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訪陸最後一站!傅崐萁等立委參觀北京車展 大陸民眾瘋問「他是誰?」

指助推民營經濟是政協傳統 劉結一:將就清理拖欠企業欠款召開通報會

大陸全國政協發言人劉結一表示,全國政協將圍繞清理拖欠企業欠款召開通報會。(香港中通社)
大陸全國政協發言人劉結一表示,全國政協將圍繞清理拖欠企業欠款召開通報會。(香港中通社)

大陸全國政協十四屆二次會議記者會於3日下午舉行,大陸全國政協發言人劉結一表示,民營經濟是推動中國式現代化的生力軍,是高質量發展的重要基礎,在推動創新、促進就業、改善民生等方面發揮重要作用。而助推民營經濟是政協傳統,接下來將圍繞清理拖欠企業欠款召開通報會。

劉結一提到,去年7月,中共中央、國務院發布《關於促進民營經濟發展壯大的意見》,各地區各相關部門陸續出台配套政策措施,優化民營經濟發展環境、強化民營經濟發展法治保障、著力推動民營經濟實現高品質發展、促進民營經濟人士健康成長。

劉結一指出,大陸全國政協委員中有不少民營企業家,而全國政協一直高度關注民營經濟發展,「助推民營經濟發展壯大是政協履職實踐的傳統」。過去一年,全國政協圍繞著促進民營經濟高品質發展專題調查。堅持問題導向,會同地方政協以及相關部門、律師協會、商會、民營企業家代表深入研究民營企業經營當中遇到的實際困難,包括中小企業融資及民營企業獲取科技創新資源等問題,提出完善民營經濟平等保護機制等建議。

劉結一說,探索建構助推大陸國企民協同發展的平台,並安排來自國企、民企的委員聯合開展走訪考察,促進優勢互補和深度合作,助力民營企業提升核心競爭力,為民營經濟發展壯大增添動能,而委員們也提出不少關於優化民營企業營商環境、引導民營企業加強自身建設等建議。

劉結一表示,年初以來,全國政協召開的宏觀經濟情勢分析座談會上,國務院有關部門和單位負責同志聽取委員意見建議、同委員互動交流,其中,就包括解決民營企業反映的突出問題、促進民營經濟健康發展。全國政協也將圍繞「持續優化民營企業發展環境」開展民主監督性視察,圍繞「清理拖欠企業帳款情況」召開重點關切問題情況通報會等,透過履職為民營企業發展鼓幹勁、強信心、辦實事。

中國經營報日前報導,此前,貴州47歲女企業家馬藝珈伊為六盤水市水城區承建10個政府項目,持續推討約2.2億元(人民幣,下同)工程欠款8年,然而水城區政府一度僅提出以1,200萬元化解所有債務。而後被馬藝珈伊拒絕,遭政府依「尋釁滋事罪」拘捕。

消息傳出之後,在大陸引起各界高度關注。有分析認為,部分原因是當前大陸官方多次強調要促進民營企業發展,現實中民營企業家卻遭惡劣對待。據了解,貴州也是大陸地方債問題嚴重的地區之一。

劉結一 國務院

延伸閱讀

預期賴清德就任後兩岸關係 陸學者指「破格挑釁」可能性不大:除非他瘋了

前港澳辦主任張曉明被拔政協副秘 傘運曾言「太陽照常升起」

美參聯會前主席:陸尚未攻台 但不代表以後也不會

陸全國政協今舉行記者會 國台辦前主任劉結一首秀

相關新聞

陸國台辦:盼台灣方面恢復海上客運5航線與擴大30航點

大陸官方28日對兩岸人員往來有諸多措施,最新消息是大陸已經透過兩會機制,促請我方恢復兩岸海上客運直航以及擴大恢復空中客運...

雷軍向比亞迪董座展示小米SU7 力邀合作「搞生態」

北京車展本月25日起登場,是疫情後首次復辦,眾多大陸車企同場較勁。不過比亞迪董事長王傳福26日前往近期首發新車的小米汽車...

ECAF取消? 國台辦:如民進黨拒不悔改,支持進一步措施

國台辦今舉行例行記者會,發言人朱鳳蓮再被問到ECAF早收清單是否取消的問題時回應表示,如果民進黨頑固堅持台獨,拒不悔改,...

未來3年聚焦大陸市場 小米汽車何時外銷?董座雷軍這樣說

小米SU7純電動汽車3月上市後掀起訂車熱潮。小米董事長雷軍今天說,目前SU7鎖單量已超過7萬輛,小米正在全力擴充產能,預...

大陸經濟復甦冷、前景不明 外資企業縮減人力降低成本

中國經濟復甦不如預期、前景未明,令許多國際金融機構在中國的虧損增加。路透社報導,不少機構已暫時擱置了在中國的計畫,甚至縮...

人行新規涉超180家非銀行支付機構 實施細則徵求意見

由於涉及超過180家支付機構以及每年交易達數百兆人民幣的金流,大陸國務院「非銀行支付機構監督管理條例」自去年訂定以來受到...

商品推薦

udn討論區

0 則留言
規範
  • 張貼文章或下標籤,不得有違法或侵害他人權益之言論,違者應自負法律責任。
  • 對於明知不實或過度情緒謾罵之言論,經網友檢舉或本網站發現,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
  • 對於無意義、與本文無關、明知不實、謾罵之標籤,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標籤、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下標籤。
  • 凡「暱稱」涉及謾罵、髒話穢言、侵害他人權利,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發言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