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研究所「碩博合開課」突遭教部縮限 大學教授不滿:當我們幼兒園?

田馥甄無緣音樂節…大陸演出遭取消真相曝光 經紀公司全說了

小插曲引關注!布林肯離京前突訪唱片行 外媒解讀有1象徵意義

對抗麻疹 維持高疫苗接種率

疾管署呼籲,接種疫苗是預防麻疹最有效的方法。示意圖。本報資料照片
疾管署呼籲,接種疫苗是預防麻疹最有效的方法。示意圖。本報資料照片

隨著全球麻疹疫情不斷升溫,台灣也迎來二○二四年首例本土麻疹病例的報告,甚至已出現群聚情形。這事件對公衛官員和大眾來說都是一個重要時刻。在全球麻疹案例激增的背景下,此次病例的發現凸顯了健康安全的相互聯繫以及對抗傳染病所需的警覺。

值得注意的是疾病管制署應對此迅速做出反應,努力追蹤和監控接觸者,包括家庭成員和醫療人員。這種細緻的接觸者追踪對於防止疾病進一步傳播至關重要,展示了公共衛生對抗傳染病爆發的基礎。

此外,疫苗接種和公眾意識也具有重要角色。全球麻疹疫情的復燃以及在台灣的出現,強烈提醒了疫苗接種的重要性。世界衛生組織公布的數據顯示,去年全球麻疹案例顯著增加,尤其是在疫苗接種覆蓋率低的地區,凸顯了一個全球性的健康安全問題。台灣的情況與全球相對照,凸顯了疫苗接種覆蓋率的關鍵差距及其後果。國際上,麻疹對五歲以下兒童影響最大的事實,表明了未接種疫苗人群的脆弱性,以及實現和維持高疫苗接種率以確保群體免疫的重要性。

台灣今年首例本土麻疹病例的出現以及群聚是一個警訊,凸顯了傳染病的持續威脅以及公衛準備的重要性。從接觸者追踪到公衛建議,衛生當局的回應展示了控制此類爆發所需的努力。然而,對抗麻疹的戰鬥不僅是衛生部門的責任;大眾遵守疫苗接種計畫、實踐良好衛生習慣以及對症狀保持警覺的角色不容低估。隨著台灣面臨這一公衛挑戰,所有人都應清楚一個更廣泛的教訓:對抗麻疹,如同所有傳染病,需要一個統一戰線,結合政府、衛生專業人員和公眾的努力,以保障大眾的健康。

傳染病 疫情 疫苗 麻疹

延伸閱讀

丹麥研究:長者打XBB疫苗 28疾病發生率未增加

麻疹爆首起群聚!麻疹怎麼傳染?最顯著症狀紅疹何時出現?8個關鍵QA預防麻疹

新北爆麻疹群聚!34歲醫護接觸確診者染疫 兩處足跡公布、匡列341人

首起麻疹群聚…醫護接觸感染 曾至桃機、新北梁家米粉湯

相關新聞

大屋頂下/「三個面對」與「三個回到」 從八田與一回到蔣經國

兩岸正在等待五二○開啟新局之際,金門發生覆船,弄得氣氛很糟。但覆船只是偶發的局部事件,不免有針鋒相對的操作;兩岸新局則應...

美援烏以台 徒增紛擾

美國眾議院四月廿日批准向烏克蘭、以色列和印太地區提供九百五十億美元撥款法案,媒體簡稱為「援助烏以台法案」。包括為基輔提供...

百姓脫困 財經改「閣」首務

新內閣名單陸續公布,由產學界尋找優秀人才擔任部會新首長,實讓人耳目一新並甚值期待。尤以與國民生計攸關的財經金首長,其未來...

403花蓮大震揭電力警訊 供電韌性 結合民間參與

總統當選人賴清德日前在竹科與半導體業界代表進行會談,與會代表提到,半導體業界已在討論,是不是乾脆半導體企業自己組團蓋核電...

台灣為何不用低價綠能

依據國際能源總署(IEA)過去幾年的資料顯示,台灣住宅用電及工業用電相較於世界各國排名屬低價。電價便宜的主要原因與政治有...

邪惡平庸肆虐 社安網失靈

近期保母虐童案,許多學者指出既有制度不夠完善,從「社工訪視制度」、「保母審核制度」、「出養安置制度」,以及「幼兒專責醫師...

商品推薦

udn討論區

0 則留言
規範
  • 張貼文章或下標籤,不得有違法或侵害他人權益之言論,違者應自負法律責任。
  • 對於明知不實或過度情緒謾罵之言論,經網友檢舉或本網站發現,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
  • 對於無意義、與本文無關、明知不實、謾罵之標籤,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標籤、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下標籤。
  • 凡「暱稱」涉及謾罵、髒話穢言、侵害他人權利,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發言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