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不再堅持只吃肉!為何全肉食醫師和生酮飲食教父皆開始吃碳水化合物? 

台日幼教理念差異大日本這觀念讓 1師顧30童沒問題

台版N號房/黃子佼案「創意私房」藏鏡人老馬狂賺上億?

融合+做中學 解課綱困境

最近討論一○八課綱應該納入何種內容,爆發極大爭議。國文老師抗議,新課綱刪掉顧炎武〈廉恥〉,學生不再有機會思考「士大夫之無恥是謂國恥」。而某作家則反駁,「國文課」什麼時候變成「道德課」?

種種爭議,都是因為大家的思考被限制在傳統「擴張」的加法教學迷思,因此當知識爆發時,在有限的上課時間內無法兼容並蓄。在此框架的限制下,現行的解決方式是「選修」。每個科目學分減少,少量多樣,項項皆學,樣樣稀鬆。於是乎大學教授告警,在一○八課綱的設計,高中自然學科的必修時數過少,無法接軌大學教育。聯發科大老闆更是憂慮,新一代人才出現「素質斷層」。

真正的解決之道,是反向思考,採用「融合」的減法教學,並加入「做中學」的機制。「國文課」當然能變成「道德課」。經由融合,國文、歷史、地理和道德這些人文知識都能同時學會。具體作法是鼓勵不同科目的老師合作,共同設計跨學科的課程。例如,以歷史為時間主軸,讓國文、歷史、地理和道德的老師共同規畫課程,以創造更具連貫性的學習體驗。

那麼科學工程方面呢?微積分、物理、化學等,只是描述自然現象的不同模型方式罷了。我們沒有足夠的想像力,參透表象,吾道一以貫之。我個人的發現,以計算機程式語言為基底工具,我們可以融合科學及工程的每個科目。具體作法是採用「做中學」方式,以實際專題為基礎的教學方法,讓學生在解決特定問題的過程中,同時涉足不同學科領域,培養學生的綜合思考和解決問題的能力。

很多家長問我,他們的子弟何時學程式語言最恰當。我反問:「如果要學會英文會話,何時開始較好?」答案是,愈早愈好。

學不會程式語言,原因有二:其一,有些程式語言的設計不佳,不易弄懂。現代的語言如Python就很趨近於英語會話,應可解決此一障礙。其二,教學的老師往往能夠深入,無法淺出,將簡單的教學複雜化,因此學生愈學愈迷糊。整合英語學習和程式語言學習是一個創新思維,例如在英文課程中引入編程概念,這樣的結合可以促進邏輯思維和問題解決能力的發展。我發展一套教材EduTalk,目標是讓學生可同時學會Python並完成高中所有物理實驗。這是一個融合教學的範例。

本學期我和謝仁俊教授合開「開門見山」通識課,在介紹物聯網及AI知識時,同時融合社會現象,想解放學生的想像力。例如,我介紹一些AI應用的範例後,藉由這些範例,提出「人和AI結婚有意義嗎?」這個問題,讓學生思考「婚姻」這個人類學的一個基本議題。

下個學期,我受邀到清華大學的政經學院授課,院方希望我教學生如何將AI融入政治及經濟。我的功力不足,只敢勉強承諾以智慧城市的觀點,很粗淺的探討AI如何將科技融入社會及藝術。政治及經濟是很複雜的學科,遠超我能力,但是我深信必定有融合方式,留待專業的教授來達成,鼓勵學生以做中學的方式設計並實現一個結合科技、社會科學和藝術的應用專案。

程式語言 課綱

延伸閱讀

北一女師轟刪古文無恥 她細看影片「冒更多疑惑」:忽略課綱真正問題

北一女師轟新課綱 楊文科:禮義廉恥牌匾 竹縣早就超前部署

文言文之亂 林智群:顧炎武曾經犯過殺人罪入獄

北一女師批108課綱 管碧玲:文言文比例不低

相關新聞

「六無主委」提油救火 人民無望

新春期間,海巡署小艇在金門海域撞翻陸籍漁船卻沒錄影,海委會主委管碧玲第一時間未開誠布公。民進黨政府仇中,如果陸籍漁船違法...

大屋頂下/「三個面對」與「三個回到」 從八田與一回到蔣經國

兩岸正在等待五二○開啟新局之際,金門發生覆船,弄得氣氛很糟。但覆船只是偶發的局部事件,不免有針鋒相對的操作;兩岸新局則應...

金廈事件啟示:兩岸火藥庫須降溫

俄烏戰爭打了兩年,烏克蘭總統澤倫斯基公開承認烏軍陣亡人數達三萬多人,約為全國總人口數的千分之一。不論這個數字是否低估,死...

大屋頂下/拜登不支持台灣獨立 賴清德要顧好護位神山

賴清德在當選之夜的國際記者會中有兩段簡短談話論及國家認同與兩岸關係。

大屋頂下/民眾黨的三大戰略目標 柯文哲的可能與不可能

選前,有人問柯文哲:如果賴清德勝選,立法院三黨不過半,民眾黨成了關鍵少數,將靠向民進黨成為執政黨?或與國民黨並肩為反對黨...

結構羈絆非新總統違憲藉口

在新的中華民國總統即將被選出來之際,許多有關台海兩岸及周邊關係的可能變化已被多方分析。這些不只是對他相關執政團隊的挑戰,...

商品推薦

udn討論區

0 則留言
規範
  • 張貼文章或下標籤,不得有違法或侵害他人權益之言論,違者應自負法律責任。
  • 對於明知不實或過度情緒謾罵之言論,經網友檢舉或本網站發現,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
  • 對於無意義、與本文無關、明知不實、謾罵之標籤,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標籤、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下標籤。
  • 凡「暱稱」涉及謾罵、髒話穢言、侵害他人權利,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發言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