門,爸媽哥皆亡的門口情景。聯合報記者黃于凡/攝影
圖為21日發生的嘉義水上鄉南鄉村牛稠埔凶殺案,8歲童浴血開門,爸媽哥皆亡的門口情景。聯合報記者黃于凡/攝影

你是否曾經在安穩的生活中,突然嗅到血腥氣味,意識到幸福已經崩潰?竈門炭治郎說過:「幸福崩壞的時候,總是伴隨著血的氣味。」我們所處的世界越來越像《鬼滅之刃》所呈現的世界。面對四面八方的潛在危機,我們如何在這個充滿恐懼與不確定的世界中保持心理平衡?

《鬼滅之刃》角色如何應對創傷

大多數創傷事件產生的影響不會立即顯現,而會封存多年,漸漸侵蝕我們的心理健康,或是潛抑到我們的潛意識,或是扭曲我們的人格特質,等到症狀出現,通常都已經對心靈造成嚴重破壞。

《鬼滅之刃》中的每個角色都經歷創傷事件,但每個角色應對創傷的方式都不同。最嚴重的創傷經驗莫過於目睹親人被他人剝奪生命,《鬼滅之刃》中竈門炭治郎、竈門禰豆子、富岡義勇、栗花落香奈乎、胡蝶忍、不死川實彌、猗窩座,都曾目睹親人被殺害,但他們面對悲傷時所採取的反應卻個別差異很大。

《鬼滅之刃》家變版:親人遭剝生命,角色應變全記錄

竈門炭治郎遭逢巨變後,一心一意想要幫禰豆子找到變回人類的解藥。富岡義勇失去姐姐後,因為周遭人的閒言閒語,造成心靈受到嚴重的創傷,從此開始與人群隔離疏遠。胡蝶忍自從最愛的姐姐被殺後,開始模仿姐姐的一舉一動,臉上時刻掛著姐姐最愛的笑容,但炭治郎卻能聞到胡蝶忍壓抑隱藏的生氣味道。

不死川實彌的母親被注入血液成為鬼後,突然開始攻擊兄弟姊妹,實彌為了救弟妹,不得已讓母親在自己手中被日照消失,也因此,實彌特別痛恨鬼。猗窩座的悲傷、憤怒,則轉為強力的攻擊衝動,化為摯愛討回公道的報復行動。

喪親心靈復原:如何在失去親人後找回生活的勇氣?

《鬼滅之刃》中竈門炭治郎、猗窩座、煉獄杏壽郎以及杏壽郎的父親,都曾長期照顧生病的親人,再經歷親人過世的痛苦。長期照顧病人的過程中,除了經歷生理上的疲累,也承受著心理上的壓力與挫折,需要得到好的心理支持。

竈門炭治郎在父親過世後,繼承父親留下來的煤炭工作,每天辛勤的工作,努力讓一家七口過著幸福的生活。煉獄杏壽郎在母親過世後,始終抱持母親給他的信念,努力實踐母親給他的信念。失去妻子的杏壽郎父親,卻從此借酒澆愁,靠酒精麻醉自己。從小就是孤兒的「我妻善逸」常常淹沒在強烈的焦慮、恐慌的情緒中,不斷想要逃跑。喪親後會經歷不同的階段。

剛發生的「震驚期」

• 有些喪親者會自我感消失,缺乏對別人覺察。

• 有些喪親者會思考閉塞,感覺遲鈍麻木。

• 有些喪親者會歇斯底里,活動過多或過少。

• 有些喪親者會想跟死者一起走,這個時候最好不要讓他落單。

• 有些喪親者會過度理智,表面似乎沒有太大影響。像是「富岡義勇」。

一周到三個月是「追思期」

• 這個時候,喪親者會需要別人的幫助與協助。像是竈門炭治郎。

• 喪親者會更思念死者。

• 有些喪親者會夢到死者,感覺死者回來的幻覺。

• 有些喪親者會生理感到不適。

三個月到一年半是「混亂解體期」

• 有些喪親者會生活沒有目標,思考變得很緩慢。像是杏壽郎的父親。

• 有些喪親者退縮逃避人群。像是富岡義勇。

• 有些喪親者會出現死者曾經有過的症狀或行為。像是胡蝶忍。

• 有些喪親者會情緒憂傷孤獨,沒有現實感。

半年到兩年是「恢復期」

• 喪親者會開始對死者有現實的回憶。

• 喪親者會同時體會憂傷快樂的感受。

• 喪親者會恢復之前的功能。

• 喪親者會慢慢找回生命的意義。

社會資源助力家庭走出陰霾

圖為《洞察鬼滅之刃暗藏的心理現象》書封。時報出版社提供
圖為《洞察鬼滅之刃暗藏的心理現象》書封。時報出版社提供
當家庭面臨重大危機事件,由於家人都陷入悲傷的情緒中,有時候會無法從家人身上得到支持的力量,哀痛的家庭氣氛會形成壓力,也會改變家人原本的互動方式。因此,擁有越多越完整的社會支持系統,包括親人、鄰居、同事、好友的協助陪伴,就越能調適危機。特別是親人的死亡方式不在預期中,對家人最具傷害性,需要的話,亦可透過心理諮商和宗教信仰來安定情緒。

(本文出自《洞察鬼滅之刃暗藏的心理現象:解析角色人格特質,探索天賦潛能,培養穿越險境的內在勇氣》,時報出版社,未經同意禁止轉載。)

相關新聞

什麼是認知彈性?如何引導自閉兒控制情緒並保持彈性?對話技巧一次看

身體彈性,讓人們可以彎腰而不折斷身體、能夠適應狹小的空間、早上穿衣服可以塞進衣服裡。而認知彈性,則讓人們可以產生更多的解決方案與答案,辨識出一個策略或反應是無效的,並採取新方案、思考複雜或有衝突的訊息(例如:哈姆雷特是一位英雄,不過他也犯了過錯),以及懂得協調或妥協。對許多自閉症類群者而言,認知不靈活、缺乏彈性(或稱固著)可能阻礙交友、影響在普通班(融合教育)的學習、甚而招致飯碗不保。增進孩子的認知彈性,也會讓家長、老師與治療師的生活變得輕鬆一些。

北市特教師生衝突…他憶高中時期差點持棍棒打人 卻因「1段話」被溫柔接住了

在教育現場遇到與衝突時有一些簡單的操作手法,只不過這些技巧如果不是在一個能夠很好整合自己內在的老師身上其實很難應用,因為外在的應對受到內在狀態的驅動,所以要能夠確保老師們能夠安全與和諧地跟學生相處,不是透過一招半式就有辦法達到,需要的是長時間的自我照顧、覺察以及實際演練,才有辦法將「一致性」這個裝備安裝在老師們的身上。

北市特教生失控毆打老師…諮商師列衝動行為「循環7階段」:情緒爆炸時「減害優先」

這幾天在網路上流傳某高中課堂上的影片,我看過了,實在令人捏把冷汗。如果你沒看過,那也別找來看。這樣的影片不該被流傳,不然叫當事人情何以堪。

當壞事發生就覺得自己很糟糕?你所經歷的一切 並不能與你的價值畫上等號

開始執業不久後,我發現除了大腦生病的病人以外,大多數人的情緒問題,其實大多來自過度自卑。

陳俊翰律師是誰?身障平權鬥士離世:好的社會是能追求理想 「不被障礙所限」

說起陳俊翰這個名字,背後代表什麼意義?他是不受罕病禁錮的生命鬥士,是專攻人權與身障權益的律師,同時,他也是一名為心中信念不遺餘力的倡議者。

「如果你愛我就該給我錢」…憤怒會讓你變窮 影響自己與金錢之間的五種能量

很多人將金錢能量和愛的能量畫上等號,對於這個理論我不甚贊同,因為這樣的理論容易導致人們把「金錢」和「愛」混淆在一起,而造成「如果你愛我,就應該給我錢」的假象。我引導過的女性學生當中,有些人在小時候曾被媽媽耳提面命的教導:如果以後交男朋友,男方出門不付錢或不買禮物,就表示不是真的愛你。學生們因為看不清金錢和愛的真相,在親密關係中常為了金錢而誤解對方或爭吵。

商品推薦

udn討論區

0 則留言
規範
  • 張貼文章或下標籤,不得有違法或侵害他人權益之言論,違者應自負法律責任。
  • 對於明知不實或過度情緒謾罵之言論,經網友檢舉或本網站發現,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
  • 對於無意義、與本文無關、明知不實、謾罵之標籤,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標籤、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下標籤。
  • 凡「暱稱」涉及謾罵、髒話穢言、侵害他人權利,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發言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