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陸開放福建赴馬祖旅遊 網友:天啊!福建戶口突然搶手

陸客放行露曙光 觀光業者籲政府「接球」:快解除禁團令

生酮飲食治失智?研究曝可改善精神疾病 但非一體適用

經濟「繁花」 犧牲多少無辜綠葉

前幾天搭長途客運,一路上發現司機持續和別人講電話,很不專心!趨近細看,卻發現他在自言自語。

這是壓力過大的前兆。

之前,我在缺人嚴重的職場工作時,有同事說:看見我屢次對著空氣說話,這畫面讓我想起電影「魔戒」裡的咕嚕,為了健康,我離職轉做臨時工,身體才漸漸好轉。

但是,很多人無法像我如此幸運!

他們每天被現實追著跑,房貸車貸房租各種帳單…通膨讓人民生活壓力暴增,即使知道身體出狀況也只能咬牙苦撐,直到倒下為止。很多不幸的人,如同被關上窗戶的室內盆栽,只能扭曲自己活下去,時間一久,若無人提醒或幫助,便不知不覺突變成自己都不認識的陌生人。

我和他們沒有不同,只是在同事提醒時,適時讓生命轉了彎。

這幾年,台灣發生很多隨機殺人事件,政府一直說要修補社會安全網,恐怕力不從心!甚至連治標都談不上,很多公務人員成為民眾暗黑情緒的出口,例如我常去的圖書館,常出現一些不理性的民眾來鬧場;區公所社會科,也常有民眾因為申請補助未果而和職員起爭執;警察更是情緒生態鏈最倒楣的終點站,很多人把對社會的不滿,全發洩在人民的守護神上,警察也常得替政府收拾爛攤子。

而決定政策的人,總在雲深不知處,難以靠近,也不食人間煙火。

例如食物,這一年來漲了幾次?還有房租和房價,愈打愈凶;還有行人地獄,現在無論行人或駕駛,只要出門就有壓力。行人怕被撞、駕駛怕撞人,整個社會瀰漫著無色無味的壓力,大家都知道出問題了,卻不知道哪裡在漏瓦斯,只能等某個人情緒爆炸,有人送命,才開始檢討,卻無計可施。

台灣社會的現況,就如同現在的馬路。

你不知底下盤根錯節的線路有幾條,反正挖破後,看是漏水?還是漏瓦斯?還是發生天坑?還是房屋傾斜?災難會告訴你哪裡出錯,再來縫補,科技業進步的台灣,一直在用魯莽的土法煉鋼手法治國。

根據專家研究:台灣憂鬱症有兩百萬人,重度憂鬱症超過百萬。

這些人心理痛苦、無助感、社交隔離、容易思覺失調造成幻覺和妄想,政府應深入研究調查,是什麼讓高達百分之八點九的人憂鬱?可惜政府不敢揭開潘朵拉的盒子,那可能讓漂亮的經濟數字失去光芒。

所以,民眾只能靠慈善團體和醫生治療,奉獻自己的健康,去成全社會正常運作和家人日常生活所需,其實股市裡紅色的數字,或許也是人民健康的隱喻。

看到這些令人感傷的新聞,只能提醒自己哀矜勿喜,身在看似富裕的時代,大家只看到經濟繁花似錦,卻故意忽視了底下盡是枯黃落葉,很多老實守法盡責的人,只能無辜成為犧牲品。

憂鬱症 房租

延伸閱讀

台中捷運亮槍...乘客嚇到竄逃 作案男遭強制治送醫

楊文科疑涉貪遭傳 天坑案居民苦:未來「想都不敢想」

台中捷運驚傳有人亮槍乘客嚇到奔逃 他稱壓力大想發洩

楊文科天坑案涉貪罪嫌重大 議員痛批:人命不值錢?

相關新聞

大屋頂下/「三個面對」與「三個回到」 從八田與一回到蔣經國

兩岸正在等待五二○開啟新局之際,金門發生覆船,弄得氣氛很糟。但覆船只是偶發的局部事件,不免有針鋒相對的操作;兩岸新局則應...

美援烏以台 徒增紛擾

美國眾議院四月廿日批准向烏克蘭、以色列和印太地區提供九百五十億美元撥款法案,媒體簡稱為「援助烏以台法案」。包括為基輔提供...

百姓脫困 財經改「閣」首務

新內閣名單陸續公布,由產學界尋找優秀人才擔任部會新首長,實讓人耳目一新並甚值期待。尤以與國民生計攸關的財經金首長,其未來...

403花蓮大震揭電力警訊 供電韌性 結合民間參與

總統當選人賴清德日前在竹科與半導體業界代表進行會談,與會代表提到,半導體業界已在討論,是不是乾脆半導體企業自己組團蓋核電...

台灣為何不用低價綠能

依據國際能源總署(IEA)過去幾年的資料顯示,台灣住宅用電及工業用電相較於世界各國排名屬低價。電價便宜的主要原因與政治有...

邪惡平庸肆虐 社安網失靈

近期保母虐童案,許多學者指出既有制度不夠完善,從「社工訪視制度」、「保母審核制度」、「出養安置制度」,以及「幼兒專責醫師...

商品推薦

udn討論區

0 則留言
規範
  • 張貼文章或下標籤,不得有違法或侵害他人權益之言論,違者應自負法律責任。
  • 對於明知不實或過度情緒謾罵之言論,經網友檢舉或本網站發現,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
  • 對於無意義、與本文無關、明知不實、謾罵之標籤,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標籤、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下標籤。
  • 凡「暱稱」涉及謾罵、髒話穢言、侵害他人權利,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發言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