評馬英九訪陸行 鄧聿文分析北京背後用意:為解決台灣問題爭取時間

針對前總統馬英九第二次訪問大陸,大陸旅美評論員鄧聿文8日在美國之音發表文章,指出北京安排馬英九訪陸,是為了加強傳遞「和統」的主張。圖為前總統馬英九(左)6日參觀中國大陸版本館西安分館。記者廖士鋒/攝影
針對前總統馬英九第二次訪問大陸,大陸旅美評論員鄧聿文8日在美國之音發表文章,指出北京安排馬英九訪陸,是為了加強傳遞「和統」的主張。圖為前總統馬英九(左)6日參觀中國大陸版本館西安分館。記者廖士鋒/攝影

針對前總統馬英九第二次訪問大陸,大陸旅美評論員鄧聿文8日在美國之音發表文章,指出北京安排馬英九訪陸,是為了加強傳遞「和統」的主張,降低兩岸及外交緊張情勢,並為最後解決台灣問題爭取更多時間。

鄧聿文指出,中國當前面臨內政外交的難題。對內要扭轉經濟下行的趨勢,對外則要面對美國的打壓,以及壓制台獨效果不彰,特別是賴清德上任後,兩岸關係又增變數。

文章稱,「反中」為美國的政治正確,中國議題必然伴隨今年的美國大選,兩黨候選人在這方面不可能對北京示弱,其外溢效應表現在地緣政治上,台海南海的任一軍事衝突,都會讓美國捲入。

評論分析,為了調節上述問題,邀請既無公職也無黨職的馬英九訪陸,特別是可能安排「馬習二會」,目的大概是為了傳達中國想要和平解決台灣問題的「誠意」,降低兩岸及國際目前緊張的情勢。

鄧聿文表示,馬習二會的另一個用意,是把「和統」的誠意做足,讓台灣人民和國際社會感覺,北京真的想和平統一台灣。若台灣硬要追求獨立,北京屆時用非和平方式統一台灣,就可以顯得有正當性。

無論中國的經濟發展如何,北京可能都會走到「解決台灣問題」這一步。在北京看來,打一仗的經濟後果,無非會讓經濟打壓的程度更嚴重,但實質上不可能真正摧毀中國的經濟和科技。

鄧聿文總結,馬二進中國並可能和習見面,是北京在為最後解決台灣問題爭取盡可能多一點的時間,馬在此布局中被當作一枚棋子,雖然他未必意識到這點。

北京 南海 台海 美國大選 賴清德 馬習二會 馬英九

延伸閱讀

馬英九訪北京稱「靈魂震撼」 馬習會仍未定

馬英九訪盧溝橋:炎黃子孫必須學會和平解決爭端

解析馬習二會 蘇起:習近平釋出對「非台獨」沒有敵意

記者手記/馬英九登陸 不卑不亢陳述中華民國史觀

相關新聞

蕭旭岑稱藍營未「全力支持馬習二會」 國民黨發聲了

馬英九基金會執行長蕭旭岑日前指,前總統馬英九此次訪陸,國民黨未全力支持。國民黨今天表示,樂見任何有助於兩岸良性的交流與互...

馬習二會 馬提「一中各表」 習強調兩岸同屬中華民族

在兩岸關係高度緊張狀態下,「馬習二會」昨天登場,中共中央總書記習近平談話著重於兩岸民族情懷,並釋出善意稱「樂見大陸民眾多去祖國寶島看一看」,似有意推動兩岸人員往來鬆綁;前總統馬英九則提到「中華民國」,並強調兩岸一九九二年達成「各自以口頭方式表述海峽兩岸均堅持一個中國原則的共識」,強調未來兩岸應以確保人民福祉為最大目標。

保密到最後一刻!暌違9年「馬習二會」擬10日下午登場

馬習二會幾乎確定將於十日下午舉行,這是暌違九年兩人再度相見,也是當前兩岸關係格局下,最受矚目的一次互動。

觀察站/馬習架「中華民族」屋頂 賴進屋?

暌違近九年,馬習二會在北京登場,與新加坡歷史首會的時空相較,無論台海或美中台情勢都已發生劇變,但就像習近平驚訝於馬英九「...

暌違9年再見面…馬習二會 今人民大會堂登場

前總統馬英九與大陸國家主席習近平幾乎確定將於今天下午在北京人民大會堂會面,這是暌違九年,馬英九與習近平再度相見。儘管馬英...

蕭旭岑:馬習二會 國民黨未全力支持

「馬習二會」會談內容綠營不埋單,藍營也傳雜音,馬英九基金會執行長蕭旭岑昨天表示,前總統馬英九此次訪陸,「國民黨不是全力支...

商品推薦

udn討論區

0 則留言
規範
  • 張貼文章或下標籤,不得有違法或侵害他人權益之言論,違者應自負法律責任。
  • 對於明知不實或過度情緒謾罵之言論,經網友檢舉或本網站發現,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
  • 對於無意義、與本文無關、明知不實、謾罵之標籤,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標籤、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下標籤。
  • 凡「暱稱」涉及謾罵、髒話穢言、侵害他人權利,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發言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