赴陸禁團令解除首日迎台客 北京導遊:還是喜歡台灣團

來自台灣的旅客劉小姐說,北京之行想看看長城、紫禁城。(記者廖士鋒/攝影)
來自台灣的旅客劉小姐說,北京之行想看看長城、紫禁城。(記者廖士鋒/攝影)

新冠疫情發生後,我方政府2020年初就暫停大陸團客來台,同時暫停台灣團客赴陸,去年8月陸委會曾提出一套方案,但未獲陸方回應,旋即在去年11月交通部宣布開放團客赴陸,2024年3月1日是四年多以來,台灣旅行團登陸大陸的第一天,不過團客對於6月以後「禁團令」將再起感到詫異,當地導遊則強調自己還是比較喜歡台灣團。

3月1日是團客合法赴陸首日,在北京首都國際機場,光是3月1日晚間搭乘長榮航空BR716班機抵達的團客,就有兩團,分別隸屬可樂旅遊與東南旅遊,各有23名與20名旅客,都是到北京進行5日遊,不少團客對於台灣駐京媒體久候感到驚喜,紛紛拿起手機替受訪的團員拍照留念。

作為東南旅遊北京團地接社人員,北京金門旅行社導遊李小姐介紹,預計先帶領團員到酒店先安排入住,明天上午會去國家大劇院、天安門廣場、故宮,下午會去走天壇公園、前門大街,中午享用全聚德烤鴨、晚餐吃東來順。

李小姐表示,印象中台灣人還挺親切,比較好相處挺和氣的,素質也算比較高。至於6月以後團客將再度被禁,她也表示感到可惜,她希望雙邊旅客都可往來,「我們也願意去台灣,也歡迎台灣的客人來北京」。她指出,當初聽到消息覺得挺遺憾的,「本來我們接台灣就都接習慣了,然後6月份的時候肯定就要再接一些別的團了,自己還是比較喜歡接台灣的團」。

來自台灣的董先生提到,這是第一次來,想要看一些古蹟、電視劇會看到的地方,最期待紫禁城,也期待未來到張家界、九寨溝旅遊,對於團客6月將會再禁,表示還有兩個月,「繼續努力」。

另一位台灣旅客劉小姐表示,想來北京是想看看長城、紫禁城,這都是在電視、歷史課本上看到,覺得要親自來一次,她表示自己是第一次來大陸旅遊,未來計畫希望今年到上海跟團旅遊,因為有些歷史的東西仍需要有專業嚮導講解。但得知未來團客將再禁,感到詫異地表示自己不知道6月以後無法再有團客。

台旅會北京辦事處主任李嘉斌表示,從疫情發生、解封到現在,已超過四年時間兩岸的團隊旅遊是中斷的,很高興在3月1日又踏出一步,台灣開放團隊赴大陸旅遊,現階段台灣旅客不管自由行或是團隊都可以到赴陸旅遊,當然希望陸方可以感受到我們的誠意,也能盡速開放陸客赴台旅遊。

李嘉斌提到,近期辦事處在各地推廣燈會活動,也接收到很多民眾、組團社的詢問,表達想到台灣旅遊、嘗美食的強烈意願。旅遊一直是兩岸之間人與人最好的交流與交往的活動,希望兩岸旅遊能排除障礙,更有序健康的發展,台灣的旅遊業界一定會最誠摯的張開雙手歡迎大陸朋友。

不過,北京首都機場1日晚間並沒有任何大陸官方人員到場歡迎台灣團客,大陸官方在「禁團令」解除首日也相當低調,未有任何公開發言。

公開資料顯示,新冠疫情爆發後, 2020年1月24日,時任交通部長林佳龍宣布禁止旅行業組團前往中國大陸旅遊,要求旅行社暫停接待大陸觀光團,並協調旅行社安排大陸觀光團於1月31日前離境。目前大陸團客赴陸仍未恢復,大陸官方遲遲沒有鬆口。

大陸文旅部2023年5月19日宣布即起恢復旅行社經營台灣居民來大陸團隊遊業務,不過並沒有進一步宣布開放大陸團客來台旅遊。根據我方交通部觀光署行政資訊網近期公告的訊息,2024年2月具辦理接待大陸地區人民來台從事觀光活動業務之旅行社名單,共有255家;至於大陸地區組團社名單,第1到第6批加總則有311家。此外,有些大陸接待台灣團客的旅行社並不具備組團赴台的資質,所以過往從事兩岸旅遊業務的旅行社其實大於這個數目。

據了解,部分北京地區經營兩岸旅遊業務的旅行社,疫情前兩岸旅遊熱絡時,員工曾達上百人,但因為新冠疫情後觀光受阻,目前只有約五人左右,不過近期也有招攬新手的計畫,但是否能恢復過往的業務,仍取決於政策何時開放。

大陸接待社北京金門旅行社的李小姐,3月1日晚間受訪表示「自己還是比較喜歡接台灣的團」。(記者廖士鋒/攝影)
大陸接待社北京金門旅行社的李小姐,3月1日晚間受訪表示「自己還是比較喜歡接台灣的團」。(記者廖士鋒/攝影)

北京 旅行社 疫情

延伸閱讀

大陸12年來首度宣布「領海基線」 涵蓋北部灣北部

中泰聯手強打KK園區遣返近千人 「最黑之地」受害者何去何從?

大陸去年招收逾114萬名碩士生 年增速放緩達4.07%

影/赴陸旅行團今天首發 旅客:很高興最後能夠成行

相關新聞

雷軍向比亞迪董座展示小米SU7 力邀合作「搞生態」

北京車展本月25日起登場,是疫情後首次復辦,眾多大陸車企同場較勁。不過比亞迪董事長王傳福26日前往近期首發新車的小米汽車...

ECAF取消? 國台辦:如民進黨拒不悔改,支持進一步措施

國台辦今舉行例行記者會,發言人朱鳳蓮再被問到ECAF早收清單是否取消的問題時回應表示,如果民進黨頑固堅持台獨,拒不悔改,...

未來3年聚焦大陸市場 小米汽車何時外銷?董座雷軍這樣說

小米SU7純電動汽車3月上市後掀起訂車熱潮。小米董事長雷軍今天說,目前SU7鎖單量已超過7萬輛,小米正在全力擴充產能,預...

大陸經濟復甦冷、前景不明 外資企業縮減人力降低成本

中國經濟復甦不如預期、前景未明,令許多國際金融機構在中國的虧損增加。路透社報導,不少機構已暫時擱置了在中國的計畫,甚至縮...

人行新規涉超180家非銀行支付機構 實施細則徵求意見

由於涉及超過180家支付機構以及每年交易達數百兆人民幣的金流,大陸國務院「非銀行支付機構監督管理條例」自去年訂定以來受到...

拯救房市新招? 財新爆料中共高層考慮創全國性公司收購爛尾樓

根據財新傳媒,中國高層正在考慮建立一個全國性的房地產平台公司,負責收購各地爛尾樓,然後將其轉變為保障性住房。不過,這種方...

商品推薦

udn討論區

0 則留言
規範
  • 張貼文章或下標籤,不得有違法或侵害他人權益之言論,違者應自負法律責任。
  • 對於明知不實或過度情緒謾罵之言論,經網友檢舉或本網站發現,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
  • 對於無意義、與本文無關、明知不實、謾罵之標籤,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標籤、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下標籤。
  • 凡「暱稱」涉及謾罵、髒話穢言、侵害他人權利,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發言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