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透視/NCC最需要民主大聯盟

立法院產生最新民意,成為台灣政治另一個中心。賴清德少數當選,未來行政部門不能再像過去一樣為所欲為,過去八年民進黨行政濫權造就的許多弊端都將受到檢驗,而這絕對少不了國家通訊傳播委員會(NCC)。最近立院成立「鏡電視調閱小組」是一個開始。

當年陳水扁推動成立NCC,標榜「黨政軍退出媒體」,說它會是「獨立機關」。民進黨還藉口「獨立」,反對NCC委員按政黨比例產生。後來在野黨還是在《國家通訊傳播委員會組織法》放進了NCC委員按政黨比例任命規定,但大法官會議在NCC成立不到半年就做出釋字六一三號解釋,認為相關規定違憲,於是NCC委員的提名權再被修法給了行政院長,立院只保留同意權。

大法官說NCC委員若按政黨比例產生,人民會不信賴NCC超越政治的公正性、會違背NCC作為獨立機關的建制目的,還會牴觸「憲法所保障通訊傳播自由之意旨」。

但NCC是師法美國的通訊傳播委員會(FCC)成立,FCC的五名委員是由總統提名並任命其中一人為主席,但和總統同黨的不能超過三人,剩下兩人必須提名在野黨人選。FCC不是按「政黨比例」,而是強制確保「兩黨平衡」。照咱們大法官的邏輯,FCC不是更容易出現「不獨立」問題?

FCC的獨立性受高度尊重,但NCC在成立了十多年後,當主委陳耀祥在立院舉牌喊著「尊重獨立機關」,多數民眾恐怕會被這種「矛盾修辭」給逗笑。NCC是「獨立」的嗎?用「裁判、球證、旁證都是我的人」來形容只怕更為貼切。「黨政軍退出三台」了嗎?看到有線電視新聞頻道的「綠化」奇蹟,綠營在總統選舉只拿到四成選票,但電視台的綠色聲量卻是八成不止,每天修理藍白、努力監督在野黨。

這八年NCC的「政績」罄竹難書,甘冒民主大大不諱關中天,裁罰過程充滿雙標;鏡電視申設過程疑雲重重,傳出府院高層干預,且鏡電視高層異動異常頻繁,選前還違反承諾製播政論節目;三立集團違規入股中嘉,違反中嘉系統台股東不兼營新聞台的承諾。輕的判死,重的警告就沒事,NCC裁處標準不一,各種揣摩上意、政治介入的疑慮,把台灣通訊傳播秩序搞得愈來愈亂。

立院對鏡電視案成立調閱小組絕對必要,調閱就是要讓各種黑暗攤在陽光下。特別是陳耀祥態度傲慢,給立院交通委員會的報告竟然幾乎和之前一模一樣,在大學你敢這樣交論文嗎?和中天的訴訟「連十五敗」,讓NCC訴訟費大增,他還能強辯連敗的計算方式,這樣的濫權和傲慢怎能不受到更有力的監督?

NCC委員的提名權交給行政院長,等於是給了執政黨操控言論的「魔戒」,而這個當年標舉「黨政軍退出三台」的民進黨,毫不遲疑就把「魔戒」戴上,綠化媒體的結果人人可見。NCC在當權者支持下,利用三年一次的評鑑換照,對媒體動輒「行政指導」,這才是「你好大我好怕」。

現在NCC四位委員即將屆滿,在野黨希望爭取按政黨比例補上「三藍一白」,民進黨勢必會用大法官解釋抵抗。但賴清德不是連新政府組成都說會用「民主大聯盟」為理念?NCC不是比任何地方都更需要「民主大聯盟」?

大法官釋字六一三號解釋說,「通傳會施政之良窳,與通傳會委員之人選有密切關係」,這大概是這分解釋裡最有道理的一句話。NCC被冠上「髒兮兮」名號,如果還讓它維持現狀,必將是台灣民主的大汙點。

(作者為世新大學傳播博士學程教授)

大法官 民進黨 鏡電視

延伸閱讀

【重磅快評】「我不是周處」,陳耀祥頗有自知之明

陳耀祥說沒百分百言論自由 謝龍介:民進黨過去追求都在騙?

【重磅快評】和尚不撞鐘 陳耀祥多待一天都嫌長

陳耀祥失言「沒有百分之百的言論自由」 立委傻眼:確定這是你要講的話?

相關新聞

大屋頂下/「三個面對」與「三個回到」 從八田與一回到蔣經國

兩岸正在等待五二○開啟新局之際,金門發生覆船,弄得氣氛很糟。但覆船只是偶發的局部事件,不免有針鋒相對的操作;兩岸新局則應...

改政黨比例制 NCC除汙名

國家通傳會NCC爭議不斷,現任委員一片綠。近日立法院國民黨團提出NCC組織法第四條條文修正草案,將NCC委員依國會政黨席次...

美援烏以台 徒增紛擾

美國眾議院四月廿日批准向烏克蘭、以色列和印太地區提供九百五十億美元撥款法案,媒體簡稱為「援助烏以台法案」。包括為基輔提供...

百姓脫困 財經改「閣」首務

新內閣名單陸續公布,由產學界尋找優秀人才擔任部會新首長,實讓人耳目一新並甚值期待。尤以與國民生計攸關的財經金首長,其未來...

403花蓮大震揭電力警訊 供電韌性 結合民間參與

總統當選人賴清德日前在竹科與半導體業界代表進行會談,與會代表提到,半導體業界已在討論,是不是乾脆半導體企業自己組團蓋核電...

台灣為何不用低價綠能

依據國際能源總署(IEA)過去幾年的資料顯示,台灣住宅用電及工業用電相較於世界各國排名屬低價。電價便宜的主要原因與政治有...

商品推薦

udn討論區

0 則留言
規範
  • 張貼文章或下標籤,不得有違法或侵害他人權益之言論,違者應自負法律責任。
  • 對於明知不實或過度情緒謾罵之言論,經網友檢舉或本網站發現,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
  • 對於無意義、與本文無關、明知不實、謾罵之標籤,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標籤、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下標籤。
  • 凡「暱稱」涉及謾罵、髒話穢言、侵害他人權利,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發言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