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暫停!就是她」蔡依林打哈欠監視影片外流 重慶地鐵遭轟侵犯隱私回應了

施明德今晨火化 女兒抱骨灰回家:一家三人每天陪他

不敵勞動成本火熱、令人失望財報 美股早盤下跌

輿論籲邯鄲埋屍案「殺人償命」 最高法:近日4未成年犯 判10至15年

河北初中生遭三同學殺害,並棄屍於廢棄菜園棚架內。圖為受害者赴約途中在監視器裡的最後身影。(取材自微博)
河北初中生遭三同學殺害,並棄屍於廢棄菜園棚架內。圖為受害者赴約途中在監視器裡的最後身影。(取材自微博)

近期,已滿12歲、不滿14歲未成年殺人、重傷害犯罪追究刑事責任的討論,引發廣泛關注。其中,河北邯鄲三初中生殺人埋屍案震驚社會,輿論籲「殺人償命」,但兇嫌皆未成年,如何究責受矚。據最高法院消息,目前,法院共審結此類案件四宗涉及四人,犯罪人年齡在12至13歲之間,因殺人、嚴重傷害犯罪被判處10至15年徒刑。

河北省人民檢察院上月10日通報,邯鄲市肥鄉區王姓初一學生被殺害,被害人遺體被埋在蔬菜大棚裡,臉部被硬物打得面目全非。隔天警方逮捕涉案的三未成年罪嫌,檢察機關高度重視,依法提前介入公安機關的偵辦。後來河北檢察機關依法逐層級報最高人民檢察院,經裁定可追究三嫌刑事責任。

依據「中華人民共和國刑法」第17條第3款規定,滿12歲不滿14歲犯故意殺人等情節惡劣重罪,經最高人民檢察院核准追訴,應當負刑責。

這是一個月內,中國第二起不滿14歲未成年人犯罪被核准追訴的案件,此前甘肅13歲男子殺害鄰家8歲女童的命案,則是中國最高人民檢察院依法核准追訴的首例。

中國之聲報導,最高法強調,審判既要成為對失足未成年人懲戒處罰的公堂,又應作為挽救教育的課堂。處罰上堅持「寬容但不縱容」,對於主觀惡性深、危害嚴重、特別是屢教不改的,該懲處的依法懲處,發揮警示教育作用,還被害人以公平,示社會以公道。在審理婚姻家事、侵權等案件時,要注重強化監護責任和教育引導工作,引導父母依法履行監護職責。應盡快改變對低齡未成年人專門矯正機構力量薄弱的局面,加快專門學校建設,逐步推動建立獨立的少年司法系統,讓實施了嚴重危害社會行為但尚未構成刑事犯罪的未成年人得到應有的矯正教育。

中國2021年將刑事責任最低年齡由14歲下調為12歲,即12歲以上的少年就需要承擔刑事責任。最高法院公布了涉婦女兒童案件情況,稱近三年來,未成年人違法犯罪數量總體呈上升趨勢,2021年至2023年,人民法院共審結未成年人犯罪案件7萬3178件,判處未成年人罪犯9萬8426人,占同期全部刑事犯罪的2%至2.5%。

針對未成年人犯罪問題,最高法院強調處罰上堅持「寬容但不縱容」,對於主觀惡性深、危害嚴重、特別是屢教不改的,該懲處的依法懲處,發揮警示教育作用,還被害人以公平,示社會以公道。

最高法院強調,應當盡快改變對低齡未成年人專門矯治機構力量薄弱的局面,加快專門學校建設,逐步推動建立獨立的少年司法系統,讓實施了嚴重危害社會行為但尚未構成刑事犯罪的未成年人得到應有的矯治教育。

網傳行凶者相片。(影片截圖)
網傳行凶者相片。(影片截圖)

命案 未成年 殺人

延伸閱讀

國會暴亂犯妨礙司法罪?最高院保守派大法官提質疑

藍委接續馬英九後組團訪陸?傅崐萁:這是關鍵時刻

6300萬官司不妙!林益世聲請2法官迴避確定被駁回

金牌搏擊教練酒杯下藥...迷昏女同學趁機舔下體 最終判關3年10月

相關新聞

華為火燒車釀3死!死者妻突刪質疑貼文籲勿打擾 網納悶:有什麼協議?

一輛華為「問界M7」電動汽車26日在山西追撞起火釀3死引發熱議後,原本出面質疑車廠的死者妻子昨夜突然發表聲明,要大家刪除...

五一連假大陸多校禁大學生組團出遊 網友酸「更合適辦托兒所」

中國五一勞動節連假明天登場,官方拚旅遊消費之際,近日傳出多地大專院校下令禁止學生組團旅遊。消息一出,引發輿論批評校方根本...

中國閱讀率調查平均破8成、逾3小時 陸網友吐槽:我都看小紅書

日前中國發布2023年全國民眾閱讀習慣調查,結果顯示包括各類閱讀媒介和出版刊物在內,整體綜合閱讀率高達81.9%,比2022年提升0.1%,亮眼的數據卻換來許多中國網友吐槽,認為數據是在作秀。

廣東暴雨4死10失聯 撤11萬人

中國大陸南方連日暴雨,廣東成為重災區。據廣東省有關部門昨晚消息,連日強降雨導致廣東多地受災,已造成四人死亡,仍有十人失聯...

雷暴前夕廣州1秒變天黑 動物們園內狂奔

受颮線移近的影響,廣東省日昨迎來劇烈天候,廣州市「一秒入夜」,颮線過境期間帶來雷暴大風、短時強降雨。長隆野生動物園內,斑...

大陸改革醫保支付 醫院憂賠錢不收症狀複雜患者「治療費像無底洞」

綜合中國媒體報導,中國醫保近幾年改革支付方式,以診斷關聯群(DRG)制定支付標準,使近來中國部分醫院拒絕診治病情複雜的病...

商品推薦

udn討論區

0 則留言
規範
  • 張貼文章或下標籤,不得有違法或侵害他人權益之言論,違者應自負法律責任。
  • 對於明知不實或過度情緒謾罵之言論,經網友檢舉或本網站發現,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
  • 對於無意義、與本文無關、明知不實、謾罵之標籤,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標籤、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下標籤。
  • 凡「暱稱」涉及謾罵、髒話穢言、侵害他人權利,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發言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