超常規最大力度支持 探索氫能源汽車通行高速公路費用全免

北京冬奧示範運行千輛氫能源汽車。新華網。
北京冬奧示範運行千輛氫能源汽車。新華網。

四川將對氫能產業採取超常規最大力度精準支持。交通運輸廳相關負責人表示,下一步將積極挖掘政策空間,加大引導力度,探索氫能源汽車通行高速公路費用全免,鼓勵城市人民政府對氫能源貨車城區不限行,同時鼓勵有條件的城市全域推進氫能源設備更新。

四川日報報導,四川省研究進一步推動綠氫全產業鏈發展及推廣應用工作會議16日召開。會上發布將對氫能產業採取超常規最大力度精準支持,以應用為導向,發揮資源優勢,破解卡點、堵點,推動綠氫全產業鏈高品質發展。

全產業鏈是四川氫能產業的突出優勢。該省已集聚氫能上下游企業及科研院所超100家,形成覆蓋「製—儲—運—加—用」的全產業鏈。

包括四川眉山、自貢、德陽等多市,均發布氫能產業支持政策,聚焦氫能源交通基礎設施建設、氫能裝備製造等。

科創版日報報導,氫作為清潔的二次能源載體,可以高效轉化為電能和熱能,利用可再生能源制氫,不僅可以解決一部分「棄風棄光」問題,還可為燃料電池提供氫源,為工業領域提供綠色燃料,或將實現由化石能源到可再生能源的過渡,氫能或是未來能源革命的顛覆性方向。

在今年的「政府工作報告」中,氫能作為前沿新興產業首次被提及;大陸國務院印發的「推動大規模設備更新和消費品以舊換新行動方案」中,在「支持交通運輸設備和老舊農業機械更新」方面,重點提出:加強氫能等綠色航空裝備產業化能力建設。

國家能源局印發的「2024年能源工作指導意見」提出,編制加快推動氫能產業高品質發展的相關政策,有序推進氫能技術創新與產業發展,穩步開展氫能試點示範,重點發展可再生能源製氫,拓展氫能應用場景。

今年初地方兩會上,31個省中有22個將氫能寫入政府工作報告。2024開年,寧夏、海南、山東、內蒙古等8個省份接連公布支持氫能發展的相關政策,其中,山東率先對氫能源汽車免收高速公路通行費,內蒙古則政策支援非化工園區規模化製氫。

與此同時,商業化落地的腳步也漸行漸近。就在3月30日,大陸首條規模化應用的氫能重卡高速運輸線路,湖北高速氫能源生態示範線啟動,共30輛49噸東風氫能重卡投入使用;3月21日,全球首列氫能源市域列車在吉林長春完成首次試跑。

德邦證券表示,在能源結構持續優化,強化系統消納等背景下,清潔能源將保持高品質發展,氫能行業有望拓展應用場景,迎來加速增長。

申港證券也表示,隨著技術進步與政策扶持推動,大陸氫能產業將迎來更加廣闊的發展前景。氫燃料電池汽車將成為新能源汽車市場的重要力量,將率先在長途重卡、物流運輸等領域率先應用。

目前,大陸氫能產業已經初步形成了較為完整的產業鏈,包括氫氣製備、儲存、運輸和應用等環節。

再生能源 氫能源

延伸閱讀

爭取重機、機車路權 交通網紅號召勞動節赴交通部陳抗

大台北瓦斯董事長謝榮富病逝 臨董會推吳東進接任

吳東進任大台北瓦斯董座

阿曼暴雨洪水18人喪生 鄰國阿聯排水大亂

相關新聞

華為火燒車釀3死!死者妻突刪質疑貼文籲勿打擾 網納悶:有什麼協議?

一輛華為「問界M7」電動汽車26日在山西追撞起火釀3死引發熱議後,原本出面質疑車廠的死者妻子昨夜突然發表聲明,要大家刪除...

五一連假大陸多校禁大學生組團出遊 網友酸「更合適辦托兒所」

中國五一勞動節連假明天登場,官方拚旅遊消費之際,近日傳出多地大專院校下令禁止學生組團旅遊。消息一出,引發輿論批評校方根本...

中國閱讀率調查平均破8成、逾3小時 陸網友吐槽:我都看小紅書

日前中國發布2023年全國民眾閱讀習慣調查,結果顯示包括各類閱讀媒介和出版刊物在內,整體綜合閱讀率高達81.9%,比2022年提升0.1%,亮眼的數據卻換來許多中國網友吐槽,認為數據是在作秀。

廣東暴雨4死10失聯 撤11萬人

中國大陸南方連日暴雨,廣東成為重災區。據廣東省有關部門昨晚消息,連日強降雨導致廣東多地受災,已造成四人死亡,仍有十人失聯...

雷暴前夕廣州1秒變天黑 動物們園內狂奔

受颮線移近的影響,廣東省日昨迎來劇烈天候,廣州市「一秒入夜」,颮線過境期間帶來雷暴大風、短時強降雨。長隆野生動物園內,斑...

大陸改革醫保支付 醫院憂賠錢不收症狀複雜患者「治療費像無底洞」

綜合中國媒體報導,中國醫保近幾年改革支付方式,以診斷關聯群(DRG)制定支付標準,使近來中國部分醫院拒絕診治病情複雜的病...

商品推薦

udn討論區

0 則留言
規範
  • 張貼文章或下標籤,不得有違法或侵害他人權益之言論,違者應自負法律責任。
  • 對於明知不實或過度情緒謾罵之言論,經網友檢舉或本網站發現,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
  • 對於無意義、與本文無關、明知不實、謾罵之標籤,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標籤、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下標籤。
  • 凡「暱稱」涉及謾罵、髒話穢言、侵害他人權利,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發言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