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不敵勞動成本火熱、令人失望財報 美股早盤下跌

離開台灣金之後有三個新工作 沈榮津成為「三棲」當紅炸子雞

想送孩子出國?短期遊學vs長期留學 過來人給「關鍵前提」:非出錢就好

百年前失格旅人?南京明孝陵神功聖德碑赫見塗鴉 專家1原因指非近期

明孝陵神功聖德碑處,龜趺的左胸處刻著「HIHARTLE」,下面還有「1919」四個數字,推斷這兩處刻字是1919年時外國遊客留下來的。圖/取自金陵晚報
明孝陵神功聖德碑處,龜趺的左胸處刻著「HIHARTLE」,下面還有「1919」四個數字,推斷這兩處刻字是1919年時外國遊客留下來的。圖/取自金陵晚報

近日,有網友向南京市政府反映發現明孝陵神功聖德碑有英文刻痕。4月12日,中山陵園管理局在人民網「領導留言板」回應稱,經翻閱檔案、調查核實,該處刻劃地點在神功聖德碑的龜砆上,據專家推斷存在已有百餘年,非近期被遊客刻劃。

據《上游新聞》報導,中山陵園管理局文物處工作人員15日表示,明孝陵神功聖德碑確實有刻痕,除了神龜的脖子上有刻字外,石碑高處也有刻字,但不太明顯。

專家拿老舊照片和早期拓印的資料進行對比,判斷刻痕的出現時間比較久遠,推測是八國聯軍侵華時期的刻痕。「其中有一個刻痕是當時外國一個軍艦的名字。」

早在2016年,《金陵晚報》就曾對明孝陵神功聖德碑處的英文塗鴉報導。有讀者爆料,神龜的左胸處刻著「HIHARTLE」,下面還有「1919」四個數字,並推斷這兩處刻字是1919年時外國遊客留下來的。

明孝陵諮詢服務熱線的接聽人員稱,對於景區內的文物,目前已經有一個完善的管理體系,現在都有監控錄影的,中共建政後,都不會出現刻字這種情況。

該名工作人員說,對於這些刻痕目前沒有復原手段,「只能說給大家作為一種反面教材,提醒大家保護文化遺產。」

據南京市中山陵園管理局官方網站,明孝陵坐落在鍾山南麓獨龍阜玩珠峰下,是明朝開國皇帝朱元璋與皇后馬氏的陵寢,始建於公元1381年,1398年朱元璋安葬於此,到1413年建成「大明孝陵神功聖德碑」,歷經32年之久。

「大明孝陵神功聖德碑」是朱元璋的兒子、明成祖朱棣為其父所立的,碑文由朱棣撰寫,記述朱元璋一生事跡,共2,746個字,是南京最大的一塊古碑。

金陵晚報報導稱,這幾個英文字母和數字刻的都非常深,如果光線好,能夠輕易發現。在神功聖德碑背面,還有幾處塗鴉,不是刻上去的,而是塗上去的,有中文,也有英文,甚至還有疑似韓文。

當時,中山陵園管理局的文物專家王韋表示,中共建政後,明孝陵闢為旅遊景區,有完善嚴格的管理體系,遊客無法花費長時間在文物上刻字的,近年來,重點文物附近又加了監視器鏡頭,刻字的可能性已幾乎沒有。

文物 朱元璋 英文

延伸閱讀

南京北站造型像「衛生巾」 網酸:未來人潮出站像側漏

鄧麗君文物驚傳遭拍賣 基金會發聲明說話了

影/北捷屢遭塗鴉6人分2組犯案 求償、罰款金額曝

故宮好評再推出「沉浸故宮數位展」 科技光影演繹國寶新感受

相關新聞

華為火燒車釀3死!死者妻突刪質疑貼文籲勿打擾 網納悶:有什麼協議?

一輛華為「問界M7」電動汽車26日在山西追撞起火釀3死引發熱議後,原本出面質疑車廠的死者妻子昨夜突然發表聲明,要大家刪除...

五一連假大陸多校禁大學生組團出遊 網友酸「更合適辦托兒所」

中國五一勞動節連假明天登場,官方拚旅遊消費之際,近日傳出多地大專院校下令禁止學生組團旅遊。消息一出,引發輿論批評校方根本...

中國閱讀率調查平均破8成、逾3小時 陸網友吐槽:我都看小紅書

日前中國發布2023年全國民眾閱讀習慣調查,結果顯示包括各類閱讀媒介和出版刊物在內,整體綜合閱讀率高達81.9%,比2022年提升0.1%,亮眼的數據卻換來許多中國網友吐槽,認為數據是在作秀。

廣東暴雨4死10失聯 撤11萬人

中國大陸南方連日暴雨,廣東成為重災區。據廣東省有關部門昨晚消息,連日強降雨導致廣東多地受災,已造成四人死亡,仍有十人失聯...

雷暴前夕廣州1秒變天黑 動物們園內狂奔

受颮線移近的影響,廣東省日昨迎來劇烈天候,廣州市「一秒入夜」,颮線過境期間帶來雷暴大風、短時強降雨。長隆野生動物園內,斑...

1條魚得罪人?陸女大生被迫帶病出操心臟病發 傳輔導員1惡劣舉動奪命

陸媒《新黃河》報導,多名網友爆料稱,吉林的白城醫學高等專科學校一年級女學生「小趙」有先天性心臟疾病,近日在早操過...

商品推薦

udn討論區

0 則留言
規範
  • 張貼文章或下標籤,不得有違法或侵害他人權益之言論,違者應自負法律責任。
  • 對於明知不實或過度情緒謾罵之言論,經網友檢舉或本網站發現,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
  • 對於無意義、與本文無關、明知不實、謾罵之標籤,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標籤、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下標籤。
  • 凡「暱稱」涉及謾罵、髒話穢言、侵害他人權利,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發言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