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蔡阿嘎打造藝閣車參加「北港迓媽祖」卻沒報名就出車 挨轟:壞榜樣

三花貓偷鑽紙箱「被粗心奴才打包退貨」 6天沒吃沒喝在1千公里外被發現

南韓N號房事件翻版!小學狼師誘拍近2千部未成年性影像 百人受害

以教育慈悲推動大學教育平權

政府為落實教育平權1+3方案2月上路,從高中職全面免學費、大專學雜費減免到學貸精進措施,都讓家長非常有感,特別是寒假適逢農曆春節,開銷增加,直呼不用再為新學期的學費湊錢苦惱。圖/聯合報系資料照片
政府為落實教育平權1+3方案2月上路,從高中職全面免學費、大專學雜費減免到學貸精進措施,都讓家長非常有感,特別是寒假適逢農曆春節,開銷增加,直呼不用再為新學期的學費湊錢苦惱。圖/聯合報系資料照片

教育部去年推出補助私立大專生學費及相關配套措施,政策的核心訴求在於落實教育平權的理念,白話的說法是,未來台灣的大學雖有公私之分,但是學生受教權不應有公私之別。檢視當前台灣高教環境,如何於各校的學費與獎學金所帶來的表面平等之外,思考大學如何調整核心教育行政思維,以落實教育平權的政策理念,是目前各大學教育行政管理者所應思考與規畫的關鍵議題。

環視當前台灣高等教育的趨勢及政策氛圍,各大學為圖學校的發展與延續,無不以各類醒目的標語或訴求,企圖搶占教育商品市場的關注,且伴隨少子女化所帶來的招生壓力,諸多私立大學院校因面臨經營與生存危機,往往將學校運作的重點,放在搶學生與搶註冊率,甚或羅列各種名目的高額獎學金,以吸引少數所謂考試高分學生的作法。然,這些貌似商業補習班以高額獎金搶學生生源的作法,表面上搶得少數學生,實質上卻貶低了大學所應承擔的社會責任,造成輿論常以學歷商品化、學位貶值化或無用論來看待大學形象,傷害大學本應促進社會階層流動的角色與功能。

回顧台灣高教體制的行政管理思維,基本上是以人口紅利盈滿、高等教育擠破頭的前提,所建構出來的一套競爭與文憑主義思維,這種菁英教育的思維或許於過往具有促進學習競爭與專業發展的功能,但面對當前少子女化的現況,大學更應珍視每位大學生的受教權,跳脫過往菁英選才的校務規畫思維,協助大學校園內所有的學生獲得對等資源的協助。換言之,思索當前台灣高教制度的發展,關心大學發展的行政主管與校方,不應僅是流於學費補貼、學校註冊率多寡的思考層次,更應思考如何帶領大學跳脫傳統菁英教育的思維,提出一套創新的教育行政思維,以回應大學教育的社會責任。

筆者身為大學校長,從事教育政策規畫與執行多年,對於當前高教環境的危機與保守感到憂心,期望為政策規畫者與教育從業人員提出一些觀點,為冷峻的高教市場注入教育希望的暖流。

首先,建議教育部可積極協助大學院校落實教育平權的教育理念。正如此次大學生學費補助政策具有推動教育平權的政策意義,建議教育部後續可積極鼓勵大學端落實各項弱勢學生助學計畫,協助大學生運用大學資源,累積專業能力,發展專業生涯。

其次,呼籲各大學行政主管重新思考面對少子女化現況的教育作為。面對少子女化的困境,除強調辦學成效之外,正應掌握此難得的教育轉型契機,建構一套協助學生適性發展與教育平權的大學運作模式。

最後,筆者願提出「教育慈悲」的理念,作為推動教育平權的創新思維。「慈」者,意旨大學應以減少受教者之社會苦痛為方向;「悲」者,意旨大學應以給予受教者希望與所願為目標。

總結,考量當前台灣經濟朝M型發展,通膨壓力加劇,學費補助政策確實具有降低學生負擔,避免學生因就讀大學而「愈讀愈窮」的困境;進一步,面對台灣高教轉型危機的大學,可秉持「教育慈悲」的理念,以創新的學費補貼作為,呼應教育平權的政策思維,如此之作法,更可深化大學本應承擔之教育責任,回歸大學教育的初衷。

子女 菁英 高教

延伸閱讀

東台灣唯一學士後護理系 慈大、慈科大聯手開辦「修業2年半」

基隆市議員陳宜捐10校體育班百位女學生衛生棉 促進月經平權

多所校區不堪重負!大陸研究生多到沒宿舍住 輿論籲「理性選擇就業」

想念醫學系有福了!新北師攜手陽交大 高中生專屬18周課程114學年開課

相關新聞

大屋頂下/「三個面對」與「三個回到」 從八田與一回到蔣經國

兩岸正在等待五二○開啟新局之際,金門發生覆船,弄得氣氛很糟。但覆船只是偶發的局部事件,不免有針鋒相對的操作;兩岸新局則應...

美援烏以台 徒增紛擾

美國眾議院四月廿日批准向烏克蘭、以色列和印太地區提供九百五十億美元撥款法案,媒體簡稱為「援助烏以台法案」。包括為基輔提供...

百姓脫困 財經改「閣」首務

新內閣名單陸續公布,由產學界尋找優秀人才擔任部會新首長,實讓人耳目一新並甚值期待。尤以與國民生計攸關的財經金首長,其未來...

403花蓮大震揭電力警訊 供電韌性 結合民間參與

總統當選人賴清德日前在竹科與半導體業界代表進行會談,與會代表提到,半導體業界已在討論,是不是乾脆半導體企業自己組團蓋核電...

台灣為何不用低價綠能

依據國際能源總署(IEA)過去幾年的資料顯示,台灣住宅用電及工業用電相較於世界各國排名屬低價。電價便宜的主要原因與政治有...

邪惡平庸肆虐 社安網失靈

近期保母虐童案,許多學者指出既有制度不夠完善,從「社工訪視制度」、「保母審核制度」、「出養安置制度」,以及「幼兒專責醫師...

商品推薦

udn討論區

0 則留言
規範
  • 張貼文章或下標籤,不得有違法或侵害他人權益之言論,違者應自負法律責任。
  • 對於明知不實或過度情緒謾罵之言論,經網友檢舉或本網站發現,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
  • 對於無意義、與本文無關、明知不實、謾罵之標籤,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標籤、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下標籤。
  • 凡「暱稱」涉及謾罵、髒話穢言、侵害他人權利,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發言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