貼春聯 心誠則靈 形式其次

四時行焉,萬物生焉,將屆除夕,除舊迎新。

某勤敏學生質疑問難:「春聯怎麼貼?」我回:「你們年輕人不是很會上網找資料,網路沒答案嗎?」「老師,有啊!上仄下平,由右至左。既然右起左終,為何橫聯的字卻是由左至右?」「很棒喔!你很細心」。

難道不是嗎?何止「橫聯字序由左至右」與「對聯貼法由右至左」擾亂認知,須知自古「右尊左卑」傳統概念是以己身視野為主,而非以他者角度為憑據。風水勘輿之「左青龍、右白虎」不也如此?甚至奧運頒獎之台座,站在中間最凸是第一名,次凸第二名亦是擺設於受獎者右手邊,第三名則位於受獎者左手邊,皆非以頒獎者為主。

若據上述所言為是,則又出現扞格牴觸之概念:即是長久以來「對聯貼法由右至左」是從門外角度視內,如以自家己身視野從門內角度視外為主,則對聯貼法必須更正。

「老師,那究竟應該如何才正確?」望著學生求知若渴眼神,我適時與之閒聊荀況《荀子.非相》之「法先王」與「法後王」孟荀理念之爭:孟子推崇聖賢德行為人倫至極,故堅持法先王之道;荀子鑒於生於今之世而不可循古,須求其權變活用,故主張法後王。荀子雖主張法後王,但書在於先王之道若有裨益世俗人心者,仍須尊而從之。

「心誠則靈,形式其次。」我繼續說:「要以你父母理念為主,你的想法為次,畢竟房子所有權是父母,沒必要為此爭執,家庭和樂非常重要。等到哪天你擁有自己房子時候,對聯貼法決定權在你」。

奧運

延伸閱讀

紅包袋春聯好討喜 新北市議員白珮茹市場大方送

小年夜開始就是關鍵!留住好運有撇步 誤觸這禁忌愈做愈窮

士檢春節前關懷送暖 受保護管束人、受刑人、馨生人全都照顧了

台糖豬肉複檢出瘦肉精 朱立倫:中央心態要改變

相關新聞

「六無主委」提油救火 人民無望

新春期間,海巡署小艇在金門海域撞翻陸籍漁船卻沒錄影,海委會主委管碧玲第一時間未開誠布公。民進黨政府仇中,如果陸籍漁船違法...

大屋頂下/「三個面對」與「三個回到」 從八田與一回到蔣經國

兩岸正在等待五二○開啟新局之際,金門發生覆船,弄得氣氛很糟。但覆船只是偶發的局部事件,不免有針鋒相對的操作;兩岸新局則應...

金廈事件啟示:兩岸火藥庫須降溫

俄烏戰爭打了兩年,烏克蘭總統澤倫斯基公開承認烏軍陣亡人數達三萬多人,約為全國總人口數的千分之一。不論這個數字是否低估,死...

綠官護瘦肉精 重利失德

讀過教育心理學的人,都對「內在價值」耳熟能詳。這個廣泛用於各領域的字眼,在教育方面指事物本身的價值,例如人性─做為人,本...

美援烏以台 徒增紛擾

美國眾議院四月廿日批准向烏克蘭、以色列和印太地區提供九百五十億美元撥款法案,媒體簡稱為「援助烏以台法案」。包括為基輔提供...

百姓脫困 財經改「閣」首務

新內閣名單陸續公布,由產學界尋找優秀人才擔任部會新首長,實讓人耳目一新並甚值期待。尤以與國民生計攸關的財經金首長,其未來...

商品推薦

udn討論區

0 則留言
規範
  • 張貼文章或下標籤,不得有違法或侵害他人權益之言論,違者應自負法律責任。
  • 對於明知不實或過度情緒謾罵之言論,經網友檢舉或本網站發現,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
  • 對於無意義、與本文無關、明知不實、謾罵之標籤,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標籤、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下標籤。
  • 凡「暱稱」涉及謾罵、髒話穢言、侵害他人權利,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發言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